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质监局局长赵长山:北京无工业明胶生产企业

2012年04月18日16:2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本报讯(记者杨滨)“北京市场上的酸奶和果冻能吃吗?”“电梯安全如何监管?”今天上午,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回答了市民有关食品安全、电梯安全的“密集”提问。赵局长明确表示,北京没有“工业明胶”生产企业,目前质监部门也没有接到过使用“工业明胶”进行食品生产的投诉举报。另外,本市将在2015年实现对人员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电梯的“黑匣子”全天候监控。

  酸奶果冻可以放心吃

  节目一开始,就有市民针对近期老酸奶、果冻的食用安全进行发问。赵长山表示,针对市民近期关注的工业明胶用于果冻、酸奶等食品的情况,质监局启动了应急预案,进行了风险评估,并迅速对许可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目前,北京没有“工业明胶”生产企业,质监部门也没有接到过针对北京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工业明胶”进行食品生产的投诉举报。监督检查中,也并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酸奶和果冻”。

  市民王先生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对于食品安全事件监管部门为什么总是在事后、经媒体曝光后才出现?赵局长对此表示,产品的有害性和风险需要通过时间反映出来,特别是食品,目前监管部门也在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的机制,从事后处理变事前预防,减少工作的滞后性。

  2015年公共场所电梯全用“黑匣子”

  不少市民打电话或留言反映写字楼及居民楼的电梯成了“惊魂梯”,不太安全。

  赵长山对此表示,为了减少并防范电梯事故发生,质监局创新引入了物联网技术,即给每台电梯安装一部信息读取器,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可以实现对电梯的日常运行、故障、事故等动态信息的全天候实时采集与监测。电梯在突发故障困人时,会立即自动向电梯维保人员的手机发出故障信息,维保人员将在30分钟内解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地将解救时间缩减到最短。目前,本市的电梯物联网应用试点工程主要选取了东城区商业、车站和部分居民楼约2000余部电梯。力争2015年,对本市所有人员密度较高的公共场所电梯实施全天候监控;届时居民电梯中也会运用这个技术。另外,公共场合、人员密集电梯还将实行生产厂家终身负责制。

  食品标识是今年监管重点

  “如何识别购买的有机产品的真伪?监管部门会不会定期抽查?”市民杜女士对市场上的越来越多出现的有机食品格外关注。

  赵长山表示,今年3月1日以后,凡经过有机认证的产品必须明确标识。每枚认证标志对应一个由17位数字组成的惟一编码,消费者购买时可查看产品标签上是否标注有机码,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的“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查询追溯。质监部门还将对虚假认证、认证领域随意扩大等问题进行监管。今年,质监局已将食品标识、标注监管工作纳入到全年重点工作之中,食品标签内容不仅有生产日期,还包括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配料表、保质期、贮存条件等等,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