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灾区四川三台县政务大楼建设超标调查

2012年04月25日17: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毅
图片作者:江毅
照片说明:这是四川省三台县政务大楼的外观。(4月23日摄)

  新华社四川绵阳4月25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江毅)审计署近日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第5号)”使地震灾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审计报告显示,汶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成就,但依然有部分重建项目存在超标准、超规模建设等问题,其中四川三台县政务大楼、黑水县规划建设局、林业局办公楼均存在严重的超标现象。

  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成为各大媒体、门户网站和微博的热议话题,网友们纷纷质疑公众爱心被浪费。超标办公楼现状如何,当地政府有无整改措施,灾后重建怎样才能做到取信于民?中国网事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到四川绵阳市三台县进行调查。

  网曝“地震灾区现豪华办公楼”  21日,一篇名为“汶川灾后重建现豪华办公楼”的博文引发网络高度关注,文中称:审计署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度审计结果,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部分单位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现象屡发。三台县最大的一间单人办公室面积66平方米,超出县级直属机关科级干部使用面积9平方米标准的6.3倍。

  在这条微博的链接中,还详细列举了审计报告所披露的灾后重建办公楼超标现象,其中三台县2011年新建政务大楼外墙面超标准使用中空钢化玻璃幕墙装修;四川省黑水县规划建设局办公楼项目,实际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超出国家标准的169%。

  消息顿时引发网络热议,这条微博当天被转发2000次以上,网友评论超过1000条。在部分门户网站,关注“地震灾区超标办公楼”新闻的网友超过13万人次,跟帖达7500多条。

  网友“KT啊”直言:“我捐的100块钱估计变成了66平方米办公室的一块砖。”网友“刘天才GA4803”留言:可惜我们当初一腔热血捐的款,就这样被白白浪费了。”大多数网友认为超标办公楼的出现不仅伤害了全国人民的爱心,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社会道德基础的巨大伤害。

  来自广东深圳的名为“不明群众007”的网友呼吁:我们可以疾呼公布捐款清单,通过舆论监督捐款去向,而不是放弃爱心。山东网友“fcstmdp”也认为:我们要求知道捐款是怎么花的,这才是正道。

  超标确实存在当地愿意接受公众进一步监督  4月23日,记者赶赴三台县进行调查。被曝超标的8层高政务大楼还未正式投入使用,楼内一些工人正在进行清洁和装修。记者将每层楼都走了一遍,发现在较低楼层都建有柜台,从功能上分析应该是服务窗口。从六层开始,在大楼靠近北面处有数个双开门的办公室。记者走进其中一间,看到里面靠墙的位置已经做好了书柜,办公室面积大约在50多平方米。但是,记者并没有从装修人员口中获知这些办公室的具体用途。

  据了解,三台县政务大楼总面积2.7万多平方米,总投资6700多万元,其中灾后重建资金3300多万元。该大楼业主单位是绵阳宏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是三台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对于舆论焦点“科级干部享66平方米办公室,超标6.3倍”的问题,该公司副经理谌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6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就对政务大楼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了这个问题并要求整改。”谌鸿告诉记者,审计过后,县委县政府落实整改方案,这间原本规划为局长办公室兼会客室的办公室已调整为单位会议室,不再归领导干部个人使用。

  对于网络关注的“政务大楼超过党政机关办公楼标准”与大楼外墙“超标准使用中空钢化玻璃幕墙装修”的问题,谌鸿解释称:这座政务大楼不完全属于党政机关办公楼范畴,大楼集中了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两个政府部门,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医疗保险中心等17个便民服务中心。其中,司法局、劳动保障局有23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因此,大楼在设计时没有完全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玻璃幕墙虽然通过招投标降低了成本,装修价格比市场价低不少,但今后确实还是要引以为戒。”谌鸿说。

  “灾区出现超标办公楼,这个消息让人痛心。”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小集体利益最大化”案例。在“政务大楼”、“党政机关办公房”两个概念之间打“擦边球”,实际是个别部门为建超标豪华办公室创造条件。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广大基层干部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发生这种事情会使民众对当地政府公信力产生怀疑,尤其是灾后重建资金中凝聚着全国人民奉献的爱心,这不仅是对社会慈善事业的破坏,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对长期奋战在重建岗位的广大基层干部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三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飚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全县将进一步开展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情况的清理和调整,确保不再发生超标现象。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时,三台县将向社会公众公布大楼办公使用情况,接受公众监督。截至记者发稿时,绵阳市纪委等相关部门也已介入此事,目前调查还在进行过程中。

  爱心需要沐浴在阳光下  自2011年以来,汶川地震灾区曝出多起事件均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如“地震遗址卖门票”、“救灾储备物资过期”等,虽然事件类型各有不同,但是舆论矛头一致指向了决策过程中的不透明、不公开,为一些具有争议甚至违规的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使公众情感和爱心受到伤害。公众知情权得不到满足,政府的公信力受到质疑。长此以往,受损的将不仅是地震灾区,而是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甚至有网友惊呼:今后谁还愿再捐款。

  记者就三台县政务大楼超标问题采访了当地几位居民。他们普遍认为,作为普通老百姓难以对国家相关政策有清晰的了解,大家都是通过事情发生后的直观印象来做出评价。如果相关部门在规划之初就能想到这是地震灾区的重建工程,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爱心和关注,及时向社会公布,发现不足之处及时调整,而不是等到违规被审计、媒体曝光之后再改正。

  四川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陈昌文教授认为,这起事件表面上看,是社会上一直存在的“楼堂馆所超标”、“门面工程”等老问题,但实际折射出我国基层政府决策机制、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形势的要求。我国在经济领域已经取得巨大成就,而对公正、公平的追求,将是今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地震灾区寄托了全国民众的情感,任何一件“负面”事件都有可能被放大,长此以往,一有事情发生,民众将习惯性地将政府部门置于“过错方”、“对立面”,不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

  胡光伟说:“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政策规章,却总有人能钻空子?因此,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应更加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将篱笆扎得更紧,防止这类‘擦边球’现象再次出现。此外,如果违法成本过低,就会对后来人有一个反面的示范效应。因此,对此事应该进行认真严肃查处,给公众一个交代。”

  在资讯日益发达的信息社会,摆在我国各级政府面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开、透明”,将一切决策过程摆在阳光下,杜绝一切“浑水摸鱼”、“搭车钻空”现象,这不仅是对民众爱心、情感的呵护,更是社会进步的首要条件。

  新华社记者江毅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