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水扁家族弊案终审:陈水扁获刑11年半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水扁式“越狱”三部曲:重审、特赦、保外就医

2012年04月24日08:37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4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当你拼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别人就不再是你的对手。不管是谁,只要下定了决心,他就会立刻感到增添了的无穷力量,而他的视野也随之开阔了。”

  这是《基督山伯爵》中的一句名言。而大仲马的这部著作,也是陈水扁在狱中最爱读的书。据说这本满是诬陷、越狱、复仇情节的小说,陈水扁看得津津有味,常常边翻阅边若有所思,连诉讼卷宗都不看了。

  毫不夸张地说,自从踏入台北监狱那一天起,陈水扁就没放弃过重获自由的努力。从“司法重审”到“特赦”,再到“保外就医”,陈水扁紧抱“独派”、死缠民进党、追打马英九和国民党,显示出他在“越狱”方面的“无穷力量”和“开阔视野”。

  “司法重审”

  “我要的不是‘特赦’,我要的是重新审判,还我清白!”现在在“特赦”呼声喧嚣的绿营,陈水扁这种“要清白”的声音显得颇为怪异。但事实上,在陈水扁的“越狱”大计中,“司法重审”曾经贵为“第一志愿”。

  所谓“司法重审”,就是自认为无罪,因而希望能透过重审来推翻法院先前对其有罪的判决。为此,陈水扁去年底曾发表 “狱中札记”《如果我跟马英九辩论》,声称倘若由他来站在蔡英文的位置,代表民进党与马英九进行电视辩论,他将对最后一个马英九逼问蔡英文若当选是否要“特赦”陈水扁的问题,反诘以“扁案”的本质是“政治的”。陈水扁还声称,“特赦”有两种,一是有罪放人,一是无罪释放。他更强调自己要的不是“特赦”,“我要的是重新审判、还我清白”!

  在当时蔡英文民调一度领先的情况下,陈水扁认为蔡英文必将赢取“总统”大位,因此对自己的案子提出“重新审判,还我清白”的极高要求。他当时还嚣张地表示,“蔡主席当选是否要 ‘特赦’陈水扁”这个问题,很快就会改为“蔡‘总统’是否要‘特赦’马英九”,连如何“反攻倒算”都为民进党准备好了。

  但随着马英九的成功连任,陈水扁也像打蔫的茄子一样,绝口不提“司法重审”。因为深谙政治、法律之道的他,知道这条路不仅在有法律洁癖的马英九那边走不通,即使是中立的司法官也会以“依法无据”为由轻松拒绝。

  “特赦”

  “马英九若有仁有德,不该对一个和平把政权交给他的‘卸任总统’用这么残忍的手法,关在一个不人道的地方。”

  “大选”过后,“独派”人士黄越绥公开呼吁“特赦”陈水扁,称扁认为等待“重审”很困难,若“特赦”放他出来,他也愿意。此后,扁系“立委”高志鹏在质询“行政院长”陈冲时,连续追问了88次“应不应‘特赦’陈水扁”,创下“立法院”纪录的同时,也以这种极端方式让“特赦扁”成为舆论讨论热点。

  按照台湾相关规定,“特赦”是对特定刑事犯于判决确定后,免其刑之执行。“特赦”的效力仅消灭其刑,非消灭其罪,故必须明令宣告复权而后才可恢复公权。如再犯罪时,构成累犯。也就是说,陈水扁可以争取以“特赦”方式出狱,他的刑期可以撤销,不过他所背的判罚仍然存在,出狱后仍是有罪之身,不能成为“总统”、“立委”等选举中的候选人。

  但绿营鼓噪多日之后,唯一有权 “特赦”的马英九本月17日却明确否定了这种可能性,重申他不会考虑“特赦”。事实上,即使马英九松口,按照“赦免法”只能对已经终审定谳的被告人实施“特赦”规定的限制,目前还有数个案子正在审判中的陈水扁,也根本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特赦”。

  “保外就医”

  “基于人道立场,应立即给予陈水扁保外就医”。

  23日,陈水扁第三度戒护就医之后,对“特赦”案态度十分消极的民进党,通过发言人公开呼吁让陈水扁保外就医。

  据了解,“保外就医”并不是刑罚的任何一个种类,而是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在特定情况下采用的一种“暂予监外执行”。不过,虽然可以离开监狱,但“保外就医”有许多限制,不但等于承认自己有罪,而且在监狱外就医的时间并不抵折刑期,一旦病好了必须返回狱中继续服刑。

  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诉求,相对于“司法重审”、“特赦”,争议性和难度都要小很多。因为这种方式是从人道主义角度切入,没有消灭陈水扁罪名及刑责,蓝营不方便高度反对,但也不会背负太多压力。因为决定“保外就医”的权限机关是“法务部”,不容易牵扯太多的蓝绿矛盾。

  依据岛内“监狱行刑法”规定,受刑人现罹疾病,在监内不能为适当的医治者,得斟酌情况报请矫正署许可保外就医,或移送病监。尽管扁家一再夸大病情,利用舆论施压,但根据陈水扁数次就医的情况来看,陈水扁戒护就医或移往台中监狱附设培德医院可能性较大,保外就医仍旧不符合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