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科大获教育部“准生证” 在校生暂定为8000人

2012年04月25日1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4月25日消息(记者陈亮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几经等待之后,南方科技大学终于获得教育部批准建立。这所被看做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学校,去年(2011年)首批入学的45名学生,之前全部没有参加高考,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如今,筹建五年之久的南方科技大学“转正”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继续改革,还是被“收编招安”?

  虽然是刚刚获得批准,但是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上个月(3月)接受采访时,就已经胸有成竹。

  记者:今年夏天能不能招生?如果今年没有批准,那我们这一年?

  朱清时:我相信这一问题很快就会解决。

  记者:我们今年计划招多少人?

  朱清时:因为我们新校园今年还不大可能能够使用,所以我们今年要招生也就是在200人以下。

  记者:全国统一招吗?

  朱清时:全国统一招。

  记者:参加高考吗?

  朱清时:这件事情我们等向教育部请示完了之后再说。

  南方科技大学已经成为合法的高等教育机构,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朱清时强调,8000人是学校最终的长远目标,其中还应该包括研究生的数量。按照预先设计,学校前五年招生最多为2000人。

  朱清时:我们已经招了48个教授,包括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另外,我们也在香港跟深圳当地请了12位高水平人来担任客座,就是兼职教授,这样我们就有60位教授了。这60位教授我们根据他们的专业背景,我们现在首批就组建5个系6个专业,这将是南科大首批成立的专业或系。

  改革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能按兵不动。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要走小步,不停步,看准了,迈大步。

  杜玉波:我们真心希望南科大办好,但是我们反过来对学生也要负责任,所以我们回到老问题,这个舞台搭好以后,演什么节目、唱什么戏、表演什么东西,这是学校自己的事了,我们完全放开。怎么教学,怎么教职队伍,用什么教材,创新什么教学方法,都是他们自己可以干的事情。

  “遵守《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基本精神,依法办学,遵循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学校新专业的增设和专业结构的调整,应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从文本上解读,南方科技大学拥有的办学自主空间,似乎并不比现有公办学校大。南科大是被“收编”成一所体制内的公办学校?还是继续高举改革大旗?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下一步学校公布的招生计划,就能看出端倪。

  熊丙奇:总体来看,南科大的招生肯定有三种方式,一个是和去年相同的完全自主招生;第二个就是在高考之后南科大自主提出达到多少成绩的学生可以申请报考南科大,南科大再结合高考成绩、中学学业成绩进行录取,这是第二种模式,也是叫做“统一高考制度之上的自主招生”;第三个模式就是统一高考,集中录取。也就是说南科大被放在第一批招生,然后学生填报志愿。如果说南科大的招生采取的是第三种模式,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南科大的自主招生改革就已经结束了,它没有拥有自主招生权。

  作者:陈亮 李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