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一工厂被指收购废弃骨头制作食用明胶(图)

2012年04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
 青海明胶厂区附近居民在公司门口打出的横幅。

 

  “毒胶囊”事件正在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

  4月20日,21世纪网独家了解到,除了用铬超标的皮革废料制成工业明胶,并最终生产出来的“毒胶囊”外,以食用明胶为原材料生产的“正常胶囊”,也有其不为人知的一面。(图解工业明胶变身“食用”)

  “我们平时生病能不吃胶囊就不吃,你看到了这个东西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就根本吃不下去。”青海西宁深圳印象小区的一名居民肖师傅告诉21世纪网。(认清我们桌上的食用胶

  他所住的小区离中国最大的明胶生产企业青海明胶(000606.SZ)仅一街之隔。而青海明胶所生产的食用明胶,正是生产药用胶囊的主要原材料。

  作为一家在明胶行业市场占有率高居前三的上市公司,青海明胶在本次毒胶囊事件中幸免于难,并且受到各路游资的疯狂追捧,自4月16日以来,已连续5次封死在涨停板上。

  然而,热闹背后,扑朔迷离的原材料来源,以及旷日持久的环境污染问题,正在让这家老牌明胶生产企业,遭到外界的质疑。

  青海明胶从废品站收购骨头?

  4月17日,青海明胶董秘华彧民曾对外介绍:“皮制明胶用的是动物皮,经浸泡取头层胶质物制作;骨制明胶则采用动物骨头。

  另据华彧民介绍,青海明胶目前的产品全部是骨明胶,年产量大概在5000吨左右,70%用于医药行业,20%用做食品添加剂。

  青海明胶2008年公告中显示,其当年骨粒原材料的需求量为3.6万吨左右,按照当时公司4500吨的产能计算,青海明胶单位产品的骨耗为8吨。

  到了2011年,青海明胶的年产能已经高达6000吨,按照每吨需要8吨原材料计算,青海明胶每年需要采购的动物骨头高达4.8万吨左右。

  如此巨量的原材料需求一直是青海明胶的心头大患。

  在2008年的年报中,公司曾坦言“明胶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骨料,具有批次投料量大、分布地域广泛、不易集中批量采购、运输距离较长等采购难点”。

  而公司2011年报则显示,其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仅为21.87%。

  为了解决原材料来源问题,青海明胶出资设立了广汉明浩骨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广汉明浩),该公司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外乡,是青海明胶生产所需原材料骨粒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其年供货量在5000吨左右。

  与此同时,青海明胶还在西宁市周边地区建成了年产5000吨骨粒的加工生产线。

  即便如此,也只是解决了青海明胶年骨料需求总量的20%,而对于其余的原材料来源,青海明胶曾表示,公司已同“北京、新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供应商进行了深入沟通,已经初步达成了13500吨的供货意向”。

  “这种极为分散的采购方式就意味着原材料的质量将会很难保证。”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此坦言。

  事实证明,该分析人士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家住青海明胶所在生物园区附近的肖师傅(化名)向21世纪网透露:“青海明胶厂所用原料动物骨头,很多是从废品站收购的。”

  “废品站收购骨头,但是不像其他废品一样,收购之后还会看到收购站再卖出,然后成车成车的往外运输。废品站回收的骨头就莫名其妙不见了,除了明胶厂(指青海明胶)做骨粉需要之外,还真想不出会去哪里。”前述肖师傅告诉记者。

  实际上,用废品收购站收集的骨头做明胶在当地人眼里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我以前就有朋友在明胶厂工作,他们私底下也曾说过骨料的来源,有一些甚至是从饭馆里面收集来的吃过的骨头。”

  “就算是新鲜的骨头也干净不到哪去,一到夏天我们这方圆几公里的苍蝇几乎都是从他们那出来的。”肖师傅颇为无奈的表示。

  “骨料的主要来源是屠宰场,但是如果饭店的供给量很多也同样可以回收的。”一家小型明胶厂的业务员告诉21世纪网。

  据该业务员透露,废品收购站向其供货的骨料当中,也不乏从饭店等餐厨垃圾中收集来的骨头。

  “这种烧煮后的骨头,胶质含量就会低一点,特别是熬汤之后的骨头,一般收购价就会低一些,因为提取同样胶质用的骨头就会多一些。”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根据东宝生物(300239.SZ)2011年6月24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每吨明胶产品所消耗的骨料仅为6.69吨,而青海明胶却高达8吨。

  “一般人只知道地沟油,恐怕还不知道吃的胶囊也是差不多的东西。”肖师傅无奈的告诉记者。

  污染大户屡遭当地居民投诉

  其实,青海明胶不仅骨原料的来源让人起疑,更可怕的是明胶厂常年的污染。

  前述肖师傅告诉记者,“我2004年在西宁生物园的深圳印象园区买房,本来生物园区的环境十分好,当时买房的时候就是看中了这点。然而自从2007年青海明胶厂进驻之后,一切情况都变了。”

  “西宁市环境监察人员在青海明胶公司现场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时发现,其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外排污水水质也正常,但打开总排水口井盖时有白色混浊废水排出。在对现场人员进行询问情况时,水质开始变清,并在总管排污井内发现暗设管道偷排。”肖师傅向记者透露。

  “我们经常经过那里,有一次,居民还进入青海明胶厂,打开排水管道的井盖,并且把厂方私自挖的暗沟埋掉了。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有污水处理设施,却不使用,甚至只有检查的时候使用。”说起青海明胶厂的污染,肖师傅有点激动。

  附近的居民似乎都对青海明胶的行为不满,“还有就是大气污染,生物园区臭气熏天,夏天的时候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如果赶上阴天下雨天气沉闷的时候更加严重。还有粉尘污染以及噪声污染。”

  此外,家住附近小区的吴老太太还记得两年前,她忘了关客厅的窗户。早上起来,发现屋里全是白色的粉尘,还散发着浓浓的臭味。吴老太太说:“我们家前面就是明胶厂,每天都会飘出来一些灰尘,那天尤其严重。”

  肖师傅也印证了此事,“有天早上起来发现车上有一层白色的粉末,气味不仅呛人,还有一股臭味。”

  青海明胶公司向附近居民所做承诺书,同时,城北区政府、西宁市环保局、生物园区管委会的领导作为监督人签字。

  记者在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发现,近年来关于青海明胶的污染现象已有多起投诉。

  “国家规定明胶企业必须距离居民区4200米,但是青海明胶距离居民区只有15米。明胶厂的土地使用权以成品包装车间的名义取得,但之后却在没有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当地居民在一封投诉信中表示。

  据该居民反映,因为青海明胶的迁入,生物园区毒烟臭气弥漫,下水道冒臭气,噪音污染亦是相当严重。尽管多次收到整改通知,但三年来青海明胶却一直以整改为由搪塞附近住户,仍然违规排放,污染环境。

  记者获得的一份青海明胶出具的承诺书显示,其承诺“在15日内清除臭味,如果不能解决,将主动停产”。

  “这种承诺青海明胶做了太多了,我们有6份左右。此外还有西宁市环保局、城北区政府、生物园区管委会的领导都有签字,但是没有任何效果。”肖师傅告诉记者。

  “就连西宁市环保局的罚款单,青海明胶都没有按时缴纳。后来青海明胶被告到城西人民法院,打官司输后,法院强制从银行账户中划转的罚款。”

  久拖不决的污染问题,让深圳印象等附近小区的居民值得选择逃避。

  肖师傅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小区里很多人都把房子卖掉了,甚至还有很多人空着自己的房子,到别处租房住。”

  而由于青海明胶的污染问题在当地早已妇孺皆知,肖师傅的房子至今仍未售出。

  4月23日,21世纪网就以上问题向青海明胶董秘求证,董秘华彧民称有急事需要处理,下午将致电本网。但截至发稿21世纪网仍未接到该董秘的电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