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欧洲 > 李克强出访欧洲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国平:李克强访俄对全面深化中俄关系意义重大

2012年04月24日15: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抓住机遇深化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俄罗斯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刘乐)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李克强副总理将于4月26日至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就此接受了中央媒体记者采访。

  程国平表示,访问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和总理普京、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等俄方领导人会谈会见,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副总理还将广泛接触俄社会各界人士,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出席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开幕式,会见中俄友好人士、工商界领袖、二战老战士代表,还将访问喀山并出席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座谈。

  程国平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战略协作伙伴,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都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中俄关系近年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健康、成熟、稳定,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涉及各自主权、安全、发展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成功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贸易额接近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2.7%,经贸、能源、高科技、地方等领域一批大项目合作顺利推进,双方已互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继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活动后,中俄旅游年活动已全面展开,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日趋活跃。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国际协作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有效,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的主要积极因素。

  程国平表示,中俄双方正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去年6月制定的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在与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双方一致决定,保持中俄关系发展的连续性,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一重要共识为中俄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程国平表示,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俄是今年两国重要高层交往之一,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俄,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中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此访主要目的是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取得以下几方面预期成果:一是回顾中俄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推动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二是增进双方战略和政治互信,加大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振兴。三是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在继续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结合两国发展需求加强在投资、深加工、联合生产、高科技和创新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重点推动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带动两国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促进合作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四是就筹备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进一步加强中俄国际战略协作。访问期间,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能源、科技、金融、通信、地方等领域。

  程国平表示,相信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俄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

  作者:刘乐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