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出境游摆脱初级阶段 向更高体验性层次过渡

2012年04月18日18:42
来源:人民网
  为赢得外汇,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开始发展入境旅游,吸引境外游客。与此同时,出去走走看看也成为国人的期望。198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港澳探亲游首次为中国内地游客提供了机会。1987年,丹东市居民赴朝鲜新义州市的“一日游”标志着中国出境旅游的雏形边境旅游拉开序幕。这种手续相对简便可在异国土地上体验不同风情的旅行方式,让中国游客纷纷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朝鲜、俄罗斯、越南、缅甸等邻国。但边境游的国别、范围与时间都受限制。1990年对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国探亲游的开放,使边境游升级为出境游,也掀起以东南亚为目的地的出国旅游高潮。东南亚旅行深入人心,时至今日,很多国民仍将其作为认识世界的第一站。之后,随着《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ADS协议(旅游目的地协议)的不断签署,中国游客可旅行的范围已扩展到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

  在出境游发展初期,由于出境机会宝贵及出境旅游费用相对较高,“冰糖葫芦一线串”的旅行方式成为大多数游客的选择。在封闭了几十年后,恨不得一次游览尽可能多的国家与地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浮光掠影般的旅游,往往效果不好。有人生动地形容,“下车拍照、上车睡觉”。如果事先没有做好功课,那么在这种拉练式的疲惫旅程后,记住的仅是去过几个地方,留下的也仅是一张张照片。

  中国的出境游客规模不断扩大,已超过美国与日本。出境游客的消费能力不断扩展,在欧洲等多个市场已位列第一。内外因素的双重推动使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方式发生质的变化。首先,目前中国出境游客的规模已经超过7000万人次,其中多次出境旅游的游客比例已上升到接近40%,这部分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选择逐渐趋于成熟与理性。去香港红磡听演唱会、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看歌剧、俄罗斯莫科斯欣赏芭蕾舞,到瑞士阿尔卑斯山滑雪、意大利看足球联赛,去日本泡温泉赏樱花、澳大利亚看大堡礁、柬埔寨巴肯山看日落、肯尼亚追逐动物迁徙,甚至去韩国美容,各种类型的深度游、主题游,正在成为很多中国游客,特别是年青一代中国游客的选择。其次,鉴于中国游客对于目的地消费不断上涨的巨大拉动作用,众多目的地不断推出“个人旅游签证”,或者降低签证门槛等方式吸引中国游客,比如中国游客不再需要签证即可直接去韩国济州岛旅游;日本在最近三年不断下调中国游客的签证门槛,现在基本上只要拥有信用卡的中国人及其亲属,都可以顺利申请到赴日旅游签证。甚至“铁板一块”的美国,也将提升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签证数量,提升比例接近60%。此外,目的地与旅游企业逐渐改善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例如法国巴黎、日本秋叶原等地的主要商场,均提供中文导购,喜达屋集团下属的连锁酒店业早餐时为中国游客提供符合“中国胃口”的白粥等,使中国游客的出行更加便利。第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中国游客获取目的地相关信息的方式更为便捷。我们在西安、丽江等地看到的老外人手一本《孤独的星球》(Lonely Planet)的现象,如今也发生在东南亚、欧洲、美洲,很多中国游客拿着此书按图索骥。GPS的发展也使境外自驾游变成现实。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2011年以休闲度假为目的的游客占比已接近40%。这表明中国的出境游发展逐渐摆脱初级阶段,正在向更高的体验性层次过渡。

  (作者为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