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胶囊搅局市场 通化金马跳水青海明胶咸鱼翻身

2012年04月19日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昌4月19日电(记者 严格 实习生 徐乐静)毒胶囊事件震惊全国。截至4月18日下午,浙江省药监部门对新昌18家胶囊企业抽取的共100批次的涉嫌超标产品,目前完成检测的96批次中,不合格批次达到33批次。

  受毒胶囊事件影响,资本市场上医药行业部分药企股价不同程度下跌,另外专家认为,这次事件给医药行业洗牌带来了机遇。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部分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浙江新昌新药用胶囊生产企业,这种“毒胶囊”最终流向药品企业而进入消费者腹中。

  报道称,9个药厂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铭含量超标。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重金属铬含量限量值为2mg/kg,而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羚羊感冒胶囊(生产批号:100901),药用胶囊铭含量为4.44mg/kg;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通淋胶囊(产品批号:20111007),药用胶囊铭含量达到87.57mg/kg……。13个批次药品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

  修正药业和通化金马两家企业的官网分别于15日晚间和16日白天被黑客攻破。

  匿名黑客在修正药业官网的页面上留言:“胶囊,请选择修正药业!良心药,放心药!中国人就知道坑自己!中国老百姓集体路过!”,在通化金马官网网页上则留有:“我的烂鞋子被你们拿去做胶囊了么。”

  16日,修正药业立刻发出声明,称第一时间组建了检查小组进行调查,并第一时间停止羚羊感冒胶囊的销售,修正药业还宣称羚羊感冒胶囊所选择的空心胶囊生产企业是资质齐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正规企业等。

  而通化金马则是这次毒胶囊事件牵涉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其发布的2011年报显示,去年通化金马营业总收入约18147万元,比上年增长7.01%;2011年营业利润约1149万元,比上年增长61.64%。通化金马属医药行业,主要产品为参莲胶囊、壮骨伸筋胶囊、治糜灵栓、清热通淋等,胶囊营业收入约占1/4。

  年报还显示,清热通淋胶囊2011年营业收入为1,091.09万元,同比上升45.14%,且毛利率高达78.10%。

  但毒胶囊事件曝光后,通化金马的股票大受影响。16日,通化金马开盘大幅下挫,最大跌幅接近8%,一度跌至4.63元。16日—17日两日累计跌幅4.94%;18日,通化金马以4.81收报;19日低开,截至收盘,股价报收4.92元,下跌1.6%。

  据悉,去年4月18日,通化金马股价为9.4元/股,时隔一年,已跌至4.93元/股,跌去近一半,市值缩水约20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列敏认为,该负面新闻的曝光将冲击通化金马的公司形象,长期影响要看此次事件会否拖累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不过,由于前期医药板块已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外加公司被查处的违规药品在公司的销量中占比较小,因此该事件对通化金马整体业绩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业内专家称,这次事件致使药用明胶行业面临一场质量危机,但通过对药用明胶市场的规范,对行业中重质量、上规模的企业却可能是一种机遇。

  Wind资讯数据显示,国内主营产品中有明胶的只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东阿阿胶、青海明胶、金陵药业和东宝生物。

  知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对媒体记者表示,中国上规模的正规明胶企业有两家,一是青海明胶,二是广东开平的法资企业罗赛洛(广东)明胶有限公司。

  据悉,青海明胶目前产品全是骨明胶,一年产量大约5000吨,70%左右是医药用的明胶,20%是食用明胶,公司目前不生产工业明胶。

  2011年青海明胶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8,557.0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14%;利润总额-1,379.28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5.41%;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22.4,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46.90%。

  4月13日青海明胶201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为亏损,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00万—600万。

  随后在17日,青海明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16日和17日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18日上午10:30日复牌之后股价再次涨停。19日青海明胶7.94元开盘,截至早盘结束,涨幅达9.97%。

  另一受正面影响的东宝生物18日截至午盘大涨7.37%,报28.71元,本周来累计涨22.80%。

  毒胶囊事件还波及到阿胶行业,18日早间东阿阿胶股价大幅下挫9%,接近跌停,收盘价为39.57元,下跌4.3%。19日低开,到早盘结束跌幅1.2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