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阜城数十家明胶作坊被强拆 数千村民或失业

2012年04月19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奕 张剑
[提要] 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事发后,相关部门展开严打行动,将明胶生产基地前宋村40多家明胶作坊夷为平地,数千村民面临失业。据猜测,宋训杰放火焚毁证据,是担心整个产业链被完全曝光。“学洋明胶”的产品,还流向众多食品企业,成为生产雪糕、冰淇淋、乳制品和饮料的原料。[我来说两句]
昨天,前宋村一家明胶作坊老板在清理废墟。问题胶囊事发后,该村40多家明胶作坊被强拆。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前宋村一家明胶作坊老板在清理废墟。问题胶囊事发后,该村40多家明胶作坊被强拆。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4月15日的一场大火,不仅把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以下简称“学洋明胶”)多年来的交易“秘密”焚毁,也改变了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前宋村的命运。

  40多年来,前宋村早已形成规模庞大的明胶生产基地,因媒体曝光当地龙头企业“学洋明胶”将工业明胶销售给浙江等地企业生产药用胶囊,相关部门展开严打行动,将该村40多家明胶作坊夷为平地,数千村民面临失业。另有证据显示,“学洋明胶”的产品,不仅流向药用胶囊生产企业,还流向众多食品企业,成为生产雪糕、冰淇淋、乳制品和饮料的原料。

  “胶老大”纵火记

  宋训杰放火焚毁证据,是担心整个产业链被完全曝光

  在前宋村村民宋晓(化名)的记忆里,“学洋明胶”老板宋海新的发家史就像“演电影一样”。上世纪90年代,宋海新在村子南头建起一间小厂房,几年间,这个小厂子神奇般的越做越大。2004年,宋海新耗资210万元将厂子注册为“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并交由大儿子宋训杰打理。

  很快,宋训杰就独当一面,厂子一跃成为当地龙头企业,今年才23岁的宋训杰被村民称为“胶老大”。宋家人越发风光,宋训杰在厂里建了宿舍楼,他和家人吃住都在厂里,平时很少回村。

  今年清明,宋晓亲眼目睹了宋海新和家人回村祭祖的场景,一家人开着几辆“好车”,尘土飞扬地在前宋村坑坑洼洼的马路间飞驰。没想到十几天后,宋家人的命运急转直下。

  4月15日中午,央视报道了这家明胶企业将所谓的“白袋子明胶”售往浙江的企业生产药用胶囊。这种“白袋子明胶”,其实就是工业明胶,是由经过鞣制的皮革下脚料制成,被明令禁止用做食品、药品原料。

  当天下午3点,宋晓看到“学洋明胶”门口围着一大堆人,有记者,也有紧急赶来查抄的警察。“警察在门口大喊开门,办公楼里的人跑上跑下,却无人开门。”宋晓看到,几名“学洋明胶”员工抱着电脑冲向二楼。

  大约十分钟后,一股浓烟从“学洋明胶”办公楼的二层冒了出来,并伴有几声爆炸声。警察见状翻墙进入厂内,强行要求员工开门,消防车随后赶到现场将火扑灭,但此时办公室内的电脑和文件已经化为灰烬。据警方通报,为隐匿证据,宋训杰实施了放火。

  事后,宋晓从一位在“学洋明胶”上班的朋友那里得知,看到报道后,宋训杰惊慌失措,“他看到门外的人越来越多,知道自己逃不过这一劫,就让工人将证据集中,拿到办公室点着。”

  宋晓猜测,宋训杰放火焚毁证据,是担心整个产业链被完全曝光。“他们除了给生产药用胶囊的厂子供货,还经常(把工业明胶)卖给生产雪糕、乳制品和饮料的厂子,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吃果冻和冰淇淋这些食品。”

  40多家作坊被强拆

  强拆持续了两天,到4月17日,40多家明胶作坊被夷为平地宋晓说,当时很多村民没有看到央视的报道,并不清楚“学洋明胶”出了什么事,吸引他们前往围观的,是那场奇怪的大火。4月15日晚,“学洋明胶”门口已经聚集了几百名看热闹的村民,“当时没人觉得这事会和自己有关。”

  直到晚上9点,村民们才发现,这场大火已经殃及池鱼。在村里一家明胶作坊打工的陈霞(化名)说,当时她在胶厂休息,突然听到一阵轰隆隆的机器声,她爬出宿舍,看到十几辆推土机和挖掘机已经开进村子。“十个人上来,不由分说就要推厂子,我的衣服和钱物都在宿舍里,和他们商量能不能拿出来,告诉我不行,机器横冲冲就推了过来。”

  村民们发现,这些推土机和挖掘机的目标,是遍布前宋村的40多家明胶作坊。围在“学洋明胶”门口看热闹的村民开始疯狂地往回赶,试图阻止强拆,但来者态度坚决。他们只能看着挖掘机将厂子一点点蚕食,溶胶的铁炉被凿开,胶液流淌一地。这场浩大的强拆持续了整整两天,到4月17日,除了“学洋明胶”和“成大明胶”两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前宋村40多家明胶作坊被夷为平地。

  遗留账本暗藏文章

  供货记录显示,“学洋明胶”供货企业包括多家知名乳品企业“学洋明胶”原有员工数百人,往日人声鼎沸,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20亩的厂房内空无一人。

  “学洋明胶”生产区由六七个大型车间组成,最南侧仓库仍存放着部分明胶产品,北侧依次为“熬胶车间”和“洗皮中和车间”,里面放置着10多个直径10余米、深达1米的洗皮池。熬胶车间则放置了15个金属熬胶罐。在生产区最北侧,有一个面积近1亩的废水池,气味刺鼻。

  南侧的办公楼内,几个房间已被焚烧得漆黑一片,剩下几个房间也一片狼藉。门窗玻璃被打破,所有的桌子抽屉掉落在地上,桌上堆放着各种宣传手册、名片等杂物。

  在一间办公室的杂物堆里,记者找到一本半个巴掌大小的册子,上面记录了该厂2000年的经营账目。供货记录显示,该厂供货企业包括多家生产食品添加剂、冷饮、乳制品和饮料的企业,其中出现多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名字,不少供货单上明确标注为“白袋”。

  因明胶而兴的村庄

  最鼎盛时,前宋村有明胶作坊200多家,如今也有四五十家宋孟华(化名)是前宋村一家小型明胶作坊的老板。据他回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前宋村兴起了明胶制造业,当时小作坊遍地开花,鼎盛时达200多家。从此村子一改农耕旧貌,上千亩种小麦和玉米的农田里,堆满了晒胶板。

  宋孟华说,早年的明胶作坊以质取胜,会用较好的猪皮、牛皮去制胶,质量上乘。“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厂子用下脚料去熬胶,他们成本低,而且薄利多销,逼得其他厂子慢慢倒闭,最后大家都用下脚料。一番恶性竞争下来,只剩下四五十家厂子。”

  长期生产明胶早已让当地的环境不堪重负,在前宋村南侧,上千亩土地上或堆放着一人多高的晒胶板,或铺陈被烧焦的熬胶废料,或堆放小山似的蓝色小脚料。一入村子即恶臭扑鼻,水沟均被污染成不透明的蓝色。村民们称,因为污染问题,他们屡次反映,村里才建起了污水处理厂,环境稍有改善。

  十年前,宋孟华也建了一个六七亩的小厂子,雇了十几个工人,每年能生产几十吨明胶。

  “我们就是工业明胶,只卖给河北邢台的家具厂,作为家具板的黏合剂,我们明确告诉他们,不能作为食用明胶。”宋孟华说,他们都是从广东茂名、东莞等皮革厂购进皮革的下脚料,加工出来的工业明胶价格在每吨4500元到4700元之间。

  数千村民面临失业

  除了前宋村,周边还有多个村子上千村民以制胶为生“问题胶囊”事发后,阜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责令所属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生产经营企业、摊点全部停业整顿,并全面排查治理。对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小摊点及违法生产加工企业,一律拉闸限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坚决取缔;对不合格的明胶原料及产品,一律就地封存并抽检,适时销毁;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一律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包括宋孟华的明胶作坊在内,前宋村共有40多家明胶作坊属于“无证无照的小作坊”,被“拆除设备”夷为平地。

  宋孟华不解的是,他们在村委会和相关部门眼皮底下存活了十几年,一直相安无事,怎么突然间就“严办不留情”?

  “政府部门为了加快生产,形成产业区,一直默许我们这些小作坊的存在。”宋孟华记得,生产明胶是村委会、镇政府乃至县政府都扶持的。2011年,衡水市阜城明胶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启动,也证实了这一点。

  阜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目前仍属贫困县,前些年曾发展过两个产业,均没有取得好效果。最近几年发展明胶产业,已初见成效。县里曾有过构想,准备规划建设明胶产业园,吸引一些大企业,但这个构想还没有具体操作方案。

  厂子被推倒,损失20多万,两吨工业明胶滞销,宋孟华愁眉不展。据了解,前宋村两千口人,几乎都靠制胶为生,周围的后宋村、周庄村等多个村子的部分村民,也早已放弃农耕,专在胶厂打工营生,也有上千人。村民们说,目前大约有3000人面临失业。

  善后问题尚无方案

  作坊老板们说,不能因为“学洋”有问题,就把大家一棒子打死昨天下午3点,前宋村的大喇叭响了,村领导招呼各胶厂负责人去村委会开会,讨论胶厂被推倒后的善后问题。一时间,村委会挤满几十位胶厂的负责人,他们对于政府部门的“突击拆除”很是不满。“起码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我们吧!”一名胶厂老板大声抗议道。

  在村委会负责人的桌子上,摆放着两份文件,要求胶厂老板们填写近3年的原料来源和工业明胶的销售地。面对不请自来的媒体记者,村委会负责人躲闪不及,对所有问题一概称不知,并马上宣布散会,遣散胶厂老板。

  据了解,在央视报道问题胶囊的前一天,村委会就曾召集所有胶厂老板开会,让他们马上停产。“说得很急,让必须照办,却没有说将马上拆除的消息。”胶厂老板们声称,他们生产的工业明胶都是销往外地做黏合剂,并未销往食品领域。“不能因为学洋有问题,就把我们一棒子打死。”

  昨晚,阜城县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县里正在讨论村民的善后问题,目前尚无具体方案。“我们想以此为契机,让小作坊从传统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进一步发展出大而优的明胶生产企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