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可口可乐不直面含氯事件 声明被批在玩文字游戏

2012年04月19日09:13
来源:新华网
  可口可乐此次也没有勇敢地站出来公开承认错误并道歉,反倒在声明中大玩文字游戏,试图将这一污染事件转移到公司内部矛盾上来

  连日来,不断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次刺痛着国民的神经。从毒胶囊,到皮鞋果冻,连“一向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放在首位”的百年老店可口可乐,也未能幸免。

  4月17日,有媒体援引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山西”)员工的爆料称,该公司将疑似受到氯污染的产品当合格产品销往市场,这些产品涉及9个批次、12万箱,价值500万元。

  事情发生后,可口可乐面对舆情的处理,却让人颇感意外,一次次的雷人回应也让公众开始重新审视这家公司。

  和涉及到毒胶囊的企业一样,可口可乐此次也没有勇敢地站出来公开承认错误并道歉,反倒在声明中大玩文字游戏,试图将这一污染事件转移到公司内部矛盾上来。

  在4月17日,可口可乐总部和山西分公司发给本报记者的第一份声明中均提到,“我们出厂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是安全可靠的。目前我们注意到有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我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我们鼓励员工通过合适的渠道向公司反映其关心的问题,并确保该渠道畅通。”

  在声称自己产品安全的同时,可口可乐却并未对媒体曝光的产品含氯一事做出正面回应。话锋一转,又将此事调查细节转向了鼓励公司员工方面。

  尽管可口可乐一再声称自己的产品绝对安全,却并未能让包括记者在内的公众认同。“尤其是该公司明知道问题所在,却又不做专项的检查,只是草草做了常规检测了事,这样的检测报告能服众吗?”一位熟悉可口可乐山西的人士告诉记者。

  媒体曝光后,众多媒体纷纷致电联系可口可乐山西方面的宣传负责人,记者们都是听了半天彩铃,始终未能得到正面回应,只收到了一份百余字的声明。

  反倒是山西质监局在得到舆情报告后,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检查,除了从可口可乐公司对库存的疑似含氯产品进行检查,还专门分赴各地对流入市场的涉及批次产品收回检测。

  4月17日晚间、18日凌晨,山西质监局专门召开了两次发布会对外通报检测结果。根据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和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对省质监局抽样送检的2012年2月4日至8日可口可乐山西生产的9个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参照GB/T5750.11-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消毒剂指标》检验游离余氯项目实测值均小于GB/17324-2003《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限量值0.005mg/L;参照GB/T5750.10-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消毒副产物指标》,检验亚氯酸盐、氯酸盐均未检出。专家组认为,该9批次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据现场记者观察,一份检验数据单上赫然写着,醒目(苹果汽水)20120206、20120208两个批次游离余氯实际检测值是0.02mg/L,芬达(橙味汽水)的游离余氯实际检测值是0.04mg/L。这些都远远高于限量值0.005mg/L的国家标准。

  这些细节很快被与会记者发出,但在可口可乐总部于昨日中午发给记者的声明中,却并未提及此细节,只是声称自己的产品经过检测,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声明的最后可口可乐还专门强调,“此次检验结果也证明了之前所谓"公司内部信息"反映的产品余氯问题并不符合事实。我司对此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明明存在问题,却不去正视回应,却还试图通过一份所谓的声明,去证明自己是清白的。”熟悉此事的一位人士说。

  在他看来,可口可乐之所以“有恃无恐”,原因有二,一是涉及数量金额巨大,如果不投放市场,在造成公司营业损失的同时,也会对员工自己的收入及升职造成影响。二是在国标中,并无氯含量是否超标的检测,所以可口可乐才敢拿着一份没有氯检测的报告说自己绝无氯污染的情况发生。

  但他的观点也遭到一熟悉可口可乐人士的反驳,“对可口可乐来说,500万并不多,在未投放市场前不用缴纳各种税费,成本也就百余万,这么大的公司完全能承受,他们更多考虑的还是影响问题,毕竟公司很多人都知道出事了,如果真的把产品封存不卖,肯定会在内部传开最终被媒体曝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刘瑞

  可口可乐饮料:山西质监连夜检测独缺事故次日产品

  晋9批次可口可乐饮料抽检均合格 专家释疑游离余氯

  可口可乐含氯疑云未解:企业澄而不清 专家意见成疑

  可口可乐疑似混入含氯水 检测值远高于限量值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