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60诉腾讯涉嫌垄断索赔1.5亿 专家称面临举证难

2012年04月19日0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李杨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很多人还都记得,2010年,腾讯与奇虎360公司的“3Q大战”沸沸扬扬,热热闹闹,以至于最后在工信部的干预下,才熄灭战火。不过,死灰复燃,在2012年的春天,“3Q大战”战火重燃。

  昨天,奇虎360状告腾讯涉嫌垄断并索赔1.5亿元案件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奇虎提出什么证据?腾讯如何反驳?中国互联网垄断第一案会将市场行为引向何方?

  奇虎诉QQ涉嫌垄断 双方展开唇枪舌剑

  除却三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昨天的庭审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庭审主要围绕相关市场认定以及QQ是否具有支配地位展开,双方唇枪舌剑,攻辩密集。

  原告奇虎公司诉称,腾讯计算机公司为QQ的实际运营人,在即时通讯软件领域取得支配地位,本应维护健康竞争环境的社会责任,但却滥用支配地位,排除、阻碍竞争对手在该领域的竞争和发展,是典型的违反反垄断的民事侵权行为,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360公司代理律师:被告说了,统计报告口径差别很大,可能差距相差将近十倍。但是被告有没有发现,为什么诸多针对QQ的统计方式不同,统计的效果有差异,但是结果却是一样呢,只能说,从不同的角度看,被告都有了确实的垄断地位。

  腾讯否认一家独大 称飞信是重要对手

  腾讯公司则对其具有垄断地位坚决否认,积极反驳,指出飞信是QQ的强有力竞争对手,并非他一家独大。

  腾讯公司律师代表:在2009年不管是艾瑞报告,还是RBB的报告,都直接引用到飞信是腾讯的重要竞争对手。那个时候,飞信没有免费的视频、没有免费的音频,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只要有文字通讯功能,进行直接和相互激战。

  此次案件,攻辩双方都准备了强大的律师团队,同时申请了专家证人对案件的进一步认定进行专业意见的补充。而律师也对专家证人进行多次引用。

  腾讯代理律师:刚才我们两位专家多次提到,在互联网相关市场界定上,要考虑主要因素是什么,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才是互联网企业能够在这个行业中保证竞争力的一个手段,腾讯正是如此。原告举证的2000多项专利技术当中,恰恰证明被告的竞争优势不是来源于支配地位或者垄断地位,而是来源于技术的创新。

  360代理律师:不解决垄断 中国互联网没有未来

  持续了超过7个小时的庭审并没有得出最终的判决,作为国内互联网垄断第一大案,除了标的额高,而且不论判决结果如何,对于中国推动互联网垄断相关法律进程都将有很大的影响。

  360公司代理律师甚至高呼,没有解决垄断,中国的互联网就没有未来。

  360公司代理律师:对于创新就应该尊重,对于劳动就应该保护,不应该采取一种策略,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并且利用既有的优势捆绑进去大规模宣传,本案的发生是必然的,并非原告一家企业受到腾讯行为的损害,市场中有诸多的企业叫苦连天。我们恳请法官站在一定的高度看这个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大,但是他损害了行业,损害了消费者,我们宁可不要这种大,而当我们放弃这种大之后,中国的苹果就会产生、facebook就会产生,中国的互联网就会有未来。

  专家:360诉讼腾讯垄断面临举证难

  然而,因为对“相关市场”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所以现在案件结果仍然扑朔迷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认为360诉讼腾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在举证方面有很大难度。

  赵占领:因为360举证腾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面临举证困难,如果败诉也就败在这个地方。最关键就是举证,因为二选一是否有正当性,因为这点腾讯的理由不是很充分,毕竟损害了广大公众的利益,腾讯不能让自己的商业利益来对抗公众的利益,但是前提需要证明腾讯具备市场支配地位,虽然从通常意义上包括行业内公认腾讯具有支配地位,但是在反垄断的案件里需要看的是证据,需要原告拿出他们的证据来证明。

  从2010年到2012年两年之间,腾讯与360之间冲突不断,希望走到最后能够走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而不是一场众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尽管有业内人士戏称,奇虎与腾讯是所谓"流氓对恶霸",但是正本清源,网民们还是希望互联网巨头不要绑架用户。相互之间的质疑,无非是为了公司单方面的经济利益,而用户才是最大的输家。

  作者:李杨 郑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