>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奇虎诉腾讯垄断索1.5亿 专家称垄断地位难认定

2012年04月18日15: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奇虎诉腾讯垄断,索赔高达一亿五千万,学界对此案的开庭审理有何看法?此案是否会推动建立中国互联网界的反垄断法案?中央台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反垄断法网主编杨东。

  杨东介绍,他们曾在近日召开的人民大学反垄断法论坛上专门就此案展开讨论,专家认为有多个问题需要论证。

  杨东:腾讯到底有没有垄断地位,是不是滥用他的垄断地位,目前还不好说。因为第一是相关的市场认定比较困难;第二是到底有没有垄断地位需要市场份额计算等,比较难;第三是他是否有正当理由,目前也需要论证。但是这个案子本身,在学术界来看,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对于推动我国的互联网行业的规范发展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杨教授还认为,此类案件,掌握相关技术一方应承担主要举证责任。

  杨东:在举证责任的分配方面,我们希望掌握相关技术方面的一方,应该承担更多的举证责任,使得相关方面的利益平衡得到更好的展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对于互联网相关案件的频发,最高人民法院的专业审判庭以及有关专家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最高法民三庭副庭长金克胜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今后将以司法解释或公布典型案例的方式对相关竞争规则、行业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统一标准。杨东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杨东:现在国际的竞争是由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为主导力量之一,所以我们发展互联网行业,要协调好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之间的关系,要协调好创新和垄断规则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要培养像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这些具有一定垄断地位的企业,滥用他们市场的支配地位,扼杀其他中小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这两者之间的结合和协调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