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作组赴茂名指导救灾 学校根据气象预警上放学

2012年04月23日07:44
来源:南方日报
各地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视情停课或延迟上放学
各地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视情停课或延迟上放学

  南方日报讯(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实习生 肖雄 摄影报道)受强对流天气影响,4月12日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特别是4月18日至21日,强降雨过程造成我省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灾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1日,副省长刘昆作出指示,要求省民政厅组织工作组赴受灾严重地区指导做好灾后群众生产生活安排,财政、农业、教育等部门也要按职责跟踪做好救灾工作。

  目前,国家防总、省防总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抢险。省民政厅迅速组织救灾工作组,于今日赴茂名等受灾严重地区指导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省农业厅已派出2个工作组深入韶关、清远等灾区察看灾情,了解情况,指导当地开展农业救灾复产。

  根据我省灾情,省民政厅迅速研究制定落实有关救灾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共发放救灾资金150多万元,下拨棉被2118床、衣服300多套,以及价值30多万元的其他生活类救灾物资。

  省财政厅加强与三防、农业、教育等省直部门和灾区财政部门的联系沟通,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安排和下拨救灾资金,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开通救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省农业厅迅速发布农业救灾复产工作意见,及时启动农业灾情每日一报制度,抓紧收集掌握灾情,为开展救灾复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组织各地农业部门开展农业救灾复产工作。

  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汛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汛期学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的排查,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视情采取停课或延迟上放学等措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健全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继续严格执行值班、险情巡查排查和灾情速报制度,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救灾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灾情

  强降雨致茂名34个镇街17万人受灾

  5名学龄儿童

  被洪水冲走失踪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黄晓东)20日7时起至中午12时,茂名市信宜、高州北部马贵和化州北部宝圩等地出现强降雨,其中高州东北部的深镇镇降雨156毫米,信宜降雨122毫米,化州北部宝圩降雨118.5毫米。这些镇洪水猛涨,出现了内涝。信宜看守所以及丁堡、竹山、马贵几条村庄被洪水围困,大面积出现内涝,鉴江上游洪水猛涨,情况非常危急。

  据统计,截至4月21日,茂名全市3个县(市)34个镇(街)共有17万人受灾,转移人口10847人,倒塌房屋252间,失踪5人,直接经济总损失2.411亿元。其中,农林渔业损失6539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9.82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7.07千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3.1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2.37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0.934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0.26千公顷。因灾减产粮食1.564万吨,经济作物损失2033.4万元,死亡大牲畜700头。水产养殖受灾面积480公顷,损失数量30吨。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6620万元。停产工矿企业75个,公路中断339条次,供电中断8条次,通讯中断4条次。水利设施经济损失9850万元。损坏堤防229处总长16千米,堤防决口59处总长2.45千米,损坏护岸429处,损坏水闸2座,冲毁塘坝941座,损坏灌溉设施640处,损坏水文观测站3个。

  这次强降雨造成茂名市信宜、化州市失踪5人。其中信宜市钱排镇北内小学失踪一年级学生1名。失踪的学生名叫吴某梅,女,2002年出生,在去学校中途折返回家途中失踪。至昨日下午6时止,钱排镇组织26名镇干部、6名村干部以及部分北内小学教师正进行全力搜救中。另有化州报告失踪4人。4月20日下午2时左右,宝圩镇政府接到报案,仓板村委会百瑞塘村5名学生在村边牛牯龙河落水。据了解,牛牯龙河河水突然猛涨,过桥落水的5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女孩(李某娇,10岁)被已走过桥的3名学生中的两名学生救起,其余的被洪水冲走。其中3名女孩(李某霞,6岁;李某露,5岁;李某琳,6岁)是仓板小学幼儿园学生、1名男孩(李某余,7岁)是仓板小学一年级学生。

  截至发稿时,对5名失踪学生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抗击暴雨行动中,茂名市各级党政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信宜市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到达信宜丁堡大舍坡和东镇城东竹山片、钱排镇、丁堡镇等地抢险,转移看守所犯人和受浸居民的财物。高州市的主要领导也分别到大坡、古丁、深镇、马贵、大潮、东岸、潭头、大井等地展开防御工作。化州市领导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挥搜救失踪人员。

  茂名市三防办还根据鉴江干流的水情分析迅速组织沿江拦河坝开闸放水,并联系了湛江市三防办要求对鉴江下游拦河坝加强调度,开闸泄洪。全市共出动冲锋舟7艘,抽水机5台,发放沙包12000只,衣物等物资一批。

  短暂骄阳热

  难阻阴雨来

  连日雨天过后,广州昨日天气晴朗,人们把报纸和衣服当成了遮阳板。然而,省气象台预计,下周初我省又将阵雨频频,下周中段起,天气会再度转差,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将再次降临。

  化州5学童落水1人获救

  ■现场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4月20日中午12时多,化州市北部偏远山区宝墟镇仓板小学一年级学生李某余(7岁)和幼儿园学前班李某琳(6岁)、李某霞(6岁)、李某露(5岁)4人,上午放学回到家吃完中午饭后,在结伴上学途中过桥时被洪水冲走失踪。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现场采访。根据失踪小孩的父母、目击者以及仓板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等的讲述,20日,仓板村从早上6时开始下雨,至中午11时停雨,中午12时又下起倾盆大雨,直至下午6时才停雨,当李某余等8名学生行至仓板村委会响水村响水桥时,因雨大河水急,被响水桥村村长陈芝保喝停,不许8名学生过响水桥。于是,这8名学生改道往回走,走到百瑞塘村边的约20米长、1.2米宽的古桥——官桥头桥时,河水大且湍急,这8名学生试图过桥,有3名稍大的学生已走过该桥,5名学生被洪水冲下桥冲走。已走过该桥的仓板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某浪(10岁)和二年级学生陈某凤(9岁),看见三年级学生李某娇(10岁)被被洪水冲下桥后停留在河边竹林,便伸手施救,将李某娇拉上岸。其余4名学童被洪水冲走失踪。

  有村民称,当时,百瑞坡村60岁妇女钟业梅听见小孩在呼叫救命,急忙跑到百瑞塘村喊60岁的李永业夫妇帮忙。李永业看见自己的孙子李某余在暴涨湍急的河水中抓住竹尾呼喊救命,曾3次跳下河中游过去想将其救上岸,因河水湍急、体力不支而没有营救成功,眼看孙子被洪水冲走失踪。

  事件发生后,化州市委书记邓永明、代市长林振光带领相关领导以及教育、公安、消防、应急等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开展搜救工作,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直至昨日下午5时记者离开事故现场,4名被洪水冲走失踪的学童仍未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