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国民海洋意识薄弱 加强海洋教育迫不及待

2012年04月24日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近代任何一个大国崛起,都必须依靠海洋

  ●中国海洋形势非常严峻,但国民的海洋意识却相对薄弱

  ●中国要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处理国内和国际海洋事务,就需要所有国民来关注海洋

  中国国民海洋意识薄弱

  前段时间,瑞典“哥德堡号”仿古木帆船访华一事被国内媒体炒得火热。舆论大多都在回味和赞许中瑞两国数百年的友谊,但对笔者而言,通过对

  [被屏蔽广告]

  “哥德堡号”十多年制造过程的关注和实地详细考察,却想到了另一个问题:瑞典是一个只有9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海洋资源相对而言非常丰富,但瑞典全民都有非常开放和强烈的海洋意识。

  而如今,中国海洋形势严峻,国民的海洋意识却非常薄弱,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某大城市90%的大学生认为,中国版图只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国土面积,而不知道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北京市“世纪坛”宏伟建筑,依然把祖国疆界限制为“960”;上海市“东方绿舟”教育基地知识大道上,有历代中外名人雕像,其中伟大航海家有哥伦布,却没有郑和;当英国海军退休军官加文·孟席斯关于“早于哥伦布70年,中国人发现美洲大陆,并绘制了世界海图;在麦哲伦的100年前,中国人已经完成了环游地球的壮举,郑和是世界环球第一人;比库克船长早350年,中国人已经发现了澳洲和南极洲,领先欧洲人300年解决了经度测量的问题”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发布后,中国史学界做的第一件事,竟是一致持否定态度,而非帮助其进一步核实或发掘新的材料。要知道,这种观点如果得到进一步证实和肯定,便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历史地位。

  中国不仅仅只有陆地文明

  国民海洋意识不强,一方面与初级教育中的地理教学有关,许多地理教材都把中国版图描绘为陆地疆域,而忽视海洋管辖面积,另一方面也与历史教学有关。以九年义务教育七年级第一学期的《中国历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版)为例,书中点到了距今7000年前河姆渡遗址及当时的人居住于干栏式房屋,却未提到出土文物有木桨,意味着先人已驾舟出海;书中引用了春秋战国时期狩猎水陆攻战纹壶的局部图案,只说明“表现了战船作战的场面”,却未提到造船航海科技的发展;提到了汉武帝派张骞出使开通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却未述及秦朝徐福东渡也开创了海上“丝绸之路”;提到与唐朝有使节来的国家就有70余国,选用了唐卷发人俑图认为是来自非洲的黑种人像,只介绍了日本遣唐使来唐留学和鉴真赴日传经讲学,却未提升到海外交通已大大地发展了海上丝绸之路;对宋代的造船业、海上航运能力、指南针应用于航海、元代的河海漕运,都有一定的描述,但对宋代向东北与高丽、日本,向南、向西与亚、非、阿拉伯世界的海上往来却全未述及;对明朝郑和下西洋有相当篇幅的介绍,却依然没有推出其开创、扩大、延伸了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海上丝绸之路,为传播交流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的历史概念。全书第26课以“边疆的巩固”为题,介绍了17世纪郑成功收复台湾和康熙实现台湾回归与全国统一的大业,但对于明代长期沿海抗倭斗争、援朝抗日战争等保卫海防、维护海权的海上战役却只字未提。

  当然,一本初中教科书受篇幅所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如何包容海洋历史中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事件,增强“海”味,却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

  几千年来,无论是中国国民,或是政治精英,大多认为只要通过陆权,国家的主要利益就能得到,甚至认为经济上也不需要海洋资源养活。

  然而,中国历史的发展并不仅仅只有农业或陆地文明,中国历史上许多重大的变化,在无意识中都与海洋相连。不说早期中国制造了指南针、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等对中国及世界的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单单从近代而言,正是因为海防和海军力量的不足,中国才逐渐被淘汰出世界一流大国的行列。而与此同时,近代世界任何一个大国崛起,无论是西班牙、英国、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都是依靠海洋,即使像德国这样非常像内陆的国家,也一直在为加强海军力量而努力。相比之下,正是因为中国一直以来海洋意识的薄弱,才导致中国当前的复兴之路艰难。

  海洋形势严峻

  如今,中国海洋形势非常严峻,沿海省市海洋环境污染严重、滨海地区和岛屿生态系统得不到有效保护,海域使用权属关系不清,填海筑堤造地无序,海上资源开发有的过度、有的空白、很不平衡,海水灌溉农业科研投入少、远未形成规模,对海洋历史文明遗产的挖掘与保护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特别是对相应领海、专属经济区海域的经济科技发展规划责任与行政管理权限并不明确。

  另外,国际上近年来海上争议比较频繁,我国海上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如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与春晓油田、东海划界方面屡有争议,日本动用武装力量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打捞所谓可疑船只,菲律宾、越南等多次对我国渔船采取无理驱赶搜捕和抢掠。南海一些邻国持续、大规模地在与我主权有争议地区引入外国势力与资本开采油气资源等等。

  中国要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坚持和平友好合作发展与协商解决争议的原则,来处理国际海洋事务,以远近结合、持续发展、陆海统筹的原则来处理国内海洋开发与保护,需要所有国民,尤其是相关的政治精英,具有鲜明的海洋战略意识,丰富的海洋政策水平及深厚的海洋知识功底。

  从这个角度看,笔者建议,当务之急至少有三项:一是加强国内海洋文化建设,用恢复各类历史传统帆船、海洋文化展览会、海洋影片制作等形式,引起国民对海洋的关注,以及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二是对各部门相关的政治、经济精英进行更系统的海洋知识培训,并将之用于工作实践中;三是编制明确的国家海洋战略以及海洋教育措施。(来源:《环球时报》( 2006-10-01第11版)作者:郑明海军某部少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