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利贷团伙暴力追债 借款老板遭绑架工厂被抵押

2012年04月25日04:5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伍平被迫按下手印的借条。新快报记者叶毅贤文/图
伍平被迫按下手印的借条。新快报记者叶毅贤文/图

  东莞一高利贷团伙以暴力手段追债,两人被拘

  民间借贷引发绑架案,高利贷团伙甚至向派出所叫嚣“要人”。

  在东莞市大朗镇经营毛织厂的伍平(化名)因周转不灵,向常平镇一高利贷公司借了5万元,因未按期还清,遭对方殴打并胁迫签下抵押工厂的“欠条”。4月21日晚,伍平被借贷者绑架,幸获民警解救,带回派出所保护。随后,数名男子竟在门外叫嚣:“敢出门口就打死你!”闹事者终被警方扣押。据当地人士介绍,这家名为“精旺速控”公司的高利贷集团常以暴力手段催债。

  借款未清被迫抵押全厂

  去年10月27日,在东莞大朗镇经营毛织厂的伍平在朋友介绍下,向常平镇板石村委会一家名为“精旺速控”的公司借款5万元,用作工厂资金周转。借贷方实出45000元,每月利息5000元,伍平咬牙答应,当时承诺2012年3月归还。

  今年2月27日,还款期将到,未还清欠款的伍平突然被几名男子架走,关在某酒店的房间里。一顿拳打脚踢之后,对方突然抓着他的手指,在一张字条上按了几个指印。伍平事后才知道,这是“逾期不还债则抵押整家工厂”的“欠条”。

  “我已经还了三四万元,还没有把他们硬塞的上千元发票报销算进去。”伍平边回忆,边向新快报记者出示还款的银行单据。

  禁锢催款警方连夜救人

  4月21日晚,伍平被“精旺速控”公司的人请出来“谈事”,刚一见面,就被拉上轿车,之后被禁锢在一间小房子里,索要欠款。伍平自觉不妙,寻隙发出一条求救短信给妻子。妻子报警后,大朗镇与常平镇警方联合行动,于22日凌晨将被困在“精旺速控”公司内的伍平救出。伍平随后由警车护送至大朗镇公安分局黄草朗派出所,两名男子突然跑过来大声指喝:“敢出门口就打死你!”说罢,一直在派出所门前徘徊。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大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获悉,两名叫嚣的男子已被警方扣押调查,伍平经验伤初定为轻伤,涉嫌绑架的人员仍在逃,警方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快报记者在“精旺速控”公司内,看到有20余辆豪华轿车,不乏奔驰、宝马。据知情者透露,这都是该公司借款抵押回来的,"精旺速控’在常平镇出了名,他们常以暴力威吓催债”。

  对话

  明知凶险却不得不借

  借高利贷惨遭绑架,私企老板缘何铤而走险?据东莞某银行借贷业人士介绍,由于东莞以中小微企业居多,银行借贷需要如产权证明等作抵押,但绝大部分企业仅租用厂房,无法用作抵押,因此向银行借贷困难。

  新快报:条件这么苛刻,还要借高利贷?

  伍平:虽然明知道凶险,但实在没办法啊,当时工厂实在缺钱周转。厂子规模约值50万元,那时候有100名工人,现在只有40人了。我都是听朋友介绍,很多工厂都向“精旺速控”借钱的。

  新快报:试过向银行借款吗?

  伍平:如果通过银行借贷,手续很多,又要如此抵押那样证明,我一家小工厂跨不过那门槛,借高利贷都是被逼的。

  新快报:被绑架的时候,害怕吗?

  伍平:他们把我关起来,有时问我两句“什么时候还钱”,我的回答一定要让他们满意,不然就打。我瞌睡就将我摇醒,不许休息。现在我还是怕,害怕走在路上会再被打。

  律师说法

  超银行利率4倍即属高利贷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广东汉章律师事务行的林晓明律师,其介绍,根据合同法规定,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预先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而据1991年最高法出台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则属于高利贷,属于违法借贷。

  "精旺速控’向伍平借贷的过程中,不仅只发放本金九成的借款,且月利息高达10%,显然违背了法规。”林晓明表示,签订借贷合同,需要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达成,否则不具法律约束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