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足坛反赌重头案开审 谢亚龙蔚少辉否认指控

2012年04月24日1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第二轮今天分别在辽宁丹东、鞍山开庭,面对法庭上的多项指控,谢亚龙和蔚少辉并没有全部认罪。尤其是蔚少辉,对自己的15项指控中的14项都表示质疑。

  法庭上的变化对案件审理和最终宣判是否有影响?谢亚龙和蔚少辉否认的指控是哪些?哪些又供认不讳?媒体报道两人的认罪态度都很积极,可能会从轻量刑。从法律的角度讲,真的会这样么?

  中午休庭期间,记者在法庭外采访到了谢亚龙的辩护律师以及蔚少辉案的旁听人员,从侧面了解到了法庭里的情况,结果却让媒体有些意外谢亚龙和蔚少辉对自己的诸多指控大多否认。一位在蔚少辉案庭审现场的旁听人员说。

  旁听人员:指控的这15项证据他提出质疑。蔚少辉是一个事业单位,但是呢在一些经费方面的问题,由蔚少辉他们具体去怎么处理。这里呢2004年之前说有关规定是不允许有些商业的什么哈, 2004年之前的有关部门就是体育总局和协会的有关规定没有出示。

  记者:哪项他没有质疑呢?

  旁听人员:我就不能说。

  在这位旁听者的叙述中,并没有足够清晰的线索,但从“事业单位”、“2004年”、“经费”这样的关键词中可以分析,指控蔚少辉的15项罪名中,涉及到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的问题。

  此外,谢亚龙的两位律师告诉记者,谢亚龙在狱中遇到了刑讯逼供,律师已经向法庭提供了相关线索。

  律师:检察院对他刑讯逼供,用电警棍电击他,殴打他,脱光衣服从头往下浇冷水,书写的这个证明说是没有刑讯逼供。不让休息,惯常地殴打、辱骂、羞辱、不让休息,我们申请法庭进行非法证据的排除程序。我们申请法庭当庭进行法庭调查排除程序,并向法庭提交了一些非常证据取证线索。

  检察机关认为,谢亚龙自1998年就任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到2008年底卸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期间,存在12项受贿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172万多元。蔚少辉面临的指控同样是受贿罪,涉案金额达123万多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谢亚龙称,自己并不是贪官。

  谢亚龙:我承认我有犯罪行为,但是我确实不是贪官。你要说是清官,犯罪了,怎么是清官?要说是庸官,我在别的岗位干的都挺好。

  作为男足国家队的领队,蔚少辉曾先后辅佐过朱广沪、福拉多、杜伊、殷铁生,以及高洪波。外界一直猜测,蔚少辉利用手中的球员选拔权力,收受球员的贿赂,买卖国脚资格。

  在足球圈里被称作“四叔”的蔚少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收财务并不是受贿。

  蔚少辉:08年四月打电话,四叔你下来一趟,包里拿了纸包,上边两包麻花,下面是欧米伽运动表。没目的,就朋友关系好,他爸爸也跟我关系好。我没有等价交换,我没有去索贿。

  有媒体报道,谢亚龙和蔚少辉在狱中态度良好,谢亚龙有自首情节,建议法庭从轻处罚。前中国男足主帅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但是在法律面前,谢亚龙们的态度还好使么?

  根据旁听人员和律师的说法,谢亚龙和蔚少辉都对自己的指控提出了质疑,庭审程序会有变化么?李宵霖律师说,认罪与否都不影响宣判。

  李宵霖:其实认不认罪在中国的法定审判上都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当初指控他的时候他一定有供认,那些都是签过字的。因为没有参加庭审,不知道他到底推翻了什么口供,那个法庭是否还会引发新调查,如果说他们不需要引发新的调查的话,那么法庭照样可以休庭以后作出判决。

  有媒体报道,谢亚龙和蔚少辉在狱中态度良好,谢亚龙有自首情节,建议法庭从轻处罚。李律师强调,自首和认罪是两回事。

  李宵霖:坦白是要和自首连在一起的,司法就算没有掌握这个罪行,你主动去自首,然后你如实交代罪行,这个情节是一定要从轻的,但如果人家抓住你了,你如实地供述了,那这个坦白不认为是自首。

  在今年2月反腐案的第一轮审判中,负责裁判和女足的张建强,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罚款25万元;足协原副主席杨一民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谢亚龙的受贿金额在杨一民之上,职位也比杨一民高,因此媒体猜测,谢亚龙的刑期会在杨一民之上。

  李宵霖:实际上我们一直说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但它一直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话,人是为自己所做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而不是最后对自己的行为承不承认来承担法律责任。但有些轻罪的时候,他可以说你态度好我可以从轻一点,两到三年的刑,那么从轻就是判两年,他也不能低于两年去判。

  作者:舒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