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逸舟:李克强将访欧洲 中欧寻求更多契合点

2012年04月20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0日电 题:李克强将访欧洲三国及欧盟总部 中欧寻求更多契合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王逸舟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匈牙利政府、比利时王国联邦政府和欧盟方面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26日至5月4日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此访将在经贸、能源领域进一步夯实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中欧将围绕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寻求更多契合点,加速推进各领域合作。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的大国、中国的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访期间,李克强料将同俄方领导人就两国下一阶段经贸能源领域合作做更多讨论。虽然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但与中美、中日、中欧关系相比,中俄关系依然面临经贸基础不够强大,文化社会交往不够深入,能源合作相对比较单一的短板,需大大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丰富程度,拓展合作领域与层次。

  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的代表国家,文化上深受东西方文明影响,人民非常善于学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匈两国政府部门与学界就改革发展道路经验的交流互动远高于中国与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探讨。与西欧的瑞士、东亚的日本、中东地区的卡塔尔一样,匈牙利虽是小国,但是能量较大,通过此访,两国有望加强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文、教育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此访第三站是比利时与欧盟总部。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建交时的贸易额仅有25亿美元,现在由27个国家组成的欧盟同中国贸易额达到4800亿美元,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的投资方之一。中国和欧盟分别正在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有很多契合点。双方都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刺激消费、鼓励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等作为重点目标,访问期间双方将寻求更多契合点,加速推进双边关系发展。

  但当前中欧关系同时面临不少噪音,一方面,目前欧盟内部面临一些问题,如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在发酵,需要中国加以支持;另一方面,欧盟同时也是对中国反倾销的主要发起者,近年来在国际事务中常下先手棋,试图加强对中国的影响,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有鉴于此,当前的中欧关系应避免所谓“双重性”。一方面,欧洲人希望中国在欧债问题上伸出援手,这是提升中欧关系的契机。另一方面,欧方也不要设置人为障碍,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更不能搞贸易保护主义。只有让双边关系顺利发展,双方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一方对另一方既有诉求又想继续下指导棋的思想,会对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