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批示严查铬超标毒胶囊 媒体吁问责失职官员

2012年04月22日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晶 胡浩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吴晶 胡浩) 记者21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全力以赴查控铬超标药用胶囊问题产品,有关检查检验、查处工作以及打击犯罪的情况,将实事求是地及时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关切。

  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依法查处,确保人民群众利益。连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封存问题产品,全面排查药用明胶和胶囊生产使用过程中的隐患;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已按要求停用、封存问题产品。公安部门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和有关人员正在进行侦查。

  21日上午,有关部门再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工作安排,主要措施有五项: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形成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公安、监察、卫生、质检等部门参加的密切协作、配合办案的工作机制,全面清理整顿明胶生产和药用胶囊生产使用情况。

  二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派出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再次赴浙江、河北、江西等地,督促当地政府对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加快调查,依法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是继续全面开展药用明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和产品的排查检验工作。对所有产品进行检验,确保进入市场销售和使用产品的安全性。

  四是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检查所有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特别是要彻底排查在购进和使用药用胶囊中可能存在的隐患,不留死角;对胶囊剂药品进行严格抽验,坚决防止不合格药品的销售使用。

  五是依法严肃查处涉案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对检查过程中不配合、隐瞒事实、调换样品、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从重查处。监察机关对失职、渎职行为已着手进行调查,并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毒胶囊生产者为何敢于铤而走险

  本报记者 骆沙 

  毒胶囊事件发生数日,牵涉其中的多家药企不但少有道歉者,而且有药企宣称自己也是受害人。日前,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胶囊重金属超标要依法管理,有责任的企业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公众对毒胶囊事件的持续关注中,流传于网络间的多种"吃胶囊新法"迅速蹿红。

  风行网原创中心总监侯志辉因此莫名其妙地"火"了起来。4月17日,他以微博账号"色色猴"发布的调侃式发明"馒头吃胶囊法",当天便被网友疯狂转发3700余次。

  “看到新闻播出毒胶囊事件后,本来只是想借微博宣泄一下情绪,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关注。”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还有网友给我留言调侃:小心,谁知道馒头有没有毒。我觉得,大家的言行多少透着些无奈。"

  在《青年时报》评论员翟春阳看来,这是一种"行为艺术"。"网友期望借此表达嘲讽与不满。"他说,"没有合理的解释,怎能奢望得到公众的谅解?"

  公众不满的情绪远不止于此。近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副县长、宣传部长李华一"打官腔"式的回答引发一片质疑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称针对毒胶囊问题当地政府"采取了系列措施,部分工作制度是比较有效的"。

  对于这样的回答,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其"毫无反省之态"。

  “政府责任人、监管机构必须承担责任,不能继续为企业辩解,或只是从地方政绩、税收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事件当中牵涉监管失职或腐败问题,则应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的惩罚。不仅监管部门,对当地更高级别的负责人也必须实施问责。”汪玉凯说。

  对于加大惩戒力度,人们的观点略有不同。在翟春阳看来,问题的根本不在于法律规定不够严厉,而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律的威慑力不够。"也就是说,企业的‘违法’和‘被惩罚’之间并无必然性。如果这样,就不能避免有人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必须建立二者之间的必然性,这样才能在当前的法律惩罚力度下,震慑绝大多数企业。同时,要避免监管部门‘权力寻租’。"他说。

  汪玉凯则认为,必须制定更为严格的监管及惩罚措施。“如果能够将涉案企业罚得倾家荡产,永远不能从事这一行业,相信一定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他说,"不然地沟油事件过去了,又来了染色馒头,再来了毒胶囊……都没有解决实质问题。”

  除了企业和政府,行业协会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有业内人士指出,要遏制这类事故的发生,单靠政府的监管是不够的,必须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翟春阳直言,这种主张没错,但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前提,即建立行业共识,维护本行业长远发展的整体利益。

  “要达成这种共识,对行业整体素质有很高要求。但目前,很多企业即使有共识,可能也只是一种‘集体堕落’之态。另外,应从制度层面赋予行业协会足够的独立性。要鼓励行业协会在法律范围内自主制定‘行规’,对害群之马加以惩罚。”他说。

  “我们总说以人为本,其实最重要、最基本的体现就是尊重生命。如果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即使经济发展遥遥领先,百姓也很难有幸福感和安全感。”汪玉凯说。

  假如我是毒胶囊案发地县长

  王旭明 《 中国青年报 》

  出现问题后,尤其是被媒体曝光后,该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某药厂所在地的李副县长接受白岩松采访时忙于"评功摆好",受到大家质疑。假如我是县长,针对白岩松的问题,我会作如下回答——

  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反思,虽然是初步的。无论是什么原因,无论是谁的责任,县政府都难脱干系,最想说的是,向广大消费者深深致歉。我是县长,也是消费者,也吃过这药,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哎——(可掏出手帕拭泪)。岩松啊,你问平时监管和执政上有没有反思的地方,真是问到了点子上。其实,对医药行业管理,我们县政府有许多措施和办法,比如,每年两次对这个行业进行治理整顿,有工商、质监、公安和环保等部门参加。今年的治理,我们从4月9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目前,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但为什么还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充分说明我们的管理模式、方法和手段,乃至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理念可能都存在问题,所以才出现这样管了但成效不明显,还有不少漏洞的情况。一句话,接受教训,深刻反思,坚决改正,不负厚望。

  如此回答,我想不出白岩松还能问什么。若想学说话,还是先做人,做个普通的、真实的、诚恳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