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曝皮革废料制食用明胶曾获专利(图)

2012年04月25日04:30
来源:大洋网
[提要]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铬鞣皮废料酶法制备食用明胶的工艺方法早在1991年即申请了专利,到现在已整整21年。记者查证发现,在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检索界面,确有一项名为“ 铬鞣皮废料酶法制备食用明胶的工艺方法”的发明专利。在公开说明书中,该工艺的制备材料为废皮料(蓝皮)。经对比,这一方法和媒体报道中出现的不法商家的制备工艺极为相似…[你怎么看这个专利]
国家专利局关于该工艺的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
国家专利局关于该工艺的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
专利说明称“该工艺方法脱铬、胶解完全,生产周期短”(资料片)
专利说明称“该工艺方法脱铬、胶解完全,生产周期短”(资料片)

专题策划:图解工业明胶变身“食用明胶”

  昨天,又一则关于食用明胶制备工艺的消息引起了关注,网友赵勇发微博称,铬鞣皮废料酶法制备食用明胶的工艺方法专利早在1991年就申请了,专利号是91108955!专利称明胶收率高于50%,到现在已经整整21年

  1

  皮废料制食用明胶曾获专利

  昨天下午13:27,这则关于废皮料制备食用明胶工艺在21年前获得专利的博文在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赵勇在发出这条微博后,先后@了“新闻哥”等微博中知名博主,“求转发”。

  记者了解到,该消息在4月23日下午已在网络上流传,在微博中先后有博主对此发文,并链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结果的链接和截图。

  昨天下午,经过赵勇在微博中向网友推荐“求推广”之后,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打开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检索界面,按照上述的专利号查到了一条名为“ 铬鞣皮废料酶法制备食用明胶的工艺方法”的发明专利。在申请公开说明中显示,该专利的申请日期为1991年9月,公开日期为1992年3月,距今已经21年。这些信息与微博中所述信息一致

  记者注意到,在专利公开说明书中,该工艺的制备材料为废皮料,即备受关注的“蓝皮”。在网友心中,这一专利立刻与当下关注的毒明胶的生产方式联系到了一起。

  有网友称,经过对比,这一方法和媒体报道中出现的不法商家的制备工艺极为相似

  2

  专利提到了铬但未标明数据

  在该专利摘要说明中,强调的工艺重点是通过稀硫酸浸泡和过氧化脱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脱铬,有“该工艺方法脱铬、胶解完全,生产周期短,明胶收率高于50%,产品全部为食用明胶”等描述。

  记者下载其专利全部图片格式的内容查看,其中多次提到了时下最热点的金属元素:铬。比如第七页上,说该工艺“不仅适用于单一类的铬鞣皮,而且适用于猪、牛、马、羊等多种类皮质的铬鞣混合皮,不仅适用于初鞣皮,而且适用于复鞣皮”,“含3价铬和含6价铬化合物的废水是截然分开的,容易回收利用”。

  记者查看其所有内容,未能找到这份专利对食用明胶成品铬含量的标注,也未提到相关参照标准。

  对此,记者试图联系专利申请人和代理人了解相关信息。专利说明显示,该专利为三人联合申请,由石家庄市专利事务所代理。记者从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石家庄市专利事务所已经转制为企业,转制前的代理信息无从查证。工作人员称,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专利的转让情况,只能登门或者按照专利上所留地址发挂号信。

  3

  食用明胶铬标准近20年未变

  记者进一步查找食用明胶铬含量的相关标准,目前所能找到的最早的是1994年的,要求C级食用明胶铬含量每千克小于等于2.0mg,A级标准要小于1.0mg。目前药用明胶的标准为QB2354-98,皮制药用明胶每千克的铬含量要小于0.5毫克。

  在2011年3月1日起施行了新的相关标准,这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备案号为30251-2011)的文件中,对食用明胶的各项指标重新作了规定,但铬含量依旧保持C级食用明胶铬含量为每千克小于等于2.0毫克。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A级(国际先进水平)食用明胶对铬的限量要求为1mg/kg,我国的标准明显低于国际水平。

  追问

  废皮制明胶成另一三聚氰胺?

  有网友提出,授权专利后,如果发现专利可能存在问题,或者新标准出台,是否对原有工艺要复查,并向社会公布呢?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一名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知识产权授权之后,没有复审程序。

  有网友评论称,废皮料制备食用明胶和当初三聚氰胺的出现何其相似,在当初认知水平和技术水平下,都被称作是“科技创新”,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其中的危害却没能及时发现,更没有去纠正,直到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

  记者了解到,按照知识产权法,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20年,上述制备工艺的专利保护已在2011年失效。

  链接

  识别工业明胶尚无检验方法

  广东药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副教授胡海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虽然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各种有毒物质含量有了科学标准,但是目前国内尚无标准方法检测确认工业明胶,在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上,工业明胶的检测方法一栏显示“无”。

  专家表示,目前只能通过检测明胶产品或使用明胶的食品中铬含量及重金属含量来判断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实习生 郑芷南 记者 曹建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