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蔚少辉受审牵出郑智等国脚 律师称其状态不错

2012年04月25日03: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磊
昨天上午庭审结束后,蔚少辉的代理律师王蕴采走出法院遭到媒体围堵,但未接受采访。图/Osports
  昨天上午庭审结束后,蔚少辉的代理律师王蕴采走出法院遭到媒体围堵,但未接受采访。图/Osports

  新京报丹东讯 (记者张磊)昨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国足原领队蔚少辉受贿案。整个庭审过程历时5个多小时:上午9时到中午11时30分,下午1时至4时。据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30分》节目中确认,蔚少辉的涉案金额为123万余元,不过蔚少辉当庭否认了大部分检方指控。据旁听者介绍,蔚少辉当庭否认了十五项指控中的十四项,只承认接受了贾秀全在陕西国力队时向他行贿8万元。

  昨日8时左右,蔚少辉乘坐警车进入丹东中院。9时,蔚少辉案一审正式开庭。11时30分,蔚少辉的代理律师王蕴采走出法院,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只表示:“蔚少辉的精神状态不错。”5分钟之后,参加旁听的丹东市政协委员王先生接受了采访。

  据王先生透露,上午庭审主要内容就是举证阶段,蔚少辉一共有十五项指控,他只承认了其中的一项,认为其他十四项并不是受贿。“蔚少辉承认这些钱都收了,但并未据为己有,都用在了赛事运作以及活动上,所以不是受贿。”王先生说。此外,王先生还透露,“在上午庭审现场,蔚少辉还供出先后接受了三家足球俱乐部的钱财,郑智给他送了LV箱子,张永海送给他手表,还有李霄鹏、王霄、张宝峰、闫峰等球员给他礼物和现金。”

  下午1时,蔚少辉一案继续开庭。三个小时之后,大约在下午4时左右,蔚少辉一案审理结束,法官未当庭宣判。蔚少辉律师从正门离开。30分钟之后,蔚少辉乘警车离开法院。

  清单(部分)

  收现金也收礼品

  蔚少辉,圈内俗称“四哥”。司法机关已经查明,1995年到2010年间,蔚少辉利用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副主任、国家男足领队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承办商业比赛机会,得到国家队管理工作和国脚资格,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为123万余元。以下为部分记录:

  2009年7月26日

  收受球员闫峰10万元。

  2010年年初

  收受球员闫峰20万日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

  2008年4月至12月

  收受球员王霄OMEGA手表一块、LV皮带一条、LV西服一件,价值4万多元。

  2007年12月

  收受球员张永海一块AP牌手表,价值55000港元。

  2007年6月

  收受郑智一个LV行李箱,价值2万元。

  2007年4月

  收受刚退役的国脚李霄鹏6万元。

  1995年

  为刘铁华等人协调北京国安和AC米兰比赛场地、安保等事宜,获益10万元。

  其他

  帮助操办“1996年红塔山超霸杯足球赛”、“1999年中巴国际足球对抗赛”、“2005年中国男足与塞黑男足友谊赛”,三次比赛收益是36万元。

  据新华社

  现场

  庭审中情绪稳定,仅语速稍快

  看见哥哥 蔚少辉落泪

  新京报丹东讯 (记者张磊)无论是旁听者还是蔚少辉的律师,接受采访过程中都表示,蔚少辉的情绪非常稳定,只是语速稍快。据介绍,在自辩过程中,蔚少辉始终强调,“我不是翻供,只是希望能够得到公正的判罚。”

  据介绍,在上午庭审过程中,蔚少辉的情绪并不激动,用一贯的表达方式一一回答检控方提出的问题。“他有的时候情绪有些激动,语速挺快的,状态还是挺稳定的。”王先生说。庭审进入尾声的时候,蔚少辉最后表示:“中国足球成功过,失败过,有我的一部分责任,我从来没有做过损害中国足球利益的事情,没有做过对不起中国的事情,从来没有参与过假赌黑。”

  旁听者介绍说,在即将离开法庭的时候,蔚少辉看到了自己的哥哥,流出了眼泪。他向警察提出了请求,“我能不能说两句话。”被拒绝后,庭审结束,蔚少辉被带离。

  反应

  郑智:我没什么可说的

  张永海确认是记者采访后挂断电话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昨日,蔚少辉案庭审结束,一位旁听者透露,蔚少辉在庭审中承认球员郑智曾送给他LV旅行箱,张永海等人也曾送给他礼物。记者致电郑智、张永海,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郑智对于是否送蔚少辉LV包的回复是:“我没什么可说的。”

  张永海23日还在微博上和相熟的记者交流,昨天上午还转发了条微博,有许多跟帖评论,“赶紧跑吧,我听到风声了,要抓你了”,“求辟谣,不相信行贿的那个是你”……记者昨日致电张永海,他在问清记者身份后便挂断电话,随后关机。

  中国女足前主教练李霄鹏最后一条微博发于2011年5月21日,内容是为没能去郝海东组织的义赛而遗憾。有跟帖评论,如“原来你女足教练位置是买的呀。我想问下,你当时打世界杯的位置是不是也是买的?”“自首吧”等。

  解读

  专家:否认受贿须具备两个条件

  提供证据证明与对方是至亲密友,有基本等值礼物礼金来往

  新京报丹东讯 (记者张磊)蔚少辉的态度变了。庭审现场不承认自己当初供出的14项罪名,据参加旁听的王先生介绍,蔚少辉始终强调自己没有受贿,只是朋友之间的礼品馈赠。对于收取礼金的性质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洪道德指出,两个关键因素决定被告收取礼金的性质。

  据介绍,蔚少辉承认自己收取了全部123万元,但始终表示,只有其中贾秀全的8万是受贿,其余115万都是朋友之间的赠送。其律师王蕴采在法庭上也表示,行贿是给钱谋取利益,但蔚少辉接受的是朋友的馈赠。辩护律师提出,蔚少辉的刑期应在十年以下。该旁听者还介绍,蔚少辉的十五项指控涉及三家俱乐部、五名球员以及广东一家体育公司,还表示前国家女足主教练李霄鹏也曾向蔚少辉行贿6万元。“大连实德2000年的时候,林乐丰给蔚少辉2万元,让他照顾照顾球队,那场比赛是大连实德主场对厦门蓝狮。”旁听者说。

  对于蔚少辉提出的,除贾秀全的8万元为受贿,其余115万均为朋友馈赠一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指出:“蔚须提供证据证明与对方是至亲密友,有基本等值礼物礼金来往。否则,辩解不会被采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