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科公司否认拆毁300年历史古祠堂复建高档住宅

2012年04月20日0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8日,实名认证的某财经媒体记者发布微博曝料称,万科拆毁山西有300年历史的古建祠堂,并将其在北京的高档住宅项目五矿万科如园项目异地复建,用作会所。此微博经过多位实名认证微博网友转发后,即刻引发争议。

  4月1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万科北京公司的确在如园项目中复建了有300年历史的山西祠堂永庆堂。但是,此次是万科在山西当地购买木料复建,而并非拆除原有祠堂。

  “我们的确是在北京西北旺的如园项目里,复建了山西的老房子永庆堂,但是我们是在发现并利用永庆堂的木料之后复建的,在我们发现这批木料的时候,永庆堂已经损毁了,万科并没有做任何的拆除工作,所以微博上反映的情况,并不是准确的。”毛大庆表示。

  他所言的“网上反映的情况”,是指部分微博网友爆料的万科拆除山西祠堂古建,异地在房地产项目中复建的问题。4月18日上午,这条微博被100多位地产及建筑界实名认证的权威人士转发后,网上对万科颇多指摘。

  4月19日上午,《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北旺的高端住宅项目如园,在步入售楼现场时,一座挂有“永庆堂”匾额的古代风格建筑坐落于售楼处的西南侧,其主体为木结构,不时有工人在进行施工和装修,与微博网友反映的情况和刊发的照片情况基本相符。

  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来自山西,但对于永庆堂名称的来历、原属屋主的身份,都未做出详细说明。销售人员只时强调,将“老房子”复建于此,主要是考虑到如园项目作为高端住宅,其业主主要来自社会主流精英阶层,他们大都事业有成,家庭圆满,复建“老房子”是为了强化这种精神气质和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永庆堂复建工程于2011年中期正式启动,当年四季度竣工。据参与施工的工程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施工之初,万科方面就向他们提供了木料建材,而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对木料建材的年限测试,这些木料约距今300年的历史。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是在山西的木料建材市场上发现这批古建木料的。“主要是房屋主体结构的木梁、门窗等,保存得非常好,我们就买了下来,后来送去用碳14等权威技术检测,发现距今约有300年时间。”

  “我再强调一次,木料是我们买来的,不是拆来的,万科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做拆除古建筑的事。”毛大庆对记者说。

  毛大庆表示,对于异地复建古建这一类事宜,虽业界有所争议,但也要视复建环境的选择而定。“像如园所在北京西北旺地区,向来是具备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区域 ,其本身就有浓重的历史厚重感,在这个区域里除了圆明园、颐和园等古建群外,也有李鸿章府邸等人文古建,因此,我认为,在这个环境里复建永庆堂,还是与周边的自然、人文环境和谐的。”

  作者:洛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