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探望南澎湖岛守军 驻守岛连队战士一半单身

2012年04月25日04:5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南澎岛的战士们经常要顶着台风守卫祖国的海峡大门。
南澎岛的战士们经常要顶着台风守卫祖国的海峡大门。

  采写:新快报记者黄琼通讯员帅学成周建明田祥

  摄影:新快报记者宁彪

  南澎岛地处“咽喉”要塞生存条件恶劣,新快报记者冒险探望发现

  还记得2008年春晚中的小品《军嫂上岛》吗?军嫂千里迢迢赶来浪花岛(即是南澎岛)与丈夫团聚,却因风浪太大无法靠岸,最终夫妻隔着惊涛骇浪依依惜别……这个真实故事的主人公即是汕头警备区驻守小岛的某海防连副连长雷建国……六年来,新快报记者两探南澎岛,发现这里物质生活有所改善,但岛上战士的另一半问题仍难解决。

  六年变化:

  孤岛终于有水有电有牛猪

  “地无三尺平,风无三天停,天无三日晴”,四季炎热,强台风频袭,“海潮卷,一浪盖全岛”、“抓把空气晒出一两盐”,说话要高八度才能听到……六年前,新快报记者曾随汕头警备区补给队登上了这座小小浪花岛,就被这岛上恶劣的自然环境深深震撼。

  六年前,没水没电没信号,生存成了最大难题。补给船经常一两个月靠不了岸,战士们自带泥土上岛种出58块袖珍菜地,可往往一个台风连菜带土都没了踪影……如今,六年过去了,岛上又有啥新变化?日前,新快报记者顶着9级风浪再度登上了这个小岛。

  记者惊喜地发现,山坡上又绿了一大片,那58块悬挂在山间石缝的袖珍菜地也总算有了遮风挡雨的地儿防风墙,这边山坡上矗立的发电风车正呼呼地转着,那边山坡上安放的太阳能板舒展着,“靠天靠地,我们终于实现24小时供电了。”现任连长许中钦笑着告诉记者。走近营房记者看到,地下石屋里还有一群欢快的猪崽,远处的山脚下,一群牛儿正在悠然吃草……“这是我们的活补给,平时可宝贵着呢!”来自湖北黄冈的战士彭先锋已在岛上待了11年了,昔日带兵冲锋的全能班长如今变身后勤司务。

  彭先锋告诉新快报记者,岛上气候恶劣,“别看这么多菜地,台风一来连土都刮没了。”最惊险的是2007年台风“珍珠”来袭,战士们都躲进坑道避难了,结果第二天发现草地全被海盐盖成黄黄的,菜地也分不清菜和泥。最可怕的是,接连两个台风来袭,岛上整整45天没有给养,“煮黄豆、炒黄豆、菜杆子……都吃遍了。”

  此后,连队便开始饲养起猪牛来,至今已有7头猪、10头牛、50只鸭子,“再也不怕台风天了”。

  官兵状态:

  “金牌连”个个都是尖兵

  “在岛上生存,必须具备强健体魄、铁一般的意志。”瘦小精悍的许中钦介绍说,利用独特的海岛地形,战士们建起了“U”形射击场,在大风中练对抗射击,在大雾天练目测距离,在漆黑的夜晚练捕捉目标……在恶劣环境中,大家练出了过硬本领,参加上级组织的射击比武,连队次次拿第一,是省军区有名的“金牌连”……

  炊事班长范庆能,不仅菜炒得好,武艺也高强,火炮、无线电台、轻重机枪,样样精通,去年还获得重机枪操作比武第一名。

  婚姻状况:

  连队一半以上都未“脱光”

  不过身处与世隔绝的偏僻孤岛,就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战士们的婚恋问题成了眼下的老大难。如今,连队有一半以上战士尚未“脱光”,即使“脱光”的,也只能“一面见二面婚三面娃”,要长期两地分居。

  今年27岁的连长许中钦便是连队的“黄金剩男”,“我们打不了电话也上不了网,谈了也留不住,还是等以后下岛了再说吧。”许中钦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