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文洋:专家解释错在所答非所问

2012年04月23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每当药品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总有专家出来向公众做一番解释,其目的在于加大公众科普,减少百姓恐慌,以化解困境。

  很多时候,专家解释却犹如火上浇油,使公众情绪得不到纾缓。2006年11月29日,我写过一篇时评《“没事”专家少给政府帮倒忙》,谈的是河北的“红心”鸭蛋进入北京市场后,食品专家说:没事。只要不是一天吃1200多个鸭蛋,离死远着呢!这次“毒胶囊”事件曝光,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老调重弹,又跑出来“隔空喊话”大谈“没事”。

  孙专家在上周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工业明胶是用皮革做的,鞣制过程要用铬酸盐,所以在皮革制成的明胶里,必然带有没能完全去掉的铬离子。按照国家标准,1公斤明胶中铬的含量不得超过两毫克。孙说,如果长期大剂量吃含有铬的食品和药品,会导致慢性中毒。“但是,如果吃一种药或者两种药,一天吃六个胶囊,一天三次,一次吃两个,也没有吃掉多少铬。面对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冷静,不要恐慌,不要把它说成很大的危害,这样造成老百姓都不敢吃胶囊了。”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是中国老百姓多年的卫生陋习。现在,老百姓讲究卫生,注意健康,倒是卫生专家、食品专家告诉人们:不管吃什么有毒物质,只要不超量,顶多也就是个慢性中毒,一时半会儿死不了人。

  老百姓的问题是:工业明胶充当食用明胶可以不可以,通俗形象的说法是破皮鞋制成工业明胶可以给人吃吗?假如专家还看不明白问题,用一句人世间最浅白的话:屎能给人吃吗?这不是一个定量问题,而是一个性质问题。专家却在那里说一天吃几克屎没事,这不是脑子里进了不该进的东西吗?即使要所答非所问,也不应当这么回答。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告诉专家如何回答正常人的问题呢?我一时也想不出来了。

  就在孙专家回答“毒胶囊”问题的同一天,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也举例交通事故谈食品安全问题。孟说,2011年我国死于交通事故的达6.2万人,死于食品安全的不到200人,且80%为家庭食物中毒,不足交通事故的1/300,但引起的恐慌及震动却远大于交通事故。

  且不说交通事故死亡与食物中毒二者有无可比性,孟理事长这种偷换概念也是答非所问,丝毫不能化解食品安全的困境。人们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在于各类化学物品的超标导致身体的慢性中毒和累积后果的不确定性。凡是不确定性因素都容易给人造成心理恐慌或不适应。专家只谈一天只要不吃1200多个“红心”鸭蛋、一天只吃6个铬超标胶囊的后果,没有研究苏丹红、孔雀绿、瘦肉精、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等这些东西累积在一个人体内的综合反应。最不确定的是这些超标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除了累积各自的毒素,还会合成什么新的毒素,带来什么样的系统性风险?这应当是一个世界性医学课题,谁能够把这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超标化学物质积累与合成及其对策搞清楚,谁将获得人类最高医学奖诺贝尔医学奖太低了,我们就不要了。J0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