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 兑换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2012年04月19日14:0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 武岩生

  央行14日发布公告表示,从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昨日采访中,知名财经专家刘杉对记者表示,央行此举让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有所增加,但不会有显著单方向变动。“从宏观形势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接近尾声,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也已经趋于平衡,我们的国际贸易也趋于平 衡,因此才会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个政策”。

  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减弱

  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国际收支逐步接近均衡状态。“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减弱,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意味着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相对成熟。此时出台汇率新政策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政策出台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升值趋势有可能终结,不过这跟此次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就已经减弱。在海外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价格尤其是远期价格已经出现贬值趋势,目前一年期的价格已经跌到6.4元附近。

  市民购汇结汇要选好时点

  这种波动幅度的增大,对于老百姓的投资理财生活会有什么影响?采访中,某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就是买入和卖出价格差幅度加大。

  对普通市民而言,汇率波动区间的调整,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购汇结汇。过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固定的时候,市民要换汇,早一天晚一天买差别不大,比如在2009年至2010年6月这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82~6.83,个人换汇几乎不受汇率影响。此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比较像股票市场的涨停板和跌停板,空间扩大了一倍。按之前的规定,若当天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为6.30,那么,银行的现汇买入和卖出差价最多只能是6.3元。新规出台后,银行可以把差价扩大至12.6元。经常在银行结售汇的企业和市民,今后要承担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贬值预期”占上风 波动大将增加海外购物成本

  “我想趁五一假期到韩国或者其他东南亚国家旅游,我想知道假如人民币贬值对我的出行计划影响大不大?”市民孙先生日前就此事专门咨询了他的开户银行。

  河北省理财规划师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不少专家认为,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概率较大,但是中长期来看,“贬值预期”占上风。

  由此他认为,“对出国留学的人而言,人民币出现贬值,半年内影响不会太大。”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出国留学的人大部分在半年到一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兑换货币,基本上不受什么影响,“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确立的话,可能会受影响的是下一批将出国留学的人”。

  因此理财师建议,短期出境的市民,不宜一次性购买过量美元,应考虑分批换汇,出行消费尽量使用银行卡。由于采用银联网络,中间只需经过一次货币兑换过程,这种汇率折算最精准,因此也最省钱。

  汇率波动将更大 出口企业需用好避险手段

  “此举让汇率的双向波动风险增大了,对于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而言,更加应该充分运用‘套期保值’等避险工具进行避险,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财经学者刘杉分析认为。

  刘杉表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结束,汇率总体趋于稳定。“这对于外贸企业,尤其是河北省众多微利的纺织品企业来说是个好事,利润可能因此增加”。同时,刘杉也认为,我国贸易出现顺差的可能性还很大,“3月就是贸易顺差”,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人民币将重拾升值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