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婚姻登记员讲述工作经历:情侣在结婚前体验离婚

2012年04月22日14:53
来源:北京晚报
一对新人送给刘宇的风铃。 曹欣摄
一对新人送给刘宇的风铃。 曹欣摄

  有人结婚不到半小时就要离婚,有人穿着婚纱来领证,还有的没结婚要先体验离婚……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员刘宇,将自己记录的发生在婚姻登记室里的小故事发布到网络论坛中,引来网友们数万次的点击阅读。刘宇说,不论是结婚还是离婚的故事,自己从不评论,只是客观记录。有的故事出人意料,有的千钧一发,紧张程度丝毫不亚于电影情节。他希望通过这些小故事,让外界了解婚姻登记员“神秘”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呼吁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最惊愕

  结婚不到半小时就要离

  刘宇今年31岁,在婚姻登记处工作已有十个年头,促使他动笔记录下这些故事的想法,缘于在婚姻登记室发生的故事越来越让他感到困惑:“现在的年轻人把结婚、离婚全不当回事,草率结婚,一言不和就冲动离婚。”

  一天上午,登记室里挤满了领证的新人。一对年轻人刚刚领取了结婚证向外走,他们注意到登记处旁边有间小屋专卖红包和结婚证夹等喜庆用品。女孩看上一个结婚证夹,非常喜欢,跟老公说想要一个。可老公觉得没多大用,就不同意买。只听那女孩说:“结婚是我一生大事,我想买个证夹放结婚证,怎么了!”老公反驳道:“这东西没多大用,买它干吗,浪费钱玩。”女孩很生气:“这也不贵,就三十元,我就是想要!”老公依旧不同意,两人在门口吵了起来。这时,女孩突然说:“这婚我不结了,我跟你离婚!”没想到老公的回答是:“离就离呗!”说完,两人转身就朝离婚登记室走去。

  刘宇说,当时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听傻了。后来,在刘宇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给这对年轻人做思想工作。“你们要是想要,可以送你们一个,年轻人别冲动,好好想想,手续一办你们就算真离了,再想反悔可来不及,就算你们将来复婚也算是二婚了。”费尽口舌,两位当事人终于和好,男的掏钱买了一个证夹,女孩高兴地拿着证夹,一起离开了婚姻登记处。刘宇说:“还有劝不住的,2008年8月8日那天,全市登记结婚的人有数千对,那天我们从凌晨5点就开始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一对小夫妻当天来领证,没想到,第二天在离婚登记室我又看到了他们。”

  最意外

  穿着婚纱来领证

  刘宇向记者讲了一个最出人意料的领证故事。一天早上,刘宇刚到单位,看到楼下停着一溜儿婚车,婚车的司机都站在车旁,一边抽烟一边聊着天。“等我上了楼,发现登记室门外排起了长队,全是新人等着在吉祥日子来领证的。”长队里有一对新人,男方穿着银色的西服,打着红色的领带,女方穿着洁白的婚纱,头戴美丽的桂冠,两人站在队伍中格外抢眼。刘宇说:“看到他俩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楼下会有婚车车队。”

  办公的时间到了,新人们有序地排队取号。这时,那对穿婚纱的新人焦急地找到登记员说,他们今天举行婚礼,一大早开着婚车接完新娘后,直接就来登记处领取结婚证了,打算领完证后赶回饭店举行婚礼仪式,希望能给他们先办理。经过协商,排在前面的几对新人都愿意成人之美。工作人员赶紧给他俩办理手续。在办理过程中,男方告诉刘宇,他们把领证日期和办事日期定在同一天,就是觉得这样也算一种个性婚礼,将来这一天永远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刘宇说,他之所以要讲这个故事,是想提醒有同样想法的人,一定要在办理之前,先来婚姻登记处把手续提前让婚姻登记员审查过关方可。“就好比上面这对新人,我们在给他们审核手续时,婚姻登记员都替他们紧张,怕他们的手续万一有不合格的地方,那这对新人当天的仪式还怎么继续呀?这样的话不但没体现婚礼的个性,反而得不偿失。”

  最凌乱

  还没结婚先体验离婚

  一天,一对年轻人来到离婚登记室,刘宇问他们:“你们是办理离婚登记吗?”小伙子回答:“是的。”刘宇让他们出示结婚证的时候,小伙子对他说:“除了这些手续还需要什么?”刘宇答道:“还需要离婚协议书。”小伙子接着问:“那您先告诉我们协议书怎么写,结婚证在楼下车里呢,我写好后再下楼取去。”刘宇点点头,他花了20分钟耐心讲解了离婚协议中的各项问题。这对年轻人终于写完了一份离婚协议书,当刘宇再一次要他们出示结婚证时,小伙子说:“您再帮我们调解一下吧!”刘宇回答:“可以,但是你们要告诉我为什么事选择了离婚?”小伙子说:“其实我们今天是来办结婚的,怕将来有一天会离婚,所以我们在结婚之前模拟一下离婚,感受一下离婚的心情,这样我们结完婚后就能更加珍惜彼此,白头偕老了,真是太谢谢您了!”说完,两人笑呵呵地拿着东西直奔结婚登记室。留下了瞬间“凌乱”的刘宇,惊讶得嘴张了好半天。

  本报记者 刘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