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联通随意打资费几为零 专家称涉不正当竞争

2012年04月20日08: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办手机业务,不管您平时是爱发短信,常打电话还是热衷上网,运营商都会推出有针对性的套餐服务,真是五花八门。不过最近浙江联通推出的2G电话"随意打"业务,因为所需资费几乎为零,在业界和用户中引起了很大反响,有消息透露,相关管理部门要求停止这种业务。但据记者调查,目前在浙江,2G电话"随意打"业务依然可以办理。

  经历一番3G业务的增长之后,浙江联通开始再次发力吸引2G用户,2G用户只要每月额外交3元钱,或者新办理月租10元的套餐,即可不限时免费拨打省内所有联通号码,其优惠幅度前所未有:

  浙江联通:针对2G用户开通的,开通以后3元钱一个月,只要在本地拨打浙江省内联通号码都是免费的。新买一张卡,就有随意打自由行畅聊升级版的套餐。杭州这边的十块钱一个月,来电显示六块,本地接听免费,打浙江省联通号码都免费,其他电话都是一毛钱一分钟。

  该业务推出后,立刻引起巨大反响。浙江移动也有类似的"家庭亲情网"业务,每月月费5元,2到5名即可享受200至500分钟的通话。相比之下,联通2G电话敞开打更具吸引力,资费接近于零元。各地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绍兴一家联通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办理联通卡的基本都是这种套餐:

  记者:来办的人多不多?

  代售点工作人员: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这边做的是联通的业务,基本都是这种卡,具体(数量)没有统计过,反正人是比较多的。

  有消息透露,浙江相关通信管理部门发函要求浙江联通叫停"随意打"业务,从而引发争论。至于是否真的发函叫停,叫停的理由是什么,是否来源于竞争对手的压力,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出面确认或解释。浙江联通总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也不愿意正面回答是否被叫停的问题,但工作人员表示,"随意打"业务目前仍然可以继续办理:

  记者:这个2G的套餐现在有没有取消?

  工作人员:没有。现在社会上老百姓都非常欢迎,看网上的评价你也知道。

  记者:接下来会不会取消呢?

  工作人员:这个事情应该不会吧,现在这个情况我也很难说。

  联通“随意打”业务的推出势必对其他运营商造成压力,记者致电浙江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对方均表示不便对竞争对手的策略置评。但无论如何,这种越来越便宜的通讯业务的推出,总是受到市民百姓的欢迎。

  杭州市民沈小姐:我原来的手机话费一般正常每个月两三百元都比较正常,看联通的这个10块钱可以在浙江范围内打,联系亲朋好友,是觉得挺实惠的,一个月可以省不少话费。

  资费便宜了,老百姓自然高兴,但是这样低的资费标准在业界是不是涉嫌不正当竞争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法学专家沈腾认为,从法律上讲,浙江联通的做法确实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但具体的认定还需要工商部门来进行。

  沈腾:

  目前来讲,如果没有法律许可的降价,或者没有同行业当中的一种统一规定的降价,它是有涉嫌不正当竞争的嫌疑。虽然它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或者强制的不正当竞争规范;但是在它的规范中有规避的行为,甚至有暗示自己的客户或者其他行业,有引导行业进行不正常降价等,也构成潜在的不正当竞争。如果认定不正当竞争现象,最终还要由工商部门认定。

  除了涉嫌不正当竞争,沈腾还认为,浙江联通对本省客户推出的超低资费虽然在局部地区大受欢迎,但是对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在更大范围内有可能造成消极的影响。

  沈腾:

  客观地说,中国联通也与其他行业一样,是一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的原则。这种单独区域的优惠原则,会让其他区域措手不及。这项措施应当面对的是同行业的全体客户,而不是投机的一部分客户。因为这种措施很不具平等性,因此这种措施虽然取得了局部性的一些好感,但在大多数客户群体中和区域中,很可能会引起一种很大的不公平。

  作者:张国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