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续:当选被指系政治任务

2012年04月22日05:30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42岁女商人王辉,去年6月当选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争议很大”。因为去年当选前,各乡镇书记接到指令,如果王辉落选,要被就地免职。

  而从1992年到2007年,在北京做生意的王辉一直从文水县民政局领工资,即使“从来不上班”。她领了15年“空饷”后,相熟的文水县人发现,“回来却当了领导”!

  当选副县长后,王辉还经营着高尔夫球场。因补偿问题,被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的村民上访,接访的正是副县长王辉。她对村民说:“我有合同,我出钱了。”村民回应:“我们没有见到钱。”

  昨天,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发布消息:吕梁市委高度重视此事,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吕梁市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认真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吕梁市欢迎媒体对其工作给予监督。

  生意人领了15年空饷

  王辉与水文县政府系统的交集,始于1990年。时年20岁的王辉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做些收发报纸、文件登记之类的工作”。

  王辉的校友,毕业于山西省行政管理学校的王效忠,因为结婚日期比王辉晚3天,清楚记得“结婚后,她就没再到局里上过班”。

  席士彪在1990-1996年间担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他回忆,“王辉就是一般职工,在办公室工作,没多久就去北京做生意了。那时要求不太严格,也没办什么手续”,工资“一直发着,领到我退休”。

  一个在北京做生意的文水人说,王辉离开民政局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跟着老公王建中去北京做生意。他们主要做“铁艺”生意,即用钢铁铸造阳台护栏等用于建筑、家居、园林的装饰。文水县有五六万人在京做生意,以从事铁艺、不锈钢与粮油三个行业居多,王辉夫妇是去得最早的一批,生意也做得最好。

  1996年,县民政局根据上级要求考核公务员,“不参加工作半年以上的就不再考核”。对于王辉,时任局办公室主任的王效忠如实填写为“不上班”,被局长制止,“要继续保留着,领导说:把工资留在局里面,给大家发点福利什么的。”

  此后两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都证实,2007年前,王辉一直在“领工资”。4月18日,副县长王辉解释:“也不是每天不上班,我下乡多,每年都包着村。”

  “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

  文水县前政协主席王志刚回忆,2005年前后,他是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县里企业改制,王辉带着五六百万现金,先后想买下一家制药厂和中药厂,都没成。直到2008年,王辉以1600多万元买下刘胡兰手扶拖拉机厂约60亩地皮,用于房地产开发,她在文水的事业才真正起步。

  2007年是王辉进入政界的关键一年。时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的陈越明回忆,就在这一年,县里让他推荐王辉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让我上报她已是科级干部,但她啥也不是,我不给她写。2007年底,她就通过县领导把人事关系从民政局办到开栅镇去了,我听说,她出去后很快就成了副科、正科级”。

  王辉说,2007年1月,她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年底,当选为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2007年,成为县政协常委。在2010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之前,她是苍儿会生态旅游开发中心的主任,该中心是正科级单位,当时正由开栅镇管辖。山西人大网上介绍王辉,“职务”一栏至今仍填着“文水县开栅镇苍儿会办事处干部”。

  2010年4月8日,在文水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王辉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一位在场的县政协委员说:“选王辉当政协副主席是县里的一个政治任务,市领导对县委书记说,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

  王志刚证实:“当时吕梁市委组织部派了个副部长找我和县委书记谈话,意思是说要保持比较好的局面。市委书记也一再交待,县委书记与政协主席一定要保证选举成功。”

  到2011年6月选副县长时,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政协常委朱丽彬说:“各乡镇的书记都兼着乡镇的人大主任,哪个区丢了票,出了问题,就把你免了。”王志刚说:“要不是那样,她根本选不上。”

  王辉则说:“都是我命好。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去年文水出了个大事,县委书记、县长都被免了,县委没有女同志,政府这边也没有,而且还缺一个‘非党’的。我进政府,就是‘一顶二’。”

  高尔夫球场老板是副县长

  苍儿会生态旅游开发中心主任,是王辉仕途的起点。位于文水县西部山区的苍儿会风光秀美,2006年10月,山西雪恩集团与文水县政府签订协议,取得了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为期50年的开发经营权、建设权、管理权、使用权与收益权。

  2007年9月13日,王辉口中“我爱人搞的一个企业”,山西雪恩集团法定代表人由王辉变更为王建中,但记者调查发现,王辉仍在公司中任职。2009年,仍有多篇新闻报道以“山西雪恩集团董事长”的头衔称谓王辉。

  王辉说,开发苍儿会景区“是省里、市里的重点项目”,她在开发区管委会任职期间修通了公路,“都是我一手跑出来的,县里财政困难,我每次都在省人代会上发言,省里支持”。

  当选副县长后,王辉分管文化广电、文物旅游等工作,她说,苍儿会项目主要是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但记者调查发现,项目还包括经营高尔夫球场,尽管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里,没有任何有关高尔夫球场的字样。

  已退休的前政协主席王志刚说:“王辉自己没有多少钱,当时的县长下令,让银行给她贷款。高尔夫球场国家禁批,现在也一直没有批。它开业时,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招待吃饭,省里、市里的个别领导都参加了。”

  高尔夫球场所在地,是一个约有290人的小山村。村民说,球场建了五六年,占用了谷口约150亩耕地,和山谷中约10里长的“退耕还林”土地,“他们铲掉树苗做草坪,那时树苗只有膝盖高,山坡上没有被铲掉的,现在已经有成年人那么高了”。

  因为补偿问题,几年来,村民不断上访,但“人家是副县长,我们没有办法”。他们都知道球场的老板是王辉,王辉也经常过来,村民都认识。一个村民说,王辉最近一次来是在4月12日,“过来看了一下”。据新华社、经济观察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