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人举债数十万办学13年 老婆离家出走(图)

2012年04月25日00:23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系统管理员
苏本称学校是他的心血和生命所在,如今学校变成了种养之地,成为苏本另一个梦想的起点。资料图片
苏本称学校是他的心血和生命所在,如今学校变成了种养之地,成为苏本另一个梦想的起点。资料图片
残疾人举债数十万办学13年 老婆离家出走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冼伟锋)在广东茂名市高新区七迳镇下关村,有一位“木头人”闻名方圆七乡八里,人人称赞。他20多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椎炎,大部分关节僵直无法活动;他曾举债十数万办起村小;现又利用闲置校舍办起合作社,聘请附近残疾人养鸡、养鱼和种植沉香等名贵树木。他叫苏本。

  募捐建村小

  20多年前,正在准备高考的苏本突然患上强直性脊椎炎。从此,他身体的大部分关节僵直,只剩下左臂可以勉强抬起,左腿可以稍微弯曲;他再也没办法坐或蹲,除了站着,只能躺着;脸也是麻木的,几乎没有喜怒哀乐的表情。

  据苏本回忆,刚患上强直性脊椎炎时,他绝望得想一死了之。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几年,直到看到张海迪身残志坚的先进事迹报道后,才走出了家门。

  当时的下关村没有村小,离村子最近的小学有好几公里远。上学的路上要过几条小河,一下雨,河水就蹭蹭地往上涨。1994年,苏本刚上一年级的小侄子在上学途中差点被河水冲走。安全与教育,不少家长首先考虑安全。下关村不少孩子都是长到十来岁才开始上学,少数干脆弃学。

  “虽然我读不成大学,但要让孩子们有机会圆大学梦。”苏本决定建一所村小。

  当时苏本家有七个兄弟姐妹,全靠种地维持生计。苏本要办学校,只能到处筹钱。好友资助的100元成为他的“创业基金”。他找了几个愿意帮忙的村民,用这100元在自己的自留地上打了三间教室的地基。建完地基没钱了,他就拄着木棍,不断地到邻近几个村,挨家挨户筹钱。虽然村民都不相信苏本能办起学校,但他们不忍心一个残疾人白跑,就一元一角地捐,这样凑了近千元。村里有人盖了新房子,就把旧屋拆下来的材料送给苏本,就这样,三间瓦房教室建起来了,前面还有一个土操场。

  1995年9月1日,下关村40多名孩子来到学校读书。苏本给学校起的名字是“粤晖”广东的阳光。

  办学13年欠债10万

  办学第一年,粤晖学校有一年级至四年级4个班,开设语文、数学、体育和美术4门课,老师却只有一名苏本。苏本站着讲课,站着批改作业,站着备课,实在坚持不了,只能躺下来备课和批改作业。他坚持到每个学生家家访,最远的在5公里外,这5公里,常人需要走一个小时,苏本走足三个小时。

  第二年,粤晖学校竟然有20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下关村民认为,苏本认真负责,最调皮的孩子他也能管住教好。苏本也成功邀请数名老师加盟。第一位加盟的潘老师,原本只打算做一两个学期就离开的,但他被身残志坚的苏本所感动,一干就是8年。退休的林老师来到粤晖,就冲着方便孩子上学这点。

  可是,就在学校发展较为顺利时,1997年,一场强台风把教室的屋顶都卷走了,留下满地的碎瓦。旧的债务还没清,去哪里找钱修葺学校?当所有老师都感到绝望的时候,苏本再次独自一人拄着木棍,走遍附近13条村庄,像刚建校时那样,挨家挨户筹钱,最后欠着材料钱,将教室修好。

  学校贫困,但苏本对学生们从不吝啬。粤晖学校的收费不仅低于周围的公办学校,还对贫困、单亲家庭和残疾孩子减免学费。

  2006年后,粤晖学校越发艰难,一个学期下来得亏近2万元。据苏本透露,从1995年办学起至2009年关闭时,他欠下10多万债务。而他从未在学校拿过一分钱的工资。

  生活贫困妻子回娘家

  不过,在办学过程中,苏本不仅收获了村民的认可和称赞,还收获了爱情。1999年,一位来自广西还未满20岁的白姓姑娘到茂名访亲,从亲戚口中得知苏本的情况后,她实地走访了粤晖学校,随后铁心留下来跟苏本一起办学。

  两人很快相恋了。白家父母坚决反对女儿嫁给年长16岁的残疾人,用尽各种办法把她骗回家,结果白姑娘逃了出来,到下关村与苏本结婚生子。

  可是生活是残酷的。学校运作逐渐陷入困境,苏本却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学校办下去。白姑娘靠种田撑起这个家,面对自家生活的艰辛,两人吵架不断,白姑娘欲以离家出走相要挟,但苏本根本不为所动。2006年,白姑娘丢下两个孩子跑回娘家,两人每年通电话一次。

  2009年初,苏本忍痛关闭了当时还有200名学生的粤晖学校。“实在无法坚持下去了,收入少,开支大,连学校正常的运作也保障不了。”4月13日,提起往事,苏本仍非常遗憾,称学校是他的心血和生命所在,不到最后一刻他都不愿放弃。

  办合作社聘残疾人

  去年7月,他开始筹划农民专业合作社事宜,利用闲置的校舍养鸡、养猪,再租下附近的山地种植沉香等名贵树木,租水塘养鱼。而今,苏本筹建的惠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27名,除了校舍外,还租下林地200亩、水塘20亩。苏本称,目前他们已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合作社成立不足一年,每名社员已获得分红2000多元。除了社员,合作社还聘请了7名身体残疾的村民,每人月工资800元。苏本认为,这些村民虽然身体残缺,但干起活来不比健全人差多少。

  4月13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进粤晖学校看到,一排排猪栏已具雏形,几十只五六斤重的肉鸡在校园内到处走动。“3000只鸡刚出栏了,比市场批发价高出2元一斤。”苏本说,“过两个月再买鸡苗回来养,等过年时出栏,价格肯定不错。”

  接下来,苏本想利用学校的教室,建起残疾人福利厂,请周围的残疾人来种植蘑菇,解决他们的就业。他预算,至少要聘请40多名残疾人。不过,合作社是靠贷款搞起来的,残疾人福利厂项目前期启动资金20万,苏本还没想到办法。

  令苏本高兴的是,妻子得知他办合作社,离家出走6年后终于回到他身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