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名药企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 铬超标胶囊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明胶被曝造“地沟胶囊” 原料来自于收购站

2012年04月25日09: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毒胶囊”事件爆发以来,上市公司青海明胶因为没有涉及其中,股价从4月16号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但随后有媒体报道,青海明胶原材料动物骨头大量来自废品收购站,并污染当地环境。青海明胶股票因此昨天(24日)起临时停牌。青海明胶是否清白?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自从“毒胶囊”事件爆发以来,上市公司青海明胶因为没有涉及其中,被投资者誉为“良心胶囊”,股价从4月16日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但21世纪网23日的报道说,青海明胶所使用的原材料动物骨头,很多是从废品收购站收购的,生产过程中还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昨天(24日)青海明胶宣布股票停牌。

  作为一家在明胶行业市场占有率高居前三的上市公司,青海明胶在本次毒胶囊事件中幸免于难,并受到各路游资的疯狂追捧,股价连续5天涨停,这本身就有些阴差阳错;但更富有戏剧性的是,悲喜转换得太快青海明胶因为一篇新闻报道而在昨天(4月24号)停牌。

  21世纪网的报道通过青海明胶发布的2011年年报推算出,青海明胶对动物骨头的需求量大约为5万吨,但是公司供货商的供应量远远达不到需求,如何满足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成了一个迷。报道还说,实际上,用废品收购站收集的骨头做明胶在青海当地人眼里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记者昨天向青海明胶求证,但青海明胶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记者:今天(4月24号)你们怎么停牌了?

  青海明胶:这个公告里都写清楚了。

  记者:你们公司没出什么事情吧?

  青海明胶:你看公告吧!

  北京二商集团食品行业的高级工程师叶素萍介绍,其实工业用明胶和食用明胶两者的生产原料都是动物皮革或者骨头,但食用明胶对原料的控制标准很严格。

  叶素萍:如果骨头是从屠宰场过来的,需要严格的运输条件,必须要冷藏,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使用以保鲜,这样的话会安全一些。但骨头如果来自废品收购站或者饭店这种不明来源,那其中含有的病菌就完全不可知,这种原材料是不能用在食品和药品中的,非常危险。

  记者:骨头收购之后还要加工,比如加工、高温,这些后续过程能清理骨头中的有害物质么?

  叶素萍:有些病毒是抗高温的,不能完全灭绝。

  青海明胶在2008年的年报中也曾坦言:“明胶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骨料,具有批次投料量大、分布地域广泛、不易集中批量采购、运输距离较长等采购难点。”对此,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也感到很纳闷,如此分散的骨料采购,从成本上来看根本不划算。

  冯平:而且这些碎骨头分布的也很分散。它这么做应该说意义不大,它要考虑一个成本问题。这么收过来,做骨粉的倒是可能,要是说做明胶用,他提不出多少来。

  记者:就是骨头经过食用加工之后,含胶量已经很低了?

  冯平:对,因为如果骨头在外面经过风吹日晒的话,它的胶质就不好了。

  除了原材料来源存在问题,这篇报道还指出,青海明胶在生产过程中还给当地污染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臭气熏天、污水乱拍,以及白色粉尘,这些都让当地居民十分愤怒,有的不堪其扰,不得不卖掉房产搬家走人。在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的网站上,至少有15起对青海明胶环境污染、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的投诉。

  环保专家董金狮介绍,明胶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污水、粉尘等污染物,生产厂家必须要对这些有害排泄物进行环保处理。

  董金狮:因为在用骨头在做明胶的过程中要大量使用碱性或者是酸性化学材料;另外熬制过程中有些还要使用一些硫化物,也会对空气造成污染,比如产生硫化氢气体很难闻;更主要的是水污染,会产生大量污水,富含铅、铬、砷、镍等,这些重金属会进入身体里面。

  对于青海明胶股票的后期走势,证券专业人士认为,如果青海明胶从垃圾站收骨头是行业“潜规则”,那么对后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但短期而言还是会形成一定的打击,建议散户投资者不要参与其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