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宣布“光明星三号”卫星发射失败 > 朝鲜发射卫星相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朝核问题是多幕剧 朝鲜更加占据主动权

2012年04月23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析称朝核问题是多幕剧 朝鲜更加占据主动权

  破解朝核问题新轮回

  朝核问题曾经呈现许多希望,但这些希望均因为美朝内政外交的变动而幻灭为失望。归根结底,半岛的无核化应该通过六方会谈的平台来予以处理和解决

  到今年4月14日,朝鲜退出朝鲜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便整三年了。

  4月13日晨,朝鲜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尽管发射失败,还是使得今年稍早的2月29日,朝鲜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暂停”。并且,朝核六方会谈重启的希望,也更加渺茫。而悲观者甚至认为,难以避免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爆。这让本就难以预测的未来更增不确定性。

  就在同一天,中国外长杨洁篪与俄罗斯、印度外长会谈时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保持冷静克制,不做损害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坚持接触对话,共同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也认为归根结底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半岛的无核化应该通过六方会谈的平台来予以处理和解决。”

  朝核问题是多幕剧

  严格算来,朝核问题谈判已有18年历史。近20年朝核问题谈判提供了诸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在朝核问题上可以乐观,但务必谨慎。

  1994年,朝鲜与美国克林顿政府签署框架协议,由前总统卡特出面斡旋,《朝核问题框架协定》终于签署。协定规定,朝鲜冻结核项目,换取轻水核电站的和平使用。这可以被看成是朝美之间核谈判的开端,也为后面诸多回合谈判埋下了隐患。

  隐患在于,表面的妥协,并不意味着实质上的核终止。美、日、韩三国在1994年协定中承诺“协助朝鲜拆卸石墨反应堆并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却迟迟未能兑现。这导致2002年10月,美国探测出朝鲜在秘密进行铀浓缩项目。很快,朝鲜驱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并宣布解冻宁边核设施。朝鲜核危机正式爆发。

  表现强硬姿态之后,朝鲜试图再次与美国单独谈判,以获得经济利益,并且保全其已实质取得的核成果,进而维持总体向前推进的核进程。但美国小布什政府拒绝与朝鲜进行单独谈判。

  此后,便是2003年8月27日开始,于北京召开的包括朝鲜、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在内的六方会谈。

  随之而来的,是一轮接一轮谈判、反复。其中,2005年2月,朝鲜还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并表示无限期推迟六方会谈,之前达成的协议因此被中止3个月。当年9月,朝鲜又声明放弃核计划,并重新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

  仅仅3个月后,朝鲜就以美国不解除对朝鲜制裁为由表示不参加六方会谈。直到2006年初的第五轮会谈,六方会谈才终于达成一份比较有实质意义的“二·一三共同文件”。这份文件规定,朝鲜重新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宣布废除核计划清单,而美国也将朝鲜从支持恐怖国家名单中除名。

  同年10月,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2007年7月14日,朝鲜重新关闭了宁边核设施。美方再次同意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

  2009年5月,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874号决议,对朝鲜再次进行核子试爆提出最严厉谴责,要求朝鲜立刻停止核武计划及试射弹道导弹,加强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朝鲜则因此而宣布永久退出六方会谈。

  直到今年初与美国的谈判中,朝鲜才宣布将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此时,美国、韩国提出了条件。美国要求朝鲜"弃核",韩国则要求朝鲜对"天安号事件"道歉。”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石源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美韩将这两个条件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基本上不可能得到朝鲜同意。因此,六方会谈也似乎会遥遥无期。

  迄今,朝核问题曾经呈现许多希望,但这些希望均因为美朝内政外交的变动而幻灭为失望。

  谁是赢家?

  3月26日、27日两天,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核安全峰会上,作为东道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本来应该吸引来自全球的目光。不料,其“风头”却完全被朝鲜“卫星发射”新闻抢去。更加讽刺的是,“此次全球核安全峰会却没有将朝鲜核问题列入正式议题,显然是怕朝鲜受到"刺激",真的进行核试验。”石源华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问题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则并不认同“刺激”这种说法,但在“谁是赢家”的问题上,同样认为朝鲜更加占据主动权。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认为,此次火箭发射并非单纯为“金日成100周年诞辰”献礼这么简单,“我认为火箭发射已计划许久,金正恩只是跟从他父亲的计划。”

  柯罗夫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朝鲜方面此次火箭发射行动,是因为美国和韩国出于两国将要到来的国内选举,顾及国内民意,而急于回到谈判桌。“平壤认为,这种急迫感会让我们在朝核问题上对其更加灵活和仁慈。我认为,这种错误的想法不可能实现。”

  然而,火箭发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这次失败,无论对朝鲜的军方和政府来说,都很尴尬。这很可能促使朝鲜在短期内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因为这关系到朝鲜的国家尊严。因急于赶在“金日成100周年诞辰”之前“献礼”,此次火箭发射的确显得很仓促。

  依据发射程序,韩国提早推测到了可能的发射日期是4月14日,各国对这个预测也多持赞同态度。然而,让各方始料未及的是,朝鲜赶在当地时间13日早间7时多,进行了卫星发射。

  石源华认为,从后续影响来看,虽然此次火箭发射失败了,但外交方面朝鲜并不失败。朝鲜成功地将全球目光吸引过来,并且占据主动姿态 一旦外界对其进行严厉制裁,就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然后,迫使美国恢复2月份的援助协议,并尽可能将协议内容更推进一步。

  或许从主动权来看,朝鲜似乎是18年谈判的唯一赢家。然而这样的“赢家”,同样也失去了许多。

  曾担任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克里斯托弗·希尔,近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语带嘲讽:“朝鲜上层贵族的生活水平,或许比韩国首尔出租车司机好不了多少。”

  事实上,美国在“二·二九”协议中承诺给予朝鲜24万吨食品援助。然而,还不到一个月,也就在今年全球核安全峰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即3月28日,美国就因为认定朝鲜即将进行的“卫星发射”实质是“导弹发射”,而暂停了对其承诺的食品援助。

  这一点,似乎是朝鲜早已预料到的。“美国承诺给朝鲜的是奶粉等营养品,而朝鲜却明确表示想要的是玉米、大米等粮食作物。这些粮食可以保存三五年以上,一般情况是要用作军需。”张琏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实际上,这也是朝鲜屡次向韩国提出的要求。作为继美国之后通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援助朝鲜的第二大国,韩国的援助食品也多为饼干、方便面、奶粉等营养品。

  实际上,金正日曾暗指,某些国家企图用援助的方式换取朝鲜停止核武器发展,这种做法是愚蠢的。

  “无论如何也要等到12月”

  今天的朝鲜领导层内部,也并不是“一股绳”。外界观察者多认为,其中分为两派:以金正恩为代表的文职派,和以前国防委员长金一哲为代表的军方。

  当然,两派对“经济与安全孰轻孰重、孰先孰后”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但多数看法依然认为,“先军政治”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柯罗夫认为,朝鲜是试图重复旧的谈判轮回:利用强硬姿态来增加谈判筹码。这一点,金正恩同其父亲没什么区别。

  “朝鲜错误地判断了美国、韩国国内选举对朝鲜方面的积极作用。我认为,即使朝鲜今年夏天决定重回"六方会谈",美国也会拒绝。火箭发射已经让奥巴马遭受到了来自共和党的攻击,起码在今年11月大选结束之前,奥巴马是不会同朝鲜再谈判的。” 柯罗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朝鲜13日火箭发射失败后,只有中国外长杨洁篪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重提六方会谈。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最大程度地展现责任感,继续致力于恢复六方会谈,这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唯一途径。他同时表示,不会对朝鲜实施制裁,因为这起不到任何促进解决问题的作用。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特列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俄国更倾向于六方会谈,但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核试验会推迟会谈的重新启动。俄罗斯已经准备好等待:等待朝鲜稳定好国内政权,等待联合国不再进一步制裁朝鲜,进而避免将其逼入死胡同。

  “美国重返六方会谈的必要条件现在还无法确定,可能包括:完全冻结协议到交出废弃的核燃料棒,完全清算其钚储备,承认其他的铀浓缩项目等。无论如何都似乎要等到12月,那时选举结束了。” 柯罗夫说。(张君荣)

  作者:张君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