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法美强调伙伴关系 金融监管改革显分歧

2012年04月20日15:59
来源:新华网
3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谈后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3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谈后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法美关系:共同利益与分歧

  新华网华盛顿3月31日电 国际观察:法美关系:共同利益与分歧

  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冉维

  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下午在白宫同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萨科齐此次访问美国既显示双方在一些地区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并达成了共识,同时也表明两国在如何规划国际金融经济新秩序方面存有明显分歧。

  强调伙伴关系

  此次访问中,美法就双边关系、金融危机、伊核问题、以巴和谈和阿富汗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采取协调行动来应对共同面对的挑战。

  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强调,法国是美国最古老、也是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以共同理想为纽带所联结的美法关系是持久的,面对共同挑战,美法关系将更加紧密。

  访美前,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执政党在法国大区选举中惨败。舆论认为,通过重申法美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改善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关系,萨科齐此行意在寻求美国在政治上提供的支持,助其缓解国内执政压力。此外,由于法国将于明年出任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萨科齐也欲借此访协调法美双方在强化金融监管问题上的立场。

  地区问题达成共识

  双方在会谈中在多个问题上协调了立场并达成共识。在伊核问题上,奥巴马与萨科齐都认为,不能继续坐视伊朗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而继续寻求拥有核武器,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尽快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奥巴马说,主要大国仍未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一致,美方正在加紧同有关方面互动,以促成此事。他说:“我希望在这个春季完成这件事。我希望在数周内看到这一机制到位。”

  关于以巴和谈,萨科齐表示,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是法美两国政府共同面对的问题,法方坚决支持奥巴马政府就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所持的立场。他说,犹太人定居点活动对于以色列的安全“毫无帮助”。奥巴马与萨科齐共同呼吁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立即行动”,为确保双方间接会谈的成功创造必要的氛围。

  此外,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特别感谢萨科齐作出法国全面重返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的决定,以及法国对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给予的坚定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法国政府实际增兵空间有限,法国国内民众反战情绪高涨,以及萨科齐政府的民众支持率持续走低等因素,奥巴马此次会晤中并未要求法方继续向阿富汗增派兵力。

  金融监管改革分歧显露无遗  

  尽管萨科齐此访同美方就双边关系以及部分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两国仍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程度不同的分歧,其中尤以在金融监管改革问题上的分歧最为明显。

  包括法国在内的主要欧盟国家倾向于建立超国家监管机制,包括通过设立欧洲货币基金使欧盟加强对成员国的金融监管,但美国认为欧洲货币基金的设立将削弱美国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内的主导地位,而主张强化国内监管。

  此外,双方在对冲基金的监管问题上分歧也较为严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日前批评说,欧盟对对冲基金的限制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

  奥巴马政府于去年6月提出金融监管改革提案,其中提出要设立独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美国国会于去年12月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改革开始进入参议院议程。

  然而目前的问题并不在于美国国会能否通过金融监管法案,而在于美国将要采取的金融监管措施是否能满足欧洲方面的期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奥巴马与萨科齐的此次会晤中,这个问题虽然被讨论但并未得到解决。

  法国将于2011年出任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作为金融监管改革和欧洲货币基金的积极倡导者,萨科齐势必将同美方就金融监管改革问题频繁互动。萨科齐希望借此访同美方就这一问题协调立场,以寻求妥善处理分歧的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在将于6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美欧围绕金融监管改革问题的争论还将持续。

  观察人士指出,除了推动美国领导人对法美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进一步确认之外,萨科齐此行似乎并未赢得更多喝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