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干部租地育种 研究杂交稻成果获袁隆平肯定

2012年04月25日00:58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张弘弢)广东韶关市农业局前副局长、种子总站站长陈良桂,人称“韶关袁隆平”。

  陈良桂主持的“两系核不育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项目开展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骑车五公里到西郊的韶关市农科所参与实验,在水稻开花授粉时节更是天不亮就到了试验田。

  “天一亮,水稻就开花,花粉交叉混杂了,实验就做不了了。所以不管天气怎样,都要赶在水稻开花之前来到试验田,这些工作是必须做的,也没觉得怎么辛苦。”陈良桂说。

  勤劳工作的回报是巨大的,他的研究有望突破杂交水稻的两大瓶颈,这项研究获得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充分肯定

  退休继续租地育种

  说起与农业结缘,陈良桂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我生在农村,从小就爱琢磨一些种植技术。读小学时,学校组织参观农技站,我看到了合理密植插秧技术,就在家里量着距离搞试验,虽然被我妈骂了,但产量确实高了一些。这样一来,我觉得农业技术大有可为,就报考了韶关农校。”

  1966年从韶关农校毕业后,陈良桂被分配到乳源县农业局,负责水稻良种推广工作。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陈良桂再也没有离开过水稻。

  上世纪70年代初,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陈良桂闻讯到湖南安江农校拜访袁隆平,并带回了一些适合韶关本地种植的水稻品种,在袁隆平的鼓励下进行改良与提纯工作。他还带领种子站和韶关农科所的科研人员进行杂交育种研究,并经常前往海南水稻南繁基地向袁隆平报告研究进展,和他探讨实验方法,学习研究技术。

  1996年,陈良桂从韶关市农业局副局长、种子总站站长的岗位上退休了,但他依然牵挂着正在进行的“香优63”种子纯化研究。

  “这是个非常优秀的品种,产量高、香味浓、口感好,比泰国香米还好吃,但种子纯度达不到国家要求的96%,一直难以推广。我退休后在连平老家租了几亩地,就自己搞起了种子提纯试验。当时家在韶关,来回奔波了一年,足足瘦了十多斤。邻居开玩笑说我都做局长了,到头来还是回来耕田。”陈良桂笑着说。

  第二年,得到曲江农科所的支持,试验田迁回曲江,但条件依然艰苦。陈良桂回忆:“当时我每天从家里出发要倒3趟车才能到曲江农科所,节假日饭堂工人都休息了,我只能带着方便面充饥,累了就在地上铺张席子躺一会。”

  艰苦的科研工作终于换来了优异的成绩。2009年,“香优63”通过韶关市级品种鉴定,至今已推广了两万多亩,平均亩产约550千克,比常规品种增产上百公斤,得到了农户的好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种子不用担心推不出去,差的品种群众是不会种的。1969年推广高产晚造品种‘科情3号’时,一个公社就写出了吓人的标语:‘不种科情3号就是现行反革命!’,但由于这个品种米质太差,农民始终还是不愿意种。”陈良桂说起往事神采飞扬。

  叫板袁隆平

  2002年,陈良桂开始研究两系超级杂交稻,试图将“香气浓、米质优、灭草松敏感、亲和性广、株型理想、柱头外露高、花期早”等特点集中到一个品种里,这一研究得到了袁隆平的高度评价。

  目前,袁隆平的两系杂交水稻在制种过程中容易产生自交结实,从而出现育性不稳定、种子纯度不高的现象,难以在市场上推广;并且核不育系只有在22摄氏度到23.5摄氏度的环境中才能结实,导致原种的繁殖难、产量低。

  陈良桂创造性地将“灭草松敏感致死”基因引入了杂交水稻,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灭草松敏感致死”基因是一个隐性基因,只有两个亲本中同时存在才会起效。因此,在育秧时喷洒“灭草松”就能将自交结实的水稻幼苗杀死。

  另外,陈良桂还通过多代杂交、人工气候室筛选等方法,选育出了结实温度范围更大、适应性更强的品种。这不仅能大幅度提高杂交稻种子的产量,还能降低因温度波动给育种生产带来的风险。

  经过两次杂交选育,陈良桂已获得了数百个特性各异的株系,其中最理想的已经集中了7个目标特性中的5个,实验已进入攻坚阶段。“一旦实验成功,育种中的两大困难将得以突破,两系杂交超级稻将得到广泛应用,而超级稻的亩产量可达800公斤以上,这将大大缓解当前的世界粮食安全危机。”他满怀希望地说。

  经费卡住研究

  然而,杂交水稻研究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工程,新品种的遗传特性需要经过8-10代才能稳定。

  “两系核不育超级杂交水稻育种”项目开展已经十年,陈良桂说,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经费短缺,项目启动时向上级申请的120万元科研经费,至今只落实了25万元。

  目前,资金问题已大大拖了实验的后腿。谈起钱,陈良桂十分无奈:“请工人打理田地需要钱,建防鸟网室需要钱,建人工气候室需要钱……”

  “去年我们试验田里的水稻一灌浆就飞来好多鸟抢吃,因为没有网室,罩上防鸟网后水稻页片堆叠了,产量严重下降,实验结果就不准确了;因为没有人工气候室,不能准确控制温度,对温敏杂交水稻的筛选没办法进行。”说起经费给研究造成的阻碍,陈良桂心中一时难以平静。他一方面政府能够加大支持力度,也希望社会有识人士能够支持他们的研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