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家药企所有胶囊药暂停销售 修正首发道歉声明

2012年04月20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被曝铬含量超标的“有毒胶囊”事件,连日来在全国范围继续发酵。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从北京到上海,从东北到四川……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至少已有10个省(市、区)牵涉其中。

  让人揪心的是,从皮革废料到工业明胶,又从工业明胶到“有毒胶囊”,再从“有毒胶囊”到普通消费者,这条有毒产业链已经波及中国大江南北。

  更有甚者,河北一明胶生产企业的供货记录显示,该厂供货企业包括多家生产食品添加剂、冷饮、乳制品和饮料企业,其中还有多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

  波及食品

  “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吃

  果冻、冰淇淋”

  一场大火后,紧接着是连续两天的强拆,到前天,河北阜城县当地40多家明胶作坊已被夷为平地。

  大火发生在当地最大的一家明胶企业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阜城县政府随后证实,该厂经理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涉嫌在厂区内纵火,目前已被拘留。

  当地村民说,大火是为了避免整个产业链被完全曝光。

  “他们除了给生产药用胶囊的厂子供货,还经常(把工业明胶)卖给生产雪糕、乳制品和饮料的厂子,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吃果冻和冰淇淋这些食品。”

  有媒体记者在失火后的杂物堆里找到一本半个巴掌大小的册子,上面记录了该厂2000年的经营账目。

  供货记录显示,该厂供货企业包括多家生产食品添加剂、冷饮、乳制品和饮料的企业,其中还出现多家国内知名乳品企业的名字,北京三元食品也名列其中。

  对此,三元方面昨天发声明予以否认,称三元并未与学洋明胶厂有业务或财务往来。

  查处

  230余吨工业明胶被查扣

  公安部昨天透露,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查封工业明胶和胶囊生产厂家10个,现场查扣涉案工业明胶230余吨。

  接下来公安机关、食药监、质检、工商等部门的查处重点是:对明胶、胶囊以及与之关联的药品、食品加工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排查整治;凡是将工业明胶用于食品药品加工的,一律依法查处。

  国家食药监局昨天也公布了“有毒胶囊”事件首批抽检结果,显示42个批次中23个批次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则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使用工业明胶加工食品违法行为的彻查严打行动,对所有明胶生产企业和使用明胶的食品生产企业一个不漏进行检查。

  表态

  修正向公众道歉

  卫生部部长陈竺:胶囊重金属超标要依法管理,“对我们的药品,对企业家的诚信,对医药卫生事业还是要有信心。”

  山东商报:亲爱的部长,对不起,我们还是没信心。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毒胶囊”已经查实,吊销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囊厂、卓康胶囊厂药品生产许可证。

  人民网:“工业明胶”发癫,监管不能总是最后才来!

  修正药业:已召回199件疑似铬超标羚羊感冒胶囊,该生产线已全部停产自查,对公众深表歉意。(这也是“有毒胶囊”事件曝光至今,药企发表的第一份道歉声明。)

  网友:“我的烂鞋子被你们拿去做胶囊了?”

  北京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酸奶和果冻。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被曝光的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的现象,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能否彻查关键看政府决心。

  最新

  9家药企所有胶囊药暂停销售、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公布“有毒胶囊”事件第一批抽检结果。在第一批抽检的33个品种42个批次中,有23个批次不合格。

  第一批检验主要针对媒体曝光的9家药品生产企业。检验结果表明,长春海外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格拉丹东药业有限公司、丹东市通远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盛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化颐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有的批次产品使用的胶囊铬含量超过国家药典限量标准。上述企业未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使用了不符合国家药典标准的胶囊,产品质量不合格。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成企业所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封上述企业胶囊剂生产场所,责令上述企业立即召回检验不合格批次药品,由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销毁;暂停销售和使用其所有胶囊剂药品,待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使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使用铬含量超标胶囊生产药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

  皮革明胶事件

  系列回顾

  4月9日 央视主持人赵普微博: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同志们,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

  4月10日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声明,“皮鞋变果冻”没有根据。

  4月12日 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称,工业明胶是可溶于水的蛋白质,所以检测难度非常大;但大品牌乳企不太可能使用工业明胶。

  4月15日 央视调查节目:厂商用皮革下脚料造药用胶囊,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涉及其中。

  4月16日 药监局紧急叫停13个涉嫌铬超标药用空心胶囊产品。

  4月17日 多省市调查有毒胶囊,停售封存13个产品。

  4月18日 河北工业明胶生产地村民:“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吃果冻、冰淇淋。”

  4月19日 国家食药监局公布“有毒胶囊”事件首批检测结果;质检总局要求对所有明胶生产企业和使用明胶食品生产企业一个不漏地检查;修正药业道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