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开铬超标胶囊的逃避监管的“秘笈”

2012年04月18日18:30
来源:央视网

  新闻追踪:揭开铬超标胶囊的逃避监管的“秘笈”

  一种使用“蓝矾皮”的工业皮革废料加工的工业明胶,通过无标识的白袋子包装掩护,流入浙江新昌一些胶囊厂被做成了药用胶囊。《每周质量报告》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后发现,这种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却隐藏着一套错综复杂的制售“秘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胶囊厂和制药厂是如何想方设法逃避监管的。

  在号称“中国胶囊之乡”的浙江省新昌县儒岙镇,大量的工业明胶借助白袋子包装当掩护,暗中流入部分胶囊厂,最后被加工成了药用胶囊。尽管这种现象在当地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但是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总经理却声称他们厂不用这种违禁明胶。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伯祥:我是绝对不会做的,违法的事不能做,是吧。

  然而在这家厂的明胶存放点,记者却发现了大量白袋子工业明胶,一名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这种明胶在他们厂使用量很大。

  记者:卓康的话一个月能用多少?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有好几十吨。

  记者:好几十吨?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对。

  据了解,一公斤明胶大约可以加工一万粒标准大小的胶囊。以此推算,几十吨工业明胶可加工出几亿粒药用胶囊。这名负责人还透露,当地使用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加工药用胶囊由来已久。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白袋子胶以前也有的。

  记者:一直都有的?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对。以前四川过来的。

  记者:那现在哪一片过来的多?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基本上都有啊,哪个地方过来的都有。

  据了解,这种铬超标的工业明胶之所以能在当地监管部门眼皮底下一直盛行到现在,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有着规避检查的独到“秘笈”。这种明胶首先采用白袋子包装做掩护,通过暗中交易,便可流入胶囊厂。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这里也是私下做做的,这个很危险的。本来是白天不拉的,晚上拉。

  记者发现,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大多都不在胶囊厂存放,而是当天生产用多少就拉来多少。一些胶囊厂在偷偷使用白袋子工业明胶的同时,还在原料库房里存放一些正规包装的明胶作幌子。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浩明:像这种好胶至少要有半吨左右放在这里的。

  记者:为什么放在这里?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浩明:抽检的时候,药监局过来了,要看你这个正牌的胶有没有。看过以后就可以了。

  除了对付药监部门的检查之外,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在使用中,都是按不同比例掺到合格食用明胶中使用。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那这个东西(工业明胶)放点,价格就下来了嘛。

  记者:掺一点啊?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掺一点,放一点,价格不就下来了。人的脑袋是活的,低度的给放一点价格不就下来了。质量不保证。

  据了解,食用明胶按使用动物皮、骨等原料不同,分为骨明胶和皮明胶两大类,骨明胶里一般不含重金属铬,而真正使用新鲜动物皮为原料加工的皮明胶,重金属铬含量也只是微量甚至为零。业内专家指出,正是因为胶囊厂按不同比例添加,即使使用皮明胶生产的药用胶囊中铬含量低于《中国药典》规定的2mg/kg,只要重金属铬有检出,特别是达到1mg/kg以上时,就很难排除掺入工业明胶的可能。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当地一些胶囊厂为了规避2010年国标中对重金属铬含量的限定,还会根据客户要求使用工业明胶和合格的食用明胶进行勾兑,把铬含量控制在国标之内。

  浙江省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浩明:我们可以添加一些骨胶进去,添加一些不正规的胶进去,可以达到这个指标。

  事实上,在新昌县儒岙镇的部分胶囊厂,勾兑好的胶囊被分为两类进行出售,一类是铬超标的,一类是铬不超标的。

  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这个标准达不到的,是达国标啊,我给你实话实说的,标准达不到的。

  记者:一点都达不到啊?那铬呢?

  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铬肯定超标了。这个肯定是超了。铬要是达到标准的话。

  记者:应该多少钱卖?

  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起码卖60多元。

  这名负责人所说的60多元是指铬达标的药用胶囊每一万粒的价格,如果铬不达标的药用胶囊价格还会便宜一些,大约要四五十元一万粒,两者相差不过十多元钱,折合到一粒胶囊大约是一厘钱。恰恰正是因为这一厘钱的利润,一些药厂宁愿选择相对便宜的铬超标胶囊。

  新昌瑞香胶丸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生产药用胶囊,大多都是根据药厂需求量身定做。

  浙江省新昌县瑞香胶丸有限公司生产线负责人 王清:人家客户要求含铬的,含铬的没关系,你搞不含铬的给他,成本就高了。人家要求不含铬的,你把含铬的给他,人家不能用,不就全部返回来了吗?我们都是按照客户要求做的,那种含铬的我们基本上也在做。

  这种铬超标的药用胶囊除了卖给药厂之外,还供应其他一些用户。

  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前负责人徐学明:像这个胶囊一般是供一些小医院、小保健品厂是可以的。

  在吉林长春海外制药公司,记者看到,药品不同使用的胶囊也不一样。负责生产的车间主任承认,他们厂一般是按药品售价高低,购进不同档次的胶囊。

  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车间主任程兆平:就是布洛芬药用的是好胶囊,其他都不是,这些基本都是杂牌的,对应那个胶囊,要求价格比较低一点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