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被拐卖19年后找到亲生父母 养父索赔3万元

2012年04月21日10: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马岩军近照
马岩军近照

马岩军被拐卖前与龙凤胎姐姐的合影
马岩军被拐卖前与龙凤胎姐姐的合影

  4岁被拐卖,19年后找到亲生父母,却与养父母关系日趋恶化。今年2月,养父向法院起诉,要求断绝父子关系,并索赔3万元抚养费。

  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

  从小,马岩军就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

  马岩军今年25岁,家住河南省滑县老店乡青口村。

  马岩军依然记得,自己4岁那年的一天,他和妈妈到市场买菜时走散了,后来被一个女人抱走,之后是睡觉,睡醒后发现在火车上……

  马岩军不知道老家在哪儿,只依稀记得小时候的家住一个大院子,院子后面有山,院门口有一条公路,旁边有一条河。他还记得自己叫付伟伟,爸爸叫付平,还记得去公园全家坐船,过桥时碰到桥壁,还有一个铁锁链,他不敢走,爸爸就紧紧地抱着他。他还记得爸爸在有土堆、土坑的地方上班,家里还有一个姐姐……

  长这么大,马岩军说,自己从没过过生日,因为实在不知道自己出生在哪一天。在马岩军的内心里,如果找不到亲生父母,他不知道这辈子该怎么过。

  找家,是马岩军一直的愿望。

  成年之后,马岩军辗转北京、广州、郑州等地打工。

  4年前,马岩军的妻子袁端从河南老家来到江苏张家港市一家宾馆打工,与马岩军相识。相处中,袁端知道马岩军的身世。在这里,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袁端知道马岩军的身世后,曾在网站上发帖子,帮他寻找亲生父母。2009年7月,袁端帮马岩军在“宝贝回家寻子网”进行了寻亲登记。

  马岩军和袁端在寻亲过程中,曾发生诸多的意想不到。

  袁端在宾馆上班的时候,认识一个叫胡双蕾的女孩子。胡双蕾是四川绵阳人,在江苏江阴市上班,江阴距离张家港不足20公里,隔不了三两天,胡双蕾就跑到张家港来玩。

  袁端发现,在胡双蕾的QQ空间里,她在找一个叫“伟伟”的弟弟。

  原来,胡双蕾和“伟伟”是龙凤胎姐弟,她比弟弟提前数小时出生,姐弟两人都有一件红色的外套,弟弟走失那天,穿的就是这件外套。这些年,家人一直在寻找“伟伟”。胡双蕾职高毕业后,在外的日子就是两件事,打工挣钱,寻找弟弟……

  在袁端看来,胡双蕾弟弟走失前穿的是红色外套,马岩军也有一件红色外套,两人很有可能有血缘关系。此间,袁端在寻亲网上发现,四川绵阳有一名叫胡平的男子,1991年丢失了名叫伟伟的龙凤胎男孩儿。胡平的人口信息显示,他那龙凤胎女儿就是胡双蕾。(四川话中“付”“胡”不分)

  2009年12月,袁端来到四川绵阳胡双蕾家,以“宝贝回家”志愿者身份告诉胡双蕾的父母,马岩军很可能是他们失散19年的儿子,并把马岩军的照片拿给老人。两位老人只看了一眼,眼泪便流了下来。“没错,他就是我家的伟伟啊……”

  接下来,老人拿出两本影集,指着一张两个孩子穿着红外套的照片对袁端说:“这就是我家的双胞胎,1991年4月9日,我们一同到菜市场买菜,一眨眼伟伟就不见了……”

  2010年,在公安部的打拐行动中,马岩军将自己的DNA登记入库,四川绵阳的胡平夫妇同样登记了DNA。2010年元旦过后,袁端开始为这场鉴定忙碌起来,先以“宝贝回家”志愿者的身份与胡双蕾的父母以及绵阳警方联系,之后,她又分别动员马岩军与胡双蕾去江苏省司法厅DNA鉴定中心,采集相关数据。

  2010年1月20日,DNA比对结果出来:马岩军就是胡平的亲生儿子,胡双蕾与马岩军是姐弟关系。随后,马岩军与四川的亲生父母通话得知,自己原名叫胡双伟,孪生姐姐叫胡双蕾。

  2010年2月,马岩军和亲生父母在南京见面,姐弟俩拿出一模一样的红外套,一家人抱头痛哭。

  寻亲成功与养父母“嫌隙”渐深

  马岩军的养父叫马秦山,曾当过村里的小学老师。

  马岩军说:“养父母一共4个亲生女儿,后来买了我”。

  目前,4个姐姐都已出嫁。马岩军表示,他和养父母的关系不是很好,经常挨打。自从其找到亲生父母后,关系更加恶化。

  2010年春节,养父母把本属于他的宅基地,给了大女儿盖房子,马岩军很伤心,这也成了矛盾的导火索,没少和养父争吵。

  2012年大年初六,他和朋友在外面喝酒,说起家里的事,心里越发郁闷,酒也就喝多了。回到家后和养父发生争执,推倒了养父。次日养父母离开了家,马岩军说,他打电话道歉,但养父母始终不愿回来。

  马秦山谈及养子马岩军的身世时说,孩子是在路边捡来的。

  马岩军找亲生父亲的事儿并没有告诉养父母,马秦山是在当地电视上看到马岩军寻亲的新闻才知道“出事了”。马秦山觉得,这孩子留不住了。

  马秦山说,自打“出事儿”后,马岩军时常对我和老伴儿打骂。2012年春节,家里又闹了起来,马秦山还拨打了110报警。之后,老两口儿不敢在家住。马秦山感叹:“我是他父亲,不是他儿子,现在全反了过来,他成老的,我成小的了!我们老了,跑不动,只能挨打……

  马家父子的矛盾,经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多次调解,依然无果。于是,马秦山到滑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断绝父子关系。

  马秦山在起诉状中写道,马岩军5岁时被他抱养,毕业后外出打工,仍要靠家人供给。马岩军成年后,脾气暴躁,对老人开口就骂,伸手就打,还试图将老人撵出家门,侵占家中的财产……

  2012年2月16日,马岩军接到了法院的通知,得知养父已正式起诉他,要求断绝父子关系,并索赔3万元抚养费。此时,马岩军一直住在县城的岳父母家,因为养父母把房门锁了。

  马岩军觉得非常苦闷,想和养父母坐下来好好谈谈缓和关系。“不管怎么说,他们对我有养育之恩,不容易,我也根本不打算去四川生活。”

  对于养父母的指责,马岩军说:我小时候经常被打,为不挨打睡在麦秆堆里,躲在玉米地里,饿了吃生玉米,渴了喝地沟水。我从小四处打工,边挣钱边找父母,受尽白眼吃尽苦头……

  是 “ 买家 ” 是养父各有说法

  张群是中国福基会宝贝回家慈善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2012年2月16日,张群从志愿者那里得知了马秦山起诉马岩军的事情。“买家居然要求被作为商品的孩子进行赔偿!”当晚,张群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引起了极大反响,该条微博被转发几千次,评论近千条。

  很多网友对马岩军被拐身世表示同情,同时对其养父母的行为提出质疑,呼吁有关部门继续严打拐卖犯罪,在打击人贩子的同时要对买家进行严打,只有这样才能遏制拐卖犯罪的发生。

  马岩军在四川的亲生父母说:“这么多年煎熬,我们还没让他赔钱呢!”

  一时间,马岩军博得众多同情,而他的养父母成了被声讨的对象。

  同时,一些网友表示,在那个特殊年代里,马秦山收养了马岩军,这在不少落后的农村地区,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在法律的背后,还有一个养父对孩子近20年的照管,他们之间毕竟还有多年的感情。养父起诉,是对儿子今日的行为感到无奈。

  河南滑县人民法院法官说,他们曾两次组织马岩军和其养父母进行调解。调解中,马岩军一直不停认错,其养父母也不停地流泪。

  2012年3月24日,经过法院多次调解,马岩军养父撤诉,双方同时解除父子关系。日前,正在岳父家的马岩军说:“调解后,养父不再向我索赔,并分了5亩地给我。虽然我们解除了父子关系,但他们毕竟养育了我20多年,以后有需要,我肯定会帮助的。”

  对于此案,马秦山的代理律师岳康民认为,在收养法实施之前,双方已经形成事实上的收养关系,而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形成了20多年的这种关系,应该是符合事实收养的。按照收养法的规定,如果成年子女和养父母关系恶化,是可以协商解除的。

  而在法律界,针锋相对的观点也存在。

  河南圆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阳说,收留被拐卖儿童,是犯罪行为。如果马岩军是被拐卖,马秦山当年出钱收留,那么双方就不存在养父养子关系,马秦山起诉要求获赔抚养费不会被法律支持。而且,被拐卖儿童与亲生父母的关系,不因收留者收留时间长短改变。结合本案,马秦山和马岩军可以说并不存在法律上的收养关系。买卖儿童就是一种犯罪,养父母已违法。当初已经违法的当事人,现在却起诉要求解除这种法律不认可的父子关系,是荒唐可笑的。

  郑州大学法学博士刘静认为,由于我国法律对收买孩子的行为处罚比较轻,只要买方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不强行阻止亲生父母的认领,一般都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本案当中,是应该站在老人一边,从道德方面同情老人、希望老人得到养子的尽职赡养呢,还是站在养子马岩军的一边,从法律角度衡量马岩军被拐卖的不幸遭遇呢?此案在法律层面上形成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暴露出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的诸多问题,给人带来诸多思索。

  (文中马岩军、马秦山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