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公布涉嫌向谢亚龙行贿个人及俱乐部名单

2012年04月25日0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公兵 于力 李铮
  新华社辽宁丹东4月24日体育专电  他在北体大读研究生时被称为“才子”,他与妻子合著的《体育博弈论》为业内所称道;

  他在陕西安康挂职时提出了“鸀色文化”的口号,取得的社会效益让当地很多官员为之汗颜;

  他曾满怀热情想搞好足球,却兵败如山倒,反因“髂腰肌”而一举成名,被喊下课却让外国人解读成“加油”;

  他叫谢亚龙,昔日的足球高官,如今却涉嫌受贿罪,24日在此间出庭受审。

  1996年,时年41岁的谢亚龙就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群众体育司司长,可谓春风得意,但腐败就在这种得意下不经意而产生。起诉书称,谢亚龙在1998年5、6月间,利用群体司司长的便利,应时任青岛英派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国和副总经理石仲凯的请托,承诺在健身器材选购评审过程中关照该公司;为此,他先后两次收受对方所送的9万元。1999年和2000年,他又为该公司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设备提供商提供了帮助。为此,他先后11次收受对方的感谢费11万元。

  2000年,谢亚龙离开群体司,先后在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体育科研所、陕西省安康市委、体育总局电子信息中心任职。几年过后,2005年2月,谢亚龙调入足管中心担任主任,开始了“万众瞩目”的生活。

  虽然谢亚龙仅在足管中心待了三年多,但这三年却成了他的“发家史”。

  起诉书称,谢亚龙在2005年8月至2008年间,接受中国足协下属企业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总经理邵文忠的请托,为该公司的业务、企业转制及邵文忠的续聘等方面提供了帮助。为此,他先后收受邵文忠近31万元。

  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谢亚龙还和各俱乐部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2005年10月,谢亚龙在南京收受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所送的5万元,并承诺为江苏舜天队的发展和晋级中超给予关照。2006年中超联赛期间,谢亚龙接受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的请托,在裁判员安排等方面对该俱乐部给予关照。最终,该俱乐部在2006赛季夺得中超和足协杯冠军。2007年4月间,他收受康梦君为感谢其帮助及求其继续关照该俱乐部所送的20万元。2006年8月17日,谢亚龙收受原上海联城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朱骏所送价值人民币2万元的北京顺峰饮食酒店消费卡一张,并承诺在裁判执裁等方面对该俱乐部给予支持。2007年初,他又收受朱骏所送的20万元,并承诺帮助、支持朱骏获得上海申花俱乐部经营权。

  谢亚龙的“触角”还延伸到国足和俱乐部教练的任用上。2006年间,他帮助朱广沪留任国家队主教练,此后接受了朱广沪所送的感谢费5万元。而在2007年间,他推荐沈祥福担任广州医药队主教练,并承诺对该俱乐部晋级中超给予支持和帮助。为此,他先后收受广州医药公司副董事长谢彬和俱乐部总经理宁智雄所送的折合人民币近32万元。2007年12月,谢亚龙收受足球经纪人温嘉庆所送的5万元,并承诺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兼中国男足总教练杜伊科维奇续聘一事给予帮助。2007年中国足协招聘中国男足助理教练期间,谢亚龙为王宝山担任助理教练提供了帮助,事后接受对方感谢费10万元。

  此外,谢亚龙还在集训地选择、比赛场地安排等方面“颇有建树”。2007年间,谢亚龙安排中国女足等队伍在位于云南海埂的昆明体育训练基地进行集训。为此,他被控先后接受该基地主任王万钧的感谢费2万元。2008年,他还安排中国国奥队在该基地集训。2007年中超联赛期间,谢亚龙在比赛裁判和场地安排上对长春亚泰队给予关照,该队成为当赛季联赛冠军,谢亚龙被控从俱乐部总经理刘玉明那里舀到3万元的“好处费”。

  尽管书生气十足,谢亚龙也颇有商业“头脑”。起诉书称,2006年,他帮助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中超联赛赞助商。为此,他被指先后收受该公司市场部总监李彤共计折合人民币178400元。

  从当初的“才子龙”到如今的“狱中龙”,谢亚龙短短三年的“足球生涯”发生了严重的变异,令人唏嘘的同时也为中国足球敲响了警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