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国内质疑钓鱼岛国有化 东京都市民称太离谱

2012年04月19日09: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毅
4月17日,2012年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球迷打出标语“钓鱼岛是我们的”。
4月17日,2012年亚冠小组赛,广州恒大球迷打出标语“钓鱼岛是我们的”。

  晨报记者 张 毅 综合报道

  据日本 《读卖新闻》18日消息称,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地时间17日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大放厥词。他在谈及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时妄称中方欲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 “实际控制”。虽然石原的“购岛”说法招致了日本国内不少质疑,但据共同社的说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竟暗示将钓鱼岛“国有化”也是日本政府的选择之一。

  石原称“日本要更加强硬”

  《读卖新闻》的报道称,针对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态度,石原宣称,美国曾将钓鱼岛“作为冲绳县的一部分返还日本”,如果中方要打破日本的“实际控制”,“这些话听起来就像是针对日本的宣战布告”,日本政府必须更加强硬。

  另外,石原还称,东京都决定“购买”钓鱼岛并非要与日本中央政府对立。他认为,日本政府不允许国会议员前往钓鱼岛“视察”非常“荒唐”,并称一旦东京都取得“所有权”,将“鼓励”都政府议员“登岛视察”。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暗示将钓鱼岛“国有化”是日本政府的选择之一。

  据共同社报道,野田佳彦在18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已经注意到了石原知事的发言,但是不清楚其真意,想召集知事和东京都政府官员,听取他们的真意”,并且声称将就此事“展开各种研究”。

  东京都市民称“太离谱”

  对于石原抛出的购买论,东京都市民的质疑声不小。据日本新闻网18日报道,东京都政府官员均表示此前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17日也向媒体表示:“难以想像东京都议会会批准这一方案。”

  感觉一头雾水的,还有石原慎太郎的大儿子、担任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干事长的石原伸晃,他面对记者的追问直摇头:“这事还真没有听说过,回头我得问问他。”

  报道称,东京都市民对石原这一说法持质疑看法的不少,认为这是日本政府的事,即便要购岛也不应由东京都的市民出钱。有市民在接受街头采访时表示,“用我们的税金去买一个毫不搭界的无人岛,太离谱了”,“守护‘国土’是政府的事,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知事估计是喝多了”。

  有日本分析人士称,石原之所以在此时挑事,主要是为了“不花钱赚人气”。外务省原分析官佐藤优认为,石原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如果在‘领土问题’上强硬,就可以不花一分钱,在民众中保持人气”。

  另有分析认为,石原就任东京都知事期间做了许多承诺,但实现的少之又少,“到最后总想留点东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