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熊与大熊 外地人和北京的距离

2012年04月23日13:57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杨一一

  在北京交了两年医保的大熊,为何却在重病时被这座城市抛弃?——小熊突然觉得,他们就像“两片飘在北京的叶子”,从来就未曾扎根过

  本刊记者 杨一一 发自北京

  直到两年以后,小熊(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才知道,那个爱着她的大熊 (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其实并不喜欢北京。他曾和朋友提起他的梦想:在深圳买一套房子、买一辆自己的汽车,在周末的时候,开车拉着小熊和父母去看海。

  不过,在2009年,女朋友24岁那年,大熊还是默默地陪小熊来到了北京。因为,这是最接近她理想的一座城市。

  小熊觉得北京“上承天光,下接地气”。“你可以到后海找个饺子馆,吃着饺子听着蛐蛐叫,也可以去三里屯找个酒吧,和老外聊天。”对她来说,北京曾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无论资青、文青、愤青,都可以找到抒发和表达自己的地方。”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生活中,她的确曾实实在在感受过这8个字。但直到大熊得了恶性脑肿瘤,这座城市却开始让她寒心。

  “两片飘在北京的叶子”

  2012年4月15日,北京市郊医院的病房里,小熊和大熊过了一个特殊的纪念日。

  6年前的这一天,小熊在哈工大理学楼前的地砖上跳格子,一抬眼,一个高高瘦瘦、干净憨厚的大男孩戴着个围巾,向她走来。也正是那时候,她开始觉得,他笑起来像一只大熊……

  如今正被病痛折磨着的大熊,记得那一天中每一分钟的每一个细节,“老婆,你这会儿该给我打电话了……”小熊觉得他总是记得他们的一切。今年3月,在他被检查出患有脑部胶质瘤、住院前的那几天里,他每天拉着小熊的手,为她讲述他们交往的那些日夜。

  住院后,为了记录这段时光,他们又共同注册了一个微博。

  她说:“不如叫‘大熊牵着小熊走’吧!”“以后,就要‘小熊牵着大熊走’了。”他回答。

  但小熊那时都不会想到,这个微博后来却成为她最不敢让大熊看到的东西——她害怕他看到后来发生的一切。

  直到大熊住院,她才开始发现原来“钱就是纸”,做手术的5.5万元,已经花光了两人全部的积蓄。在开始的时候,他们不敢告诉家人。大熊的父亲8年前因脑血栓半身不遂,他俩努力了几年才还清了家里的债和大熊的助学贷款。

  另一方面,她每次都害怕最坏的情况出现,但医生总是给出她最不愿听到的答案。“真的会每块石头都砸在一个人身上吗?”小熊说。

  4月初的一天,她拨打北京社保热线12333,想要咨询身患重病如何报销。结果打了一个小时,电话才终于接通,话筒那头给出了一个让她诧异万分的回答:外地户籍,不能报销。

  后来,小熊查到原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现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 2004年发布的一份《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劳社医发[2004]185号),其中果然有着这样的规定:“患有恶性肿瘤进行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以及进行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门诊治疗等不具有劳动能力的外地来京人员,不属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其发生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和大额互助资金不予支付。“

  电话里,对方解释,一直以来都有重病患者患病后来京参保的情况,出台此政策是为了防止外地人生病后到北京骗保。

  对于这样的解释,小熊并不理解。虽然研究生毕业后,大熊在深圳找到了工作,户口随之落在了深圳,但2009年他们到北京发展后,大熊的医保就一直在缴纳,没有中断过。

  为此,她又咨询了朝阳区医保中心,电话里却给出了同样的回答。她说,她能够证明大熊不是骗保的,而是在北京交了两年的保费才患了这个病。对方答复:“没法调查”,所以只能按照条例执行。

  后来一对夫妇主动找到小熊,从事保险行业的男人告诉小熊:她这样的咨询每天都在发生。在北京交了两年医保的大熊,为何却在重病时被这座城市抛弃?——小熊突然觉得,他们就像“两片飘在北京的叶子”,从来就未曾扎根过。

  “你并不属于它”

  在这件事之前,小熊从没想过用“北漂”来形容自己,那时候她真的觉得他们属于这座城市。他们喜欢北京金隅、喜欢北京国安,喜欢那种举着围巾和几万人一起去工体看球的感觉。

  今年,他们抽中了北京国安的球票年卡。大熊被查出患病的第五天,他们本计划在这一天去看国安对阵申花的中超揭幕战,却未曾想到那一天,两个人是在医院的核磁共振室里,看完了比赛。

  北京的管理者曾给这座城市的人口总量划了个红线——2020年之前不超过1800万。但如今北京的常住人口已达1961.2万,其中外来人口就有704.5万。

  在这座城市,一切资源都开始变得愈发稀缺:刚刚毕业的外来者,被很多招聘企业拒之门外;纳税未满5年的外来者,被限制了买房、买车的权利;而另一些已为人父母的外来者,则还要为孩子进北京的学校,并以一个北京人的身份参加高考而想尽门路、绞尽脑汁。

  在大熊生病前,小熊从未体会过这些,她早已原谅了自己的“安于现状”,他们没想过在北京买房、买车。因为即使租房也能幸福地过上一辈子。

  小熊觉得,虽然大熊的家境不好,但他们依然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这座城市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那时候,那些北漂们苦恼的一切,还都离他们太远。直到灾难找上门来,小熊才发现,尽管他们奢望不多,但冰冷的条文还是把他们划为了“外地人”。

  “制度排外让你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以前‘大熊‘没病的时候,你不会有这种不安全感,但一旦你遇到这种底线的挑战时,就觉得特别的无助。”小熊说。

  “这不公平。”她开始在微博上,把自己咨询大病医保的经历发到她俩共同的微博上,并@了一些媒体记者,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转发——显然,他们的经历引发了很多外地人的痛感。

  “这座城市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你并不属于它。”一位 “北漂”说。

  “最接近理想的城市”

  小熊每天一边接着看不过来的私信;一边在医院和住处间往返50公里,为大熊打造一个“温室”——让他与这些信息隔绝。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却一直相信奇迹的出现。

  4月12日,“小熊牵着大熊走”的故事在微博发酵了几天后,小熊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社保局的主任的电话,说可能之前政策解读的时候存在一些异议。第二天,北京社保热线也给他打来电话,问她当时哪个接线员接的。

  也正是这一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官方微博,贴出了一条写给她的信息:“外地人如果患有恶性肿瘤北京医保马上停保”的微博消息,市人力社保局发现后非常重视,经系统核实,您男朋友在2010年6月已经参保。根据本市相关政策,如本人确实是在参保后患病,便可以享受本市医保待遇。

  小熊知道,在媒体的关注下,大熊的大病医保会得到解决。不过,她同时又开始担心,那些与他们一样命运的人们,会不会仍然得到她最初得到的那个答案。她开始期望,官方能为那些专门为“外地人”设置的模糊字眼作出更细致的限定。

  网络上,有人批评社保局的回复“没有体温”,有人怀疑社保局因为舆论的压力,才被迫解决问题。小熊却懂得建设比批判更有力,她希望用更温和的力量去推动这些细节的改变。

  以前,她就是个喜欢关注公共事务的人,但没有这些事砸在脑袋上,也“只是说几句漂亮的话”。现在发生了这件事,仿佛给了自己一个检验自己的机会,她觉得自己“只要能抛一块砖,已经很好”。

  大熊对病房外的一切毫不知情。手术后,他病情仍不稳定,“一天好一天不好”,就在纪念日之后的那一天,医生在他头上又缠了绷带。这让小熊整天提心吊胆。但更让她害怕的是,一旦“大熊”离开,自己将如何一个人面对空空的房间,和这座最接近她理想的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