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地产公司破产调查

2012年04月23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51-1 4月10日,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西城时代家园楼盘及户外广告牌。 图/ 新华
51-1 4月10日,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西城时代家园楼盘及户外广告牌。 图/ 新华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漏洞,往往只在楼市不景气时才容易暴露出来,这个漏洞不堵住,未来还会有地产公司接着倒下去

  本刊记者/杨正莲 赵小燕(发自杭州)

  远看去,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工程已完工大半,十几栋新建的七层住宅楼均已封顶。这里地处杭州余杭区,距离市中心的西湖20多公里。如果不是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星地产”)资金链断裂,再过两三个月便可以交付使用。

  金星地产没能熬过来。

  4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已经受理金星地产破产清算。此时,距离金星地产承诺的交房时间,已经过去了103天,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交付全部房款的800户业主们,依然只能在西城时代家园的大门口,眺望那一片空荡荡的房子。开发商和政府也没有告知确切的交房日期。

  法院的一纸公告,立即引起巨大恐慌,每隔几天,一些业主就会来到余杭区环城西路18号金星地产的办公楼打听工程进度,讨要说法。被拖欠上千万施工款的建筑队,也时不时地找上门来。一家即将破产的房地产公司,不仅让800户业主的安家梦濒临破碎,同时也触动到杭州市政府敏感的“维稳”神经,因此,政府正急于寻求接盘者,以求平息事端。

  在杭州楼市迎来“小阳春”的4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中国新闻周刊》在杭州的调查发现,金星地产的破产,并非直接倒在房地产调控的利刃之下,更多的原因还在于公司自身财务混乱,以及预售款监管漏洞。

  “资不抵债”的楼盘?

  西城时代家园早在2002年6月就已完成土地出让。

  但是,在接下来长达十年的开发过程中,开发商金星地产就一直饱受资金短缺之苦,此间,多次因付不起建筑工程款,导致建筑方停工、延迟交房,差点烂尾。

  2009年,该项目二期工程的交房时间,比合同的约定时间晚了半年。当时,金星公司对于逾期交房的解释是:“因房地产市场整体受到金融危机以及公司前期股东开发秩序失误,导致施工进度受到影响。”

  谁料想,时隔两年后,三期项目再次遭遇资金链断裂。

  三期项目,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 2010年初开盘,原本约定交房时间是2011年12月31日,但在约定交房日前的两个月,业主们却收到了金星地产发来的一份通知书,称将在2012年3月31日前再具体约定交房时间,其理由是:“由于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市政配套及施工技术等客观原因,工程未能全面竣工达到交房条件。”

  此时,尽管西城时代家园三期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只剩下水电、绿化等配套工程,但是,由于金星地产早在2011年底账上已经没有一分钱,导致承建商停建,春节后,工地上也再没有拉进过一车水泥。

  在28岁的业主吴凯看来,这样的解释苍白无力,因为它回避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赔偿。“开发商当时说,延期交付会统一支付违约金。”吴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根据协议,如果延期交房,开发商每天需支付万分之零点五的违约金。

  金星地产似乎已经无钱可赔。

  《中国新闻周刊》获悉,截至目前,金星地产拖欠施工方长城建设工程款5000多万元,拖欠广厦建设工程款2000多万元,拖欠杭州圣基建筑特种工程有限公司200多万元。此外,金星地产还是欠税大户,今年2月杭州市地税局公布的欠税公告显示,金星地产欠税2397万元,名列欠税榜单第二。

  由于浙江金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起诉西城时代家园的开发商欠钱,去年12月21日,西城时代家园共有40余套房子被余杭区人民法院资产保全,标的额达4000万。据一位要求匿名的核心当事人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就连金星地产的股权去年底也曾经一度被质押出去。

  早在2009年9月,为解决二期项目的资金问题,西城时代家园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以及在建工程已经抵押给建行杭州秋涛支行,由此获得8000万元贷款。根据约定,土地抵押要在地产交付前注销。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作为余杭区人民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已经全面接管破产财产并负责对其进行保管、清算、估价、处理和分配,破产管理人小组负责人王伟峰带领的团队已经正式进驻售楼处全面接管。

  王伟峰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金星地产破产的原因是现有的资产不能偿付外面的债务,“实际就是没钱了,账户上没钱,财务报表是亏损的,资不抵债。”

  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破产前金星地产还有105套房子、14亩土地、350多个停车位和几千平方米储藏室,估值2个多亿。

  金星地产是否真的“资不抵债”?目前,金星地产财务和资产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余杭区人民法院4月12日公告称,6月25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

  “在这之前会有比较准确的数字,包括债权债务和资产、大致的分配比例,这些都会出来。”王伟峰说。

  死于内部资金腾挪

  西城时代家园,位于杭州文一西路延伸段路南,老余杭镇城东,周围楼盘云集。该楼盘建筑类型为多层和小高层,由于位置优越,周边配套成熟,销售情况相当不错。

  余杭区房管部门公布的销售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西城时代家园共分批申请了10张预售证,每批可售房源皆已售罄,成交均价从2006年的4393元/平方米一路上涨至2011年的10518元/平方米。余杭区房管局公布的西城时代家园的房款收入显示,开发商共回款约8.78亿元。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