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昌毒胶囊利益链调查:微利企业老板开宝马奔驰

2012年04月20日04: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7日,问题胶囊被曝光的第三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察组抵达新昌县,会同地方药监部门人士进行现场督察。

  在浙江省新昌县胶囊协会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埋头于一袋袋五颜六色的胶囊中,奋笔填写检测记录,排查涉嫌药品。30公里开外,儒岙镇全部43家胶囊企业从问题胶囊被曝光的当天开始,即已全部停产接受检查。

  记者从新昌县政府获悉,目前已查封生产线57条,原料仓库12个,成品仓库14个,抽检明胶23批,胶囊成品78批,并对部分账目进行查封,对相关进货、销售凭证进行扣押。

  但凡这些事后追究能被合理前置,问题也许就不会发生。然而对于相关制度的完善,包括如何防止胶囊生产企业不按规定送检或以合格品冒检、如何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妨碍执法,整个国家药监系统尚未有任何建议性的意见被提出。

  胶囊企业的车库

  在此次事发的4家企业之一、新昌县卓康胶囊有限公司,两条全新的生产线尚在建设之中。车库里停着一辆成色颇新的奔驰S240。家里经销过胶囊生产设备的儒岙本地人潘孝军告诉记者,宝马、悍马等高级车在当地都很常见。

  然而新昌县胶囊协会会长王伟良透露,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6%-7%。而且卓康公司本来是做明胶的,经营不善,几年前才转做胶囊,是这一行当的后来者。这些小企业迅速发家,靠的是以次充好的黑心利润。

  据介绍,药用胶囊的主要原料明胶分很多档次,顶级的达5万-6万元/吨,差的只要1万-2万元。但制成胶囊后的出厂价差别却没有那么大:以万粒为计价单位,好的170-180元,差的120-130元。

  也就是说,如果能够逃过监管,违规企业只要付出大企业成本的16%-40%,就可以挣到其30%-50%的销售收入,利润空间被数倍放大。

  这也或可解释儒岙的43家企业中,年销售过千万的大企业只有一半略多;而这次被查出来的4家问题企业,年销售均只有几百万元。

  小企业还通过廉价生产设备来降低成本。当地龙头企业浙江天龙胶丸有限公司,采用的进口生产线450万元一条;同样是月产量3500万粒左右,国内的生产线只要100万元,再差些几十万的也有。

  进口设备生产出的胶囊厚薄均匀、上机率高,主要供给一些知名药企,而采用劣等明胶的胶囊企业,则供货给下游同样小散乱的制药企业。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有些下游不法药企只肯出30元的价格买120元的产品,胶囊企业为了生存不惜采用劣质原料。

  检测漏洞

  王伟良告诉记者,如果在胶囊制造中以工业明胶代替了食用明胶,完全可以检测出来。事实上,2010版《中国药典》对明胶空心胶囊给出了14个相关指标,除了铬含量,还包括氯乙醇、环氧乙烷、亚硫酸盐、重金属含量、微生物限度、松紧度、脆碎度等。

  药典规定“出厂检铬”,但最便宜的检测设备也要200多万元一套,那些年销售只有几百万元的小企业不可能配备。为此新昌县胶囊协会自己成立了一个检测中心,收取工本费为会员企业代检,发现问题还会向国家药监局报告。

  王伟良告诉记者,规范的做法是每个批次的胶囊都必须抽样送检,一旦出问题就整批次销毁。但一些企业做贼心虚拒绝检测,为了行业自律,协会规定一个月必须有若干次送检纪录。有些厂家就只把事先准备好的合格产品送检,一边继续违规操作。

  记者从天龙胶丸有限公司的一份检验报告单上看到,完整的检验报告还应包括产品批号、批数量等基本信息,从这些线索应能看出企业是否以同一批产品反复送检。

  但是王伟良坦率表示,如果企业蓄意作假,行业协会作为中介组织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权限去追查。

  据介绍,新昌县药监局也经常到企业抽查,并将产品送往绍兴市或省里的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但此次问题胶囊的曝光,证明整个程序中存在漏洞。

  监管之难

  尽管如此,胶囊检测不合格还是时有发生,也确曾进入新昌县药监局的视野。分管副局长孔定洪就任后不久,就主动找胶囊协会探讨如何杜绝违规现象。

  “他一度想通过抽检半成品这种超常规的检查办法来威慑企业。”王伟良对记者表示,孔定洪本人的药品安

  全意识相当强,但是药监系统的执法总是难以贯彻下去。

  一方面,这次被查处的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华星胶丸厂等违规企业,都采用“股东合作制”,一家企业存在多头管理,给违法行为提供了长期生存的土壤。

  据了解,上述合作方式在儒岙镇上颇为常见,即多家作坊合并而成一个企业,由其中一人承包厂房,对外担任法人代表,下设各条生产线,由不同股东出资,每天生产出的胶囊也由各自的股东负责。有时某条生产线产出的成品被查出问题,企业的法人代表并不认账,而其股东又无法被追究责任。

  另一方面,药监部门的执法总是会遇到地方的阻力。“这次如果不是央视,而是药监局的人下去查,不可能摸到真实情况。”儒岙本地人如是说。

  儒岙镇自1958年就开始生产胶囊,多年发展形成了包括明胶制备、胶囊生产、设备经销等在内的产业集群,相关企业一度多达几百家。行业发展的历史难免泥沙俱下,至今在当地水系的下游,还能看得出早期明胶企业违规排放的白色污染物残留。

  对于这一工业产值占全镇60%-70%的支柱产业,地方政府始终“网开一面”。“胶囊行业创造的GDP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解决了就业的大问题”,新昌县政府系统的人士说,儒岙镇差不多一半的家庭都有劳动力在胶囊行业工作,这部分人如果失业必定是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