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新税则实施提被税几率 部分海淘族暂时观望

2012年04月22日14:43
来源:北京晚报

  给儿子果果“囤”的奶粉喝完了,年轻妈妈李女士却发现,从美国“海淘”奶粉的成本增加了。从4月起,常用的转运公司提高了运费,她为儿子购买的奶粉平均每桶要多花15元。

  “首重”运费涨3美元

  “果果现在1岁2个月,大概10天喝一桶奶粉。”李女士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一直是从美国亚马逊上给儿子“海淘”奶粉,品牌是美国版的雅培SIMILAC,623克的桶装。在海关新税则实施前,转运公司的运费报价是首重每磅7美元,续重每磅3美元;一桶奶粉连运费大概要花200元人民币。

  但是,昨晚当李女士再准备下单的时候,却发现常用的转运公司“飞洋快递”在官网页面公告上调了运费价格:美国至中国个人物品转邮政渠道运送,运费为首重每磅10美元,续重每磅4美元。“首重每磅涨3美元,这可真不少,唉。”李女士算了算,发现以后儿子的每桶口粮要多掏15元人民币的运费,“一年下来多花540元。”

  海关新政提高被税几率

  在美国亚马逊直接下单,再通过转运公司签收并建单运回国内,是李女士常用的“海淘”方式。转运公司大部分是国外注册、华人经营的,“海淘族”比较青睐的有纽约全一、飞洋、百通、天翼等。在国外网站购物后,转运公司实际上充当了一个在当地“代收货”的角色,国外网站将其购买的商品先发到转运公司的仓库地址,然后称重计费,建立快运单寄回国。中国的海淘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全球购”,也有国外顾客通过这种渠道购买中国产品。

  此前,一些本该走商业快件渠道的包裹,通过邮件渠道通关运输而免交关税。而海关新政实施后对查验更加严格,提高了被税几率,进而增加购物成本,到货的时间也比以前延长。海关新政落地以后,4月初,部分转运公司曾一度暂停全球购业务;从4月中下旬开始,转运公司陆续恢复业务,却都大幅上调了运费,涨幅高达50%左右。

  海淘族选择“暂时观望”

  “儿子的奶粉口粮不能断。不过,原本我还想买些化妆品,还是暂时等等看吧。”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购买欲”被泼了一盆冷水。

  像李女士一样选择暂时观望的“海淘族”不少。一些走转运公司的代购网店甚至主动建议顾客“先等等”,准备搜寻新的运输渠道,或是通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代购成本。“转道香港清关也不一定能有多大用,因为转运过程增加了,时间和费用也会增加。”淘宝网某店主告诉记者,现在有的转运公司还开始预收转运货物关税:“iPhone每部收300元,名牌包每个收400元。一旦被海关要求缴税,会直接在客户账户里扣除。”

  但是“海淘族”们也表示,运费提价再加上按章缴纳关税,海外网购的化妆品、电子产品、品牌包等也比国内划算。举例来说,一款名牌女包在国外某购物网站上标价210美元,仅相当于人民币1300元左右;而国内标价为人民币3350元。“在国外买等于打了个4折。即使加上运费和关税也只有2500元左右,仍然远比国内便宜。”

  而对于家有宝宝的李女士来说,无论运费怎么涨,她还是会继续选择“海淘”洋奶粉,“就当是我多花钱图个食品安全放心好了。”

  本报记者 窦媛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