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将这样“征服”太空

2012年04月23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君
22-3 4月11日,朝鲜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内部大厅。
22-3 4月11日,朝鲜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内部大厅。

  4月的朝鲜经历了自金正日逝世以来前所未有的波动。从发射“光明星3号”失败,到金正恩新增两个“第一”和一个“最高”头衔,朝鲜打开所谓“强盛大国大门”,然后就是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国一致通过了谴责朝鲜“射星”的主席声明。

  金正日说过,“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不遗余力地发展尖端武器,这也是朝鲜“先军政治”必然的选择。从20世纪80年代起,朝鲜即开始研究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本次卫星发射是朝鲜第三次尝试将本国自主开发研制的人造卫星送入太空。因为没有强大的工业支撑和财力支持,缺乏空间技术和导弹研究的领军人物,试射屡屡失败。

  朝鲜新领导人宣誓,将永远坚持“自主”“先军”,朝鲜有长远空间开发规划和180万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开发宇宙空间。一切似乎没有改变。

  然而这毕竟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新朝鲜。

  “光明星3号”发射的当天下午,朝鲜承认了发射失败,至少以平壤的标准衡量承认的速度堪称迅速。朝鲜这种反应方式与三年前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朝鲜在有争议的火箭发射后告知国人和世人,用这枚火箭发射到太空的卫星正在愉快地播放着歌颂金正日和金日成的不朽革命歌曲。

  从20世纪80年代起,朝鲜即开始研究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本次卫星发射是朝鲜第三次尝试将本国自主研制的人造卫星送入太空。从技术上看,从发射卫星的运载火箭到远程导弹只有一步之遥。但朝鲜的科技基础薄弱,没有强大的工业支撑和财力支持,缺乏空间技术和导弹研究的领军人物,这是屡屡失败的主因

  西海卫星发射场又称东仓里导弹基地,距离中朝边境只有不到50公里。该基地始建于2000年初,规模是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舞水端里发射场的两倍。2009年朝鲜曾在这里进行了第二次卫星发射。

  4月8日,朝鲜罕见地邀请70多名外国记者乘专列来到西海卫星发射场。据朝鲜官员说,这是金正恩将军特意安排的。

  “我们来到了神秘的发射场,在朝方安排下,参观了可以参观的,我能感受到他们竭力在推销自己的能力和透明度。”《纽约时报》记者拉布兰说,“对导弹与核力量的掌控,是金正恩成为无可争议的国家领导人的关键性标志。而朝鲜在此番发射前后表现出的前所未有的开放透明,则让外界颇感新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相关人士不久前访问了朝鲜,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与向媒体公布情况不同,和我们接触的朝鲜军方人员绝口不谈发射卫星的事情,显示出刻意的回避。”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4月13日报道,朝鲜于当天7时38分55秒(北京时间6时38分55秒)从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了“光明星3号”,但这颗地球观测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朝鲜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专家正在分析卫星发射失败的原因。”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的声音依然洪亮。

  “太空开发五年计划”

  在发射前三天,朝鲜《劳动新闻》上刊登了金日成大学教授高永海撰写的文章《我们将这样征服太空》,“我们选择了一条安全的飞行轨道,这样一来运载火箭飞行过程中产生的碎片将不会对任何一个邻国产生影响。这意味着我们解决了将卫星送入轨道过程中会出现的最棘手科技难题。不管我们朝哪个方向发射卫星,我们都能够将它们准确送入轨道。”

  “作为负责人,你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发射前夕,一名外国记者向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宇宙开发局副局长、发言人刘金哲提问。

  “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同志多次指示,必须成功发射卫星,我们誓死贯彻这一指示。紧张还是有的,但无论如何要成功。” 他表示,朝鲜今后将按照“五年计划”,研发能力更强的地球观测卫星和同步卫星,提高控制和观测能力,并研制开发大型运载火箭。

  《中国新闻周刊》联系了朝鲜驻华使馆,他们没有对此次发射及“五年计划”做出回应。

  但4月16日,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却披露了朝鲜的“五年计划”。报道称,“光明星3号”的发射正是朝鲜“太空开发五年计划”的第一步。《朝鲜新报》被视为朝鲜政府的喉舌,平壤往往通过该报透露一些敏感事件。

  《朝鲜新报》在题为《朝鲜的太空计划将持续前行》的文章中表示,朝鲜从2012年开始实施“五年计划”,以推动经济增长。报道援引朝鲜太空技术委员会负责人的话说,朝鲜将在未来5年着手第二阶段工作,即开发静止轨道卫星,还将研制比“银河3号”更大的大型运载火箭。但报道对“五年计划”和大型火箭开发计划并无具体说明。

  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向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献礼,是金正日的遗训。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所长白昌浩也曾对媒体表示,朝鲜有长远空间开发规划和180万科技工作者,并具备宇宙开发所必需的条件,一定要开发宇宙空间。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