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货轮在伊朗遭劫持 > 中国货轮遭劫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船员回忆被劫细节 船长被殴打六人搏命跳海

2012年04月19日02:1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右图:“祥华门”号被救后,船员们在船上挥手致意。
  “祥华门”号被救后,船员们在船上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轮机长李生明
轮机长李生明与船长何峰

  面对荷枪实弹、喜怒无常的9个索马里海盗,手无寸铁的28名中国船员一直在等待机会,终于在苦熬了近9个小时后,机会来了……昨日,“祥华门”号船长何峰、轮机长李生明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详述被海盗劫持后、终得脱身的最惊险时刻。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要跳大家就要一起跳”

  南京溧水人李生明今年40岁,从事航海已经20多年。他是“祥华门”号的轮机长,船员都称其为“老轨”。轮机长所处的机舱相当于船的“心脏”。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位听起来貌似叫“老鬼”轮机长的机智表现,为被劫持的“祥华门”号迎来转机。

  “说好了,大家要跳就要一起跳!”在两名海盗的监视下,李生明瞅准时机,要求机舱内的4个同事“统一思想”。机舱是船的动力所在,李生明和同事们的主意是,找个机会跳海,离开了这5个人,船也没法再开动起来。

  此前,李生明找机会避开海盗的监视,通过机舱内通讯设备,详细向南京公司总部汇报了海盗的具体数量和拥有武器,为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伊朗海军的营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情报。

  事实上,船被海盗劫持后,船员们就知道电话一直在响,但面对凶悍的海盗,谁也不敢接。

  在伊朗海军的舰艇逼近被劫的“祥华门”号后,海盗为了增加在驾驶台的人手,准备只留下李生明一个人在机舱内操作机器,其余人要全部回到驾驶台在那里所有船员包括船长都被当成“人肉盾牌”,用来对抗伊朗海军。

  李生明借口机舱内设备太旧、他一人肯定操作不过来为由,坚决不同意另外4名同事离开机舱。而船停下来是海盗们最不愿意看见的,这一次交锋,李生明占据了上风。

  李生明冒险坚持的最主要原因和要求大家一起跳海的原因一样,那就是只要这5个人同时不在船上,这艘船就没法再往前开,因为其他船员都不会操作这些设备。

  “虽然没细说,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跳海意味着什么”,李生明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跳海时跳进螺旋桨里,那肯定没命。但也只有这5人跳海才能让这艘船停下来,摆在这5个船员面前的选择并不多。

  最终,在和海盗周旋了7个多小时后,李生明带着4个船员乘机从将近3层楼高的位置跳入大海之中。跳海后,5人均无大碍,随后被尾随的伊朗军舰救起。

  在跳海之前,李生明迅速关闭货轮主机和辅机,并故意设置了两个故障这样海盗即使逼着其他船员来操作,也无法将货轮的动力系统重新恢复。无法将船重新启动,这也就击溃了海盗们最后的心理防线,在短暂的交火之后,海盗们不得不向伊朗海军投降。

  船长是挨打最多的人

  在“老轨”李生明与监视的海盗机智周旋时,船长何峰也在冷静地带领船员和更多的海盗斗智斗勇。船长所处的驾驶台是船的“大脑”,海盗劫持“祥华门”号之后,将所有船员都集中在这里。28个船员都是第一次遭遇这种情况,手无寸铁,而9个健硕的海盗则持有4支AK—47步枪,1台肩扛式火箭筒和3把手枪、刀具等。

  海盗很快将船长何峰“挑出”,用枪抵着他,逼其将船开往索马里。事实上,这是海盗们的最主要目的,将船劫持至索马里,然后索要赎金。

  何峰一边假意配合,一边找机会暗示大副、轮机长等:千万不要将船开到索马里去“如果船被劫持到索马里后,不仅船员有生命危险,对公司也将是巨大的损失”,昨日何峰对扬子晚报记者说。

  当李生明等跳海之后,船很快停了下来,海盗们恼羞成怒,“他们怕了,疯狂地报复我们,打我们,把我们几个打得很惨”,何峰说。海盗放话威胁,如果几分钟内不把船重新启动,他们就将开始杀害船员。

  “因为我是船长,一有事情海盗都冲着我来。”28个船员中,何峰挨打最多。随后,海盗用枪逼着何峰走向机舱,要他修复船的动力系统。“我肯定不会答应”,于是在去往机舱的途中,何峰乘押送海盗分神之时,纵身从10米多高的船身跳入大海,并奋力游了两三千米后,被伊朗军舰救起。

  上到伊朗军舰后,何峰向舰长反映船上的情况。军舰派出突击队,开始进行突击。由于“祥华门”号动力已经失去,在大海上处于漂航状态,海盗们见已无可能将船劫至索马里,不得不选择投降。至此,“祥华门”号在被劫持将近9个小时后终于解脱。

  唯一在这次事件中受伤的是一名姓严的南京小伙。在海盗与伊朗海军交火过程中,一颗反弹的子弹轻微擦伤了他的头部,但并无大碍,“我当时吓坏了,都不知道自己头部破了,直到同事告诉我‘你的头在流血’,我才知道。”获救后,伊朗海军军医给他涂了药,现在他已完全康复。

  何峰介绍,这次事件在他的船长生涯里不能不算是一件“奇迹”被海盗劫持后,他很担心28个船员的安全,现在不仅船员“毫发无损”,而且公司基本上也损失不大,海盗完全没有得逞。

  有船员说,“祥华门”号抗击海盗能够成功,28个船员在船上的自救表现,亦称得上是此次事件中的一抹耀眼亮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