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伪娘团:我们是正常男人 是爱好但不拒商业赚钱

2012年04月25日07: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伪娘团:我们是正常男人,是爱好但不拒商业
“爱丽丝伪娘团”成员经常让人“雌雄”难辨

  晨报特派记者 姜鹏 湖北武汉报道

  伪娘,出自动漫游戏中,指代男性演绎女性角色。2009年起,武汉近两百名热衷动漫形象的大学生组成了全国唯一的“伪娘团”,由于男扮女装,“伪娘团”在活跃动漫展览、获得大量商业演出邀请的同时也陷入外界对其“哗众取宠”、“异装癖”、“性别模糊”的口诛笔伐中。

  4月20日晚,刚刚从外地商演回到武汉的“爱丽丝伪娘团”团长豪歌(化名)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对于网络上的种种质疑,豪歌并不急于澄清,表示要通过更多的作品和表演来回应质疑,“我们(团员)都是正常的男人,只不过扮演动漫女性角色而已。”对于“伪娘团”的走红,豪歌坦言“可能一定程度迎合了人们的猎奇心理”,但自己和团队并不会拒绝商业化,相反“我们要通过商业化赚钱,以便更好的表演和坚持”。

  谁在参加“伪娘团”?

  团员需热爱动漫,明确拒绝异装癖和丝袜控

  记者:能简要介绍下团员的情况吗?

  豪歌:大部分都是在校大学生,也有工作的白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热爱动漫,喜欢表演。

  记者:有人认为,加入“伪娘团”的团员有异装癖?

  豪歌:这也是团队的担忧。我们的选人标准要求团员必须18岁以上,明确拒绝“异装癖、丝袜控”。呵呵。不过,我们在性取向方面并无硬性规定,这是别人的隐私。

  一组网络照片使得武汉“伪娘团”声名鹊起。4月10日,武汉东湖牡丹园里,“爱丽丝伪娘团”5位男生身着古典女装,在花丛中拂袖弄姿,尽显妩媚,惹得游人驻足观赏。尽管伪娘团早在2009年便成立,但直到这一组反串女子的照片出炉,“伪娘团”才广为人知。

  在与晨报记者见面时,豪歌头发齐肩,纤细的手指在白色iPhone手机触摸屏上滑过,谈话时习惯性将长发拨到一侧,话语婉转,不时引发邻座客人投来诧异的目光。

  年仅21岁的豪歌是“爱丽丝伪娘团”的第二任团长,豪歌说从团队的名字便可以理解这个团队,“爱丽丝”取自动漫中的人物,而“伪娘”也是漫画表演中男扮女装的意思。豪歌说,几乎所有团员都对漫画有着强烈的热爱,几乎对数千部知名的动漫作品了如指掌。

  豪歌介绍说,刚开始团员们几乎都是武汉各高校中的动漫迷,因为喜欢扮演动漫作品中的角色 (即cosplay)组成了个小团队,最高峰时成员近两百人。由于团队里大多是男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团员们让男生扮演女性角色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随后,团队逐渐确立了专门cosplay女性角色的定位,随即命名为“伪娘团”。

  伪娘团在武汉当地小有名气,但人员构成并不稳定,很快,发展也走到了十字路口。2010年,豪歌加入“伪娘团”时正值大批团员毕业离开,人员显得青黄不接的紧迫之时。

  豪歌确立了团队的招聘要求:脸型要正,人要瘦,身高在1.62米到1.75米之间,会跳舞。如今,“伪娘团”共有11人,其中主力成员6人。

  谁在邀请“伪娘团”?

  商家邀请只为造噱头,团员自称收入并不高

  记者:外界说你们收入很高?团队如何对待商业邀请?

  豪歌:我们本质上是大学生,比赛和表演只是兼职,收入不高。我们团队有专门的经纪人,接到“通告”后再决定派合适的团员,如果报酬比较高的话,团队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记者:如果有些商家邀请你们表演的目的并不单纯,你们怎么应对?

  豪歌:我不反对商业化,只要有商业化的机会便一定要把握住,用赚来的钱请更好的教师授课,提高表演水平。

  20日晚,豪歌与晨报记者见面时显得非常疲惫。前一天,豪歌与几位成员前往河南郑州录制电视节目。对于这一次“通告”(行业内术语,意为商业邀请)的收入,豪歌表示并不如网上所说“每人每天500元”,这一次往返两天的报酬大约为“三位数”。

  豪歌介绍说,随着“伪娘团”逐渐在武汉圈内小有名气,团队不断受到商家的邀请,其中以楼盘开盘、商场庆典邀请表演为主。尽管团员们自己也清楚“商家邀请主要是想造势、噱头,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但团员们为表演还是付出了不少心血。“伪娘团”有着固定的排练场地,基本上团员们每星期排练3次,每次3小时,一段3分钟的表演,每次排练穿高跟鞋跳30多遍。豪歌说,团员们之所以如此卖力,是“想证明我们是一种表演,而不是扮丑取乐”。

  对于商业表演的收入,豪歌表示人均不足每月5000元,而收入除了要支付房租等生活费以外,主要是用于购买服装和道具。豪歌向晨报记者展示了团队制作的一枚“道具导弹”照片,道具约有一人高,花费了近2000元。

  尽管豪歌深知邀请其表演的商家并不注重动漫的形式,更多是“看重男扮女妆”的噱头,但豪歌却明确表示“要拥抱商业化”。在豪歌看来,只有多参与演出挣钱,才能聘请更好的舞蹈老师和艺术总监,从而能站到更高的表演舞台上。

  豪歌告诉晨报记者,自己曾获得过cospaly中国赛区的冠军,有望在今年夏天代表中国前往日本参加全球cosplay总决赛。

  谁在非议“伪娘团”?

  有团员不堪压力离开,三人有女朋友

  记者:“伪娘团”始终处于困扰之下吗?

  豪歌:从2009年成立以来,团队的名气主要是在业内,直到我们在牡丹园的照片流传出去,才出名了。

  记者:打算坚持下去吗?会以李玉刚为榜样吗?

  豪歌:为什么不呢?学校各方面都挺支持我们的。当然,这(伪娘)或许永远是我们的第二职业。李玉刚是我们的偶像,但我们之间不一样。

  “伪娘团”声名鹊起,如今其微博粉丝已超过5万人,而随着外界关注度的增加,非议也如影随形,团员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在团队中,有一名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男生,因为喜欢跳舞而加入团队,但最近却离团了,其原因是“父母亲知道了,坚决反对”。

  不仅是这名男生,豪歌说由于自己蓄着长发,为了神形兼备刻意模仿女生的动作,所以在公共场合总是引来许多异样的眼神,团员们大多不堪其扰。面对这种压力,豪歌要求所有团员们必须将自己入团的事情告知父母,并努力做出成绩,“隐瞒只会增加阻力,而成绩才是证明我们的唯一办法”。

  豪歌说,团员们平日和普通男孩没有任何区别,脱下动漫服装和比赛服,立即自然切换到男生状态,大家在一起打篮球、聚餐,包括自己在内的三位团员们也有各自的女朋友。“我们只是表演女性角色,和李玉刚、梅兰芳一样”。

  对于团队的未来,豪歌并没有特别的规划,“毕竟只是个兼职,如果以后有可能,还是要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豪歌今后的职业规划是一名高级化妆师,而其他成员的职业梦想也各不相同,但动漫是永远的热爱,他强调做好当下的事情,“不要让青春留下遗憾”。

  作者:姜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