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社局:医患纠纷不影响工伤认定

2012年04月26日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赵鹏)今后,医生、教师将必须参加工伤保险,以确保其权益。这是昨天市人社局在全市开展的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中透露的。

  今年,本市将抓好落实工伤保险制度全覆盖,教师、医生这样的职业今后将必须纳入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具体来说,要以事业单位和高风险行业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为重点人群,依法全面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并大力推进建筑、矿山等高风险企业,以及餐饮等服务类企业参保工作,确保全市扩面指标的完成。与此同时本市还要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工作。

  据介绍,北京市的事业单位分为财政全额拨款、差额拨款、自收自支等多种性质,按照过去的政策,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不参加工伤保险,由于部分事业单位的性质模糊,所以一些事业单位打起了政策的擦边球。而《社会保险法》明确提出,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因此,教师、医生这样的职业今后都属于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

  据介绍,今年本市工伤保险待遇进行了调整,伤残津贴人均增加273元/月,人均月伤残津贴达到2799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每人增加150元/月,人均月抚恤金达到1582元,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31.83万家用人单位,869.21万人参加工伤保险。

  同时,今年本市还放开了工伤职工只能选择两家工伤医疗机构的限制,工伤职工治疗工伤可以在全市79家已经签订服务协议的工伤医疗机构就医,到今年3月底,各区县共选送1183名有康复价值的工伤职工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马上就访

  医患纠纷不影响工伤认定

  对于近期本市有医护人员由于医疗纠纷等问题被刺伤的问题,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处长李红表示,本市正在推动包括医院、学校在内的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以确保职工发生工伤问题时其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工伤认定不会介入医患纠纷等问题。

  因此,只要这些参加工伤保险的医护人员是在工作时间内被刺伤的,基本都可以被认定为工伤。在认定工伤后,首先需鉴定伤情等级,同时获得相应的补助金。随后其发生治疗费用,都将获得工伤保险基金的100%报销。

  另外,目前根据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本市已将地铁、火车等事故都纳入进来,只要是在上下班途中,遇到的交通事故或者地铁、火车等事故不是本人负主要责任,造成事故伤害后基本就可被认定为工伤。

  不仅如此,本市对于上下班时间的认定,也采取了较为宽泛、有利于参保者的规定,即加班后回家时也被界定为上下班的时间。而回家路线也可以灵活掌握,可以考虑路线、目的、天气等综合因素,只要申请者提出合理解释即可。

  据了解,只要申请者提供充足材料,有关部门通常60个工作日内即可作出工伤认定。

  截至一季度末,本市市、区两级公务员均已被纳入工伤保险范畴,并完成了参保手续。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