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县级医院将集中网上购药

2012年04月19日01:13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2012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取消药品加成。此举有望破除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以药补医”的医疗体制。百姓看病贵、吃药贵、检查贵等看病难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李秋萌

  医改内容

  县级医院集中网上购药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价格,政府投资购置的公立医院大型设备,按扣除折旧后的成本制定检查价格。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药品网上集中采购,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压缩中间环节和费用。

  调整后医疗费纳入医保

  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进行补偿。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增加的政府投入由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地方财政按实际情况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

  官员不得兼任医院领导

  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经营管理和用人自主权。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医院功能定位、发展规划、重大投资等权力由政府办医主体或理事会行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推进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养老等社会保障服务社会化。

  热点追问

  调整医疗费应“因地制宜”

  记者:取消药品加成的意义是什么?

  著名医院管理专家王健康: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导致看病贵。医院为获取更高加成金额,给患者开贵药,增加了就医负担。

  取消药品加成,避免医院靠多开药、开贵药、多检查“谋生”,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记者:目前百姓感觉一些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偏高。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费用后,看病会不会更贵?

  王健康:目前,大型设备检查含有一部分的利润和折旧价,新方案实施后,大型设备检查将不体现设备的利润,会降低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挂号费和护理费的调整,应参照当地百姓的接受程度,由地方发改委和物价部门主导进行听证。

  记者: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缓解看病难有什么关系?

  王健康: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后,对医院院长提出了考核目标和责任制。随着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实现,医管局等部门也将设定一个指标体系和质量体系对医院的效率、质量、人员进行监管。

  北京落点

  本市两医院将试点医药分开

  记者从市医管局获悉,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已“获批”,计划于本月内公布,其中两家医药分开试点医院分别是友谊医院和朝阳医院。

  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管局将指导、检查医院的实施情况,监测试点医院医药分开后的动态变化,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和调整配套政策,达到取消以药补医的目标。

  记者获悉,友谊医院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实行药品零差价。届时,医院将从传统药品采购、使用,逐步转变为以临床合理用药为主,确保医疗安全的同时,消除大处方、滥用药等现象。

  作者:李秋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