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因不满宣誓词推迟就任议员

2012年04月23日02:37
来源:新京报
[提要] 22日,缅甸民盟表示,由于主张修改宪法,所以只有当就职宣誓词中的“保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之后,该党领袖昂山素季和其他新当选议员才会出席周一举行的议会下院复会。昂山素季表示,修改誓词符合宪法,预计不会有任何困难。虽然这一要求遭缅甸政府拒绝,但民盟已再度将申请书递交总统吴登盛 …[我来说两句]
22日,缅甸仰光,昂山素季来到民盟总部参加会议。
22日,缅甸仰光,昂山素季来到民盟总部参加会议。
  

  22日,缅甸民盟表示,该党领袖昂山素季和其他新当选议员将不会出席周一举行的议会下院复会,因为民盟要求把就职宣誓词中的“保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

  昂山称并非抵制议会

  民盟发言人称,昂山素季在内的该党议员明日不会去内比都国会大楼参加议会复会,“只有改变宣誓词,我们才能参加新一届议会”。20日,民盟表示,他们要求修改一处就职誓词,而宪法法院拒绝修改。他们要求把保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因为民盟主张修改宪法。

  缅甸现行宪法是由军政府在2008年起草的,宪法规定军人固定持有缅甸议会上下两院中25%的席位。在本月初进行的国会补选中,民盟获得议会44个议席中的43席,昂山素季首次进入议会,按照程序她与其他民盟当选议员将在议会复会中宣誓就职。

  对于宣誓词争议,昂山素季表示,“我们不是说不会参加议会,我们的意思是只会在宣誓后参加。”她还指出,“修改誓词措辞同样符合宪法。我预计这不会有任何困难。”此前,昂山素季曾表示其就任议员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宪法改革。

  议会复会如期举行

  虽然缅甸政府已拒绝这一要求,但缅甸民盟已再度将修改宣誓词申请书递交总统吴登盛,由于递交时间过晚,这个问题已基本不可能在议会开幕前解决。在2010年,民盟就曾在政府同意修改政党注册法后,才参加议会选举。

  不过,23日只是本届议会在补选后的复会,无论昂山素季等民盟议员是否参加,会议都会如期举行。新一届议会定于6月或7月开幕,民盟议员必须参加。谈及宣誓词争议是否会演变为“政治问题”,民盟发言人年温说:“我们将设法找到解决方案。” (天行)

  观察

  民盟应专注政治经济改革

  吴登盛自去年3月底出任缅甸总统以来向民盟送上橄榄枝,推动政治和经济改革。修改宣誓词是民盟与政府间发生的首次重大争议。

  分析人士认为,巩发党政府需要借助昂山素季进入议会强化执政合法性和改善国际环境。议会补选后,西方国家开始取消或暂停对缅制裁,19日,欧盟内部达成共识,同意暂时中止对缅制裁。21日,日本首相表示将免除缅甸37亿美元。

  目前,吴登盛尚未回复民盟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吴登盛可能无权下令修改宣誓词,因为这需要议会两院表决。一匿名议员称,政府可能面临两难,他们希望尽快让昂山素季出席议会,但修改措辞并非易事,因为执政党巩发党依然掌握议会多数席位。一些民盟成员也认为,现行宪法有利于执政联邦巩固。

  缅甸瓦胡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昂杜迎说,其他联邦议员可能对民盟要求颇有微词,并采取抵制行动迫使民盟改变主意。他还指出,民盟应当看到大局。政府已经作出允许他们参选等让步,民盟应当专注于政治和经济改革,而不是修改宣誓词,如其他议员反对,民盟将退回起点。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新闻回顾:

昂山素季当选人民院议员 民盟获43各级议会议席

昂山素季角逐补选呼吁修改宪法

  昂山素季说,"如果缅甸走上正确的道路将会有许多机会,我们热切希望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她还表示希望在议会的框架下,修改宪法中尚存缺陷条款,以便使缅甸能够能好地实现民主改革。[详细](新京报)

昂山素季之路

  昂山素季现年66岁,自1989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处于遭软禁状态,2010年11月最近一次软禁期满后获释。

1945年6月 昂山素季出生在缅甸仰光。

1947年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为缅甸独立与英国谈判,同年为政敌暗杀。

1948年 昂山素季3岁,缅甸独立,实行多党民主议会制。

1962年 缅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发动政变。此时昂山素季在印度与身为大使的母亲在一起。

1964年 昂山素季赴英学习,在这里她遇见了自己未来的丈夫、英国人阿里斯。

1988年 昂山素季从英国回到缅甸照顾生病的母亲。同年,缅甸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民主改革。

1988年8月 昂山素季在仰光面对近百万民众发表演说,称"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

1988年9月 昂山素季组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她走遍缅甸,推动非暴力的民主运动。

1989年7月 军政府对昂山素季实行软禁。她拒绝被驱逐出境以换自由。

1990年 缅甸举行大选。"全国民主联盟"宣布获胜,但军政府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昂山素季继续被软禁。

1991年 昂山素季获得诺贝尔奖。

  1990年到2010年 昂山素季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长达15年。

  1995年 昂山素季一度被释,她能离开缅甸赴英探亲,但她选择留下,从此再未与丈夫见面。后者于1999年去世。

  2010年7月 基于军政府此前制定的改革计划,缅甸举行20年来首次大选,同年11月,昂山素季被释放。

  2011年12月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恢复合法政党身份。

  2012年1月 昂山素季正式宣布参加联邦议会补选。[详细](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