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欧洲 > 李克强出访欧洲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专家谈李克强访俄 吁远东合作驳中国威胁论

2012年04月25日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4月25日电 题:俄专家吁远东合作驳“中国威胁论”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首次俄罗斯之行即将开启。据官方信息,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是中俄未来多方面务实合作的内容之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科夫·米哈伊洛维奇25日就此访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这次访问对于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因为此访恰逢俄罗斯政治布局的重要时期,新当选总统普京即将就职,许多新课题摆在他面前”。

  亚科夫说,当前关于俄罗斯的对外关系,俄政界和学者有多种声音,有人认为俄罗斯应向美欧等西方国家看齐,有人认为俄罗斯应更多地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

  然而中俄之间合作的必要性是相当现实的。亚科夫表示,经济方面,俄罗斯拥有资源,而中国的发展需要资源,这令经贸合作呈现巨大潜能。

  而在地缘政治方面,亚科夫特别强调远东地区合作的重要性,“中俄都希望维护国家的强大,使自己有能力抵御外来的威胁,来自别国的威胁对中俄双方都不利。强大的俄罗斯对中国来说很重要,而若没有在远东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和发展,俄罗斯是不可能强大的。”

  “俄罗斯和中国都应当严肃地思考远东地区合作的问题,是否应该真正地向该地区投入资金”,亚科夫并建议,两国应在区域间开通更多的城际交通,不论是空中航线还是地面交通。

  普京曾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借助中国潜力发展俄远东经济,而包括李克强副总理的此访在内,中国方面亦多次表示将促进中俄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着力落实《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 (2009年-2018年)》并加快相应的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但目前看来,中俄远东合作进展还不尽如人意,亚科夫说,原因在于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我多次前往俄远东城市,我发现那些地区事实上正在实践着正确的中俄关系民间相互往来、旅游、购物、休闲、在对方境内购置房产,当地中俄民众的关系非常好”。

  “然而这些真相被歪曲了,现在有一些观点认为,与中国在远东地区的合作会带来"中国威胁"”,亚科夫表示,希望中俄借互办“旅游年”的机遇,促进中国和包括俄远东在内的地区官方和民众的相互了解,消解“中国威胁论”。

  亚科夫说,民间相互往来是消除误解的基础,“我的朋友们常去中国”,当然,中国的海南、北戴河、青岛等地有完善的旅游服务,但旅游就是休闲,俄罗斯人到中国不一定只去海南,还可以去其他中国城市,这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

  “俄罗斯有不少好风景,如贝加尔湖等等,可惜旅游服务太差”,亚科夫说,中国人对旅游开发富有经验,拥有资金,若到俄投资旅游开发,将是个好商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