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美排华法案道歉案律师:只有要求美才会道歉

2012年04月25日14:4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一声迟来的抱歉(regret)

  1943年,《1882年排华法案》被废除。

  2011年,参议院通过向华人表示歉意的“决议201”。

  2012年,众议院版本的“决议248”将被表决。

  格尔德认为,“参议院决议201”的通过不仅对华人群体,而且对整个美国社会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这些歧视性法案伤害到了华人,参议院表达歉意对华人群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尽管你不能改变历史,但是你可以正视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改正错误。第二,这一决议对其他群体来说也是重要的,因为你不能让一部法律适用于华裔,另一部法律适用于其他人。每一个国家都有国家的理想和原则。有的时候,国家在历史上做出了不符合原则的事情,那么人们就需要回顾历史,对此做出回应。因此,“决议201”对整个美国来说都是重要的。它让美国国会意识到,美国之前通过的法律与美国精神不一致。

  在参议院通过“决议201”之后,很多人希望,美国总统和白宫也能够做出正式回应。对此,格尔德表示,总统不会签署这个决议,也不会做正式声明。"决议201"仅仅是国会自己的表述,表达了国会对这件事的看法,它不是美国的法律,因此,总统并不参与这一过程。总统或许会对此进行评价,但是不承担正式的法律角色。白宫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做出正式的声明。议会的决议和国会的决议仅仅代表这两个机构的意见。白宫肯定知道它们做出的决议,但是是否会回应是另一回事儿。”

  另外,国内有报道认为,决议在表达歉意时使用了“regret”一词,而不是程度更深的“apology”,似乎显得不够正式。对此,格尔德解释道:“如果我做了一件冒犯您的事情,我应该为我的行为道歉(apologize)。但如果另一个人做了一件错事,我可以评价说:"他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我很遗憾(sorry,regret)他这么做了。"这届国会没有通过《排华法案》,没有犯下错误,因此它通过决议说,之前的国会做出的事情是错误的。”

  格尔德介绍,实际上,国会调查之前通过的法律,并承认错误是不常见的。在此之前,只有五次类似提案获得国会通过,分别是1993年就派兵推翻夏威夷土著王朝道歉、1988年就二战时期将日裔美国人关进集中营道歉并赔偿、2006年为黑奴制向非裔美国人道歉、2009年对美国两个半世纪的奴隶制道歉、2010年对印第安人的不公平待遇道歉。

  "决议201"在提出后的第四个月就通过了,而且是全体通过。因此,国会对此的意见是毫无疑问的,他们对前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做出了判定,认为他们是错误的。” 格尔德说。

  然而,我们还是不禁要问,这一歉意的表达(regret)为什么花了如此长的时间?时至今日,我们甚至还在等待众议院表决通过的结果。美国不是一向将平等、尊重视为美国精神的重要部分吗?

  对此,格尔德回答:“首先,当他们废除这个法律的时候,可能认为该做的事情已经做了。国会里面没有人坐在那里研究法律史,去考虑错误的法律造成的后果。因此,国会不会主动道歉,除非有人有效地要求它这么做。”

  “其次,很多美国人都没有华裔的背景,对于有关华裔移民的历史并不清楚,他们看到的只是如今的华裔在美国社会获得的成功。格尔德说:“看看这些华人,他们已经很好地融入了美国社会,事业成功,教育水平比白人还高,因此没有人会认为他们的前辈曾经遭受过这样不公平的待遇。那些没有华裔、亚裔背景的人不会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

  “因此,当布朗参议员、法因斯坦议员参议员、朱迪·比格特众议员刚提出道歉决议的时候,很多人无法相信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对他们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件"新闻"。”格尔德说。

  另外,尽管华人在美国的科学、体育、艺术等众多领域成绩卓越,但是总体上来讲,美国华人在政治上并不活跃。“在过去,没有人到国会那里申诉说,"看,我们都受过怎样的遭遇啊!"直到去年,美国华裔为了"1882项目"团结起来,在有力的法律援助之下,清晰地将自己的政治诉求向国会表达出来,他们就获得了成功。”

  目前,向华人道歉的决议正在等待众议院的表决。格尔德的团队还在为此继续努力。他相信,最后的胜利已经不远了。

  作者:翁奇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