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若不改善环境 江豚灭绝也许要不了10年

2012年04月21日03:04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江豚命运揪紧了专家们的心

  不改善环境 灭绝也许要不了十年

  本报讯(特派记者高宝燕)江豚的命运不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更揪紧了专家们的心。昨日,我国鲸类保护专家王丁教授告诉本报记者:野生江豚的生存环境如果得不到及时改善,距离灭绝也许要不了10年了。

  长江江豚和香港江豚是江豚家族不同的亚种

  昨日,记者联系中科院水生所、我国鲸类保护专家王丁教授,他说,香港江豚与长江江豚同属一个科目,是江豚不同的亚种。长江江豚是江豚唯一的淡水亚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中。两种江豚体态相似,区别仅在于背脊,香港江豚的背脊小齿宽度比长江江豚宽1到2倍,另外,长江江豚生活在淡水中,香港江豚却生活在近岸海域,包括深圳、香港、澳门和东南亚都可寻找到此类江豚。

  环境的恶劣加速野生江豚的灭绝

  洞庭湖繁忙的采砂船挤压了江豚的活动空间,轰鸣的船运声扰乱了江豚的回声定位系统;电打鱼事件屡禁不止,电闸一开,方圆几十平方米的小鱼小虾都难逃厄运,更何况江豚。持续的干旱,使鄱阳湖的水位从历史上16米降到现在的7米左右,一旦江豚随水波逐流进入干涸的浅滩往往搁浅于小水洼,洼里小鱼有限,搁浅的江豚被活活饿死。鄱阳湖死亡的20头江豚的胃里就没有一点食物。

  江豚活动的最低水深需要3米,符合条件的水域越来越少,它们只能涌向航运繁忙的主航道,而那里等待它们的将是锋利无情的螺旋桨。

  香港海域的江豚也同样面临环境污染、轮船行驶、渔网缠绕等影响。

  15年内无法实现长江江豚大规模人工繁殖

  2005年7月,尽管在完全人工饲养条件下,世界上第一头长江江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白鳍豚馆成功出生,但距人工繁衍江豚的成功还有很长的路,科学家没有把握在15年内实现长江江豚大规模繁殖。

  专家指出,长江豚类是长江生态系统的一种指示性物种。如江豚不能在长江中生存,长江也难以支撑同是哺乳动物的人类的生存。长江江豚的保护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而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